close
鹿港夜間賽龍舟 水道像飛機道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05 08:21 聯合報 記者郭宣彣/鹿港報導


image
鹿港福鹿溪兩側加裝燈光,水域更加光彩奪目。 記者郭宣彣/攝影
分享
彰化縣政府今年新增夜間龍舟賽,並在賽道兩側裝設LED燈加強周邊夜間照明,在燈光的點綴下,「福興橋」變身為一座美麗的藍色大橋,水道就像「飛機跑道」閃閃發光,福鹿溪水域更加光彩奪目。

縣長魏明谷表示,今年是第二次將龍舟賽事遷移至福鹿溪,並新增「夜間龍舟賽」,為讓夜間龍舟賽更有看頭,縣政府投資經費,建置周邊燈光照明設備,不僅在河岸兩側、拱橋外,連同龍舟也都加裝LED燈,讓龍舟賽「閃耀鹿港小鎮」。

龍舟委員會執行長許東明說,為了選手在夜間比賽時能清楚看準航向,河道兩側新增裝設LED燈的護欄,兩側步道更設置照明燈,在LED燈光的照射下,福鹿溪河面閃閃發光,若從福興橋上往河道一看,彷彿是「飛機跑道」般,壯觀又特別。

鹿港鎮長黃振彥表示,鹿港是漢民族留下漢文化的歷史古都,擁有豐富的文化底蘊,更被觀光局選為台灣十大觀光小城,未來將整治舊鹿港溪與汙水下水道,設立轉運站,讓民眾擁有更好的生活品質,以促進觀光。

黃振彥指出,等待龍舟賽事後,也將爭取打造福鹿溪的夜間觀光,計畫打造綿延約300公尺的河道,並設置船隻,成為鹿港的夜間新景點。


死不得安息? 「行政相驗一拖10天」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05 08:21 聯合報 記者洪敬浤、趙容萱/台中報導


image
台中市議員陳世凱(左)、王立任怒批,最近有多起市民死亡後,家屬請不到人驗屍,大熱天對著遺體情何以堪。 記者洪敬浤/攝影
分享
死不得安息?台中市近日傳出多起市民死亡後,卻找不到人驗屍處理後事,議員批評,遺體擺在家超過10幾個小時,天氣那麼熱,望著遺體逐漸變化,家屬情何以堪?台中市衛生局長徐永年說,市府將針對個案進行調查,若有疏失怠惰將依法懲處,行政相驗的流程與品質將重新檢討。

民進黨議員陳世凱、王立任說,前天有名高齡95歲民眾死亡,家屬請衛生所相驗,卻找不到某衛生所主任,對方僅憑診斷書認為死者有褥瘡屬意外死亡,要求找派出所;等找了警察又說是自然死亡,得回頭找衛生所。

陳世凱說,上個月有名103歲榮民死亡,家屬請該主任行政相驗,對方回答說還有其他的案件要驗,要求家屬先送殯儀館,問題是沒有死亡證明如何送殯儀館?

民進黨議員邱素貞說,2周前南區有市民死亡,晚間6點死亡,等到隔天中午還沒人驗屍,眼看著天氣炎熱,家屬開最強冷氣保存,遺體仍逐漸變化,讓人情何以堪。上月也傳出,今年農曆年前神岡區有民眾死亡,但行政相驗拖了10天才完成,遺體在家停放多日。

台中市衛生局長徐永年說,各地衛生所主任除行政相驗,還得看診、預防注射、推動公衛等,目前台中市有3區衛生所主任缺人,衛生局已招募全市51名醫師,協助行政相驗。

不過,有衛生所主任說,有時仍在看診或相驗,就被要求去另起驗屍,難道能放下手邊的病患或遺體,趕去另一邊嗎?民眾不相信醫師專業,有時已依法判定非病死或非疑似病死,要轉為司法相驗,民眾執意不肯,還找民代來施壓。

福鹿溪旁停車難 賞龍舟可搭接駁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05 08:21 聯合報 記者郭宣彣/鹿港報導


彰化縣鹿港鎮慶端陽,龍舟賽事在福鹿溪舉行,福鹿溪的堤岸道路為東西快速道路,民眾憂心「端午節期間封路」交通不便,鎮長黃振彥指出,9日龍舟賽當天,安排有接駁車,民眾可多加利用。

黃振彥指出,10多年前福鹿溪因工程整修,將龍舟賽事移到彰濱吉安水道,不少民眾希望移回鎮內,「看龍舟也不用再開10多分鐘車程到彰濱工業區」,去年賽事順應民意返回福鹿溪,今年為第二年。

龍舟委員會執行長許東明表示,福鹿溪能與市區民俗活動共同營造觀光點,加上河道寬面較小,觀眾與選手的臨場感佳,兩岸可設觀看台,視覺感受較好。去年賽程後,民眾反應很好,今年繼續在福鹿溪辦理。

不過,地方民眾指福鹿溪的堤防道路為東西快速公路,車流來往頻繁,且附近不好停車,遊客到此觀賽,恐會造成附近交通大堵塞。

彰化縣政府製作替代道路指示牌,懸掛在附近的主要道路,引導車輛行進方向,期能解決交通問題。

黃振彥表示,目前接駁車分為彰濱聯絡線及鹿港環鎮線,彰濱聯絡線接駁民眾進入彰濱工業區參觀觀光工廠,從9日至12日每天上午10時至晚間9時,每10至25分一班車。鹿港環鎮線僅在9日有,每5至10分鐘一班車,帶民眾們進入鹿港鎮內及龍舟會場,疏緩交通問題。

image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
龍舟賽﹒端午節

員林版秋紅谷 白圍籬有北極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05 08:21 聯合報 記者何炯榮/員林報導


image
彩繪隊伍中最吸睛的人,是曾獲彰化縣西畫比賽第一名的大同國中3年級學生林澄佑,他自己花錢買了3塊PP板,釘在圍籬後畫出北極熊困在融冰的場景。他說,炎炎夏日,人類若能少吹一點冷氣,北極熊就多一點生存機會,「我家沒有冷氣,全家只吹電扇」。 圖,何炯榮攝影
分享
有員林版「秋紅谷」之稱的滯洪景觀生態池工程正施工,四周築起單調的白色圍籬,昨天員林市大同國中、員林國小的160名小學生頂著大太陽彩繪,圍籬有了彩繪,果然變得有朝氣,感覺很親民。

彰化縣政府水利資源處代理處長吳文昇說,滯洪景觀生態池工程預定明年6月完工,目前工程進度10%,滯洪池已開挖,預估土方有2.7萬立方公尺,將全部運到鹿港文中二填埋墊高地基。

縣府教育處長林明裕說,目前鹿港國中有62班,增建教室有困難,縣長魏明谷決定開發閒置多年的文中二預定地,成為1所有國中部的縣立高中,今年編列9千萬元辦理第一期建校工程。文中二面積近5公頃,因地勢低窪,原本要標售的土方,縣府決定全部運到文中二填埋。

員林秋紅谷是「文中小二」預定地,面積2.53公頃,今年三月間開工,因四周的圍籬是純白色,與附近景觀很不搭。大同國中校長施純在說,昨天和員林國小一起舉辦彩繪活動,讓學生自願組隊報名參加,每隊負責彩繪範圍長180公分,寬100公分。

彩繪隊伍中最吸睛的人,是曾獲彰化縣西畫比賽第一名的大同國中3年級學生林澄佑,他自己花錢買了3塊PP板,釘在圍籬後畫出北極熊困在融冰的場景。他說,炎炎夏日,人類若能少吹一點冷氣,北極熊就多一點生存機會,「我家沒有冷氣,全家只吹電扇」。

水利會變公家 南投會長樂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05 08:21 聯合報 記者賴香珊/草屯報導


明天是水利節,南投農田水利會昨表揚績優水利人員,說明烏溪鳥嘴潭人工湖、守城份圳等改善興建工程現況;面對水利會可能修法改為公務機關,會長也將改為官派,南投水利會長林庚辛則樂觀其成。

林庚辛說,會內經費本就多仰賴政府補助,未來若納入公務體系,補助狀況應會提高,有助於會務運作,服務對象更將從會員擴及全體農民;但政府須保障既有員工權益,衡量透過銓敘考試等機制,正式納入公務機關。

南投水利會昨天說明「烏溪鳥嘴潭人工湖計畫」,是從烏溪取水支應彰化民生用水,恐影響下游和鄰近北投新、阿罩霧等7圳站逾5千公頃的灌溉水源,農友都很關注。

南投水利會表示,國發會已通過核定「烏溪鳥嘴潭人工湖計畫」,目前進入規劃設計階段,視水源需求新建連結水路和攔水堰等,穩固農業用水和水源調配靈活性。為解決埔里大坪頂台地農田長期用水問題,南投水利會上月向中央爭取六千多萬元補助。

孔雀園BOT被疑黑箱 南投縣府駁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05 08:21 聯合報 記者張家樂/南投報導


南投縣政府最近BOT開發日月潭孔雀園,興建大飯店,50年的開發權利金6500萬元,由「一音開發公司」得標。因這家公司去年十一月才成立,縣議員林永鴻、陳昭煜質疑,這是一家紙上公司,批判縣府賤賣國土,黑箱作業。

觀光處長王源鍾說,一音公司是一家水準很高的旅館集團,不是臨時組成的,招標過程由13位評審合議,過程透明公開。本案除了開發權利金6500萬元外,廠商每年還要繳交營運權利金,以及土地的租金,絕對沒有賤租土地。

林永鴻說,十年前日月行館BOT案,40年期的開發權利金6500萬元,孔雀園的是租期50年,十年間台幣貶值,孔雀園開發案還是6500萬元,他認為是賤賣國土。他說,五十年的權利金換算,平均一年只要130萬元,一個月的租金只要10萬8千元。日月潭哪有「這麼俗」的行情。

陳昭煜說,依環評的標準,山坡地開發一公頃以上就要環評,這回縣府把小塊的「好料」土地先開發,明顯是規避環評,且這裡是邵族的祖靈地,這起開發案沒在部族部落會議中說明,這不是政府機關該有的態度。

王源鍾說,縣府評估,這起開發案的營運權利金收入,初估約9億元;日後的營業稅、房屋稅及土地租金收入,會超10億元以上,合計日月潭孔雀園招商,創造公庫收入至少18億元。縣府也會也要求得標廠商,務必做好尊重邵族的權益,和落實環評。

現泡凍頂茶 縣長林青溱保證沒摻假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05 08:21 聯合報 記者張家樂/南投報導


image
縣議員許素霞(右一)昨天在議會總質詢中,泡一壺凍頂茶,請縣長林明溱(左二)和議員品茶。 記者張家樂/攝影
分享
某周刊報導鹿谷凍頂合作社的比賽茶摻雜越南茶,嚴重影響聲譽,縣議員許素霞昨天在議會總質詢中,請縣長林明溱將凍頂茶罐拆封,並現場沖泡,讓縣長及議員品嘗。林明溱說,茶香喉韻又好,品質絕對沒問題。

許素霞說,她為鹿谷鄉凍頂合作社蒙受不白之冤抱屈。林縣長表示,南投茶葉絕對沒有混雜其它國家的茶葉,茶葉香氣及茶品都相當棒。

林明溱說,政府開放茶葉進口,應加強檢驗落實把關,避免業者混充外來茶,確保本地茶葉品質及聲譽。農業處長陳瑞慶說,縣府會加強落實生產履歷及產地標章認證。

許素霞把一罐凍頂烏龍茶拿到台前,請林縣長拆開,林明溱品聞茶香後說,他雖不是專家,但這種茶香與外來茶明顯不同,確定沒有混充。

許素霞上場沖泡茶葉,請林縣長和多位議員都一起品嘗。大家都說,這茶很好喝,保證品質可靠,民眾不用擔心。

「世界最好的茶在台灣,台灣最好的茶在南投」,縣議員蔡宜助表示,南投縣的茶農最近參加比利時國際茶賽,獲得米其林三星獎,茶葉品質獲得肯定,對行銷南投相當有助益,這對某周刊的不實報導,是一記當頭棒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