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南亞穀物 怕聖嬰現象搗蛋
2015-06-05 03:20:54 經濟日報 編譯林昀嫻/綜合外電
華爾街日報報導,東南亞部分地區近幾周來天氣異常乾旱,已引發聖嬰現象捲土重來、可能重創該區今夏農作物收成的臆測。

東南亞國家的咖啡、橡膠等農業商品產量在全球名列前茅,因此若天氣持續長期乾旱,農作物產量可能減少,將增加從食品到輪胎等產業的原料支出。

包括美國、澳洲和日本氣象局在內,愈來愈多的氣候預測者已確定,近五年未出現的聖嬰現象將在今年重現,但持續時間與強度仍不明朗。

聖嬰現象的典型特色為太平洋的中、東部海水暖化,以及其西部地區變冷的現象,導致天氣型態出現轉變,例如澳洲與東南亞等主要農產區夏季發生乾旱的機會增高。

越南的乾旱天氣已衝擊當地的咖啡與稻米等主要農作物生產,而菲律賓在2013年遭颱風海燕橫掃當地數千棵椰子樹後,嚴重乾旱可能再進一步影響椰子的產量。

泰國3日宣布34個省分為旱災地區,受創的農地已達37.1萬公頃。

儘管今年全球咖啡收穫盛豐,越南的乾旱氣候已引發咖啡貿易商的關注;越南的羅布斯塔(Robusta)咖啡豆占全球產量的40%,該豆主要用在即溶咖啡與義式綜合咖啡。

全球最大咖啡貿易商奧蘭國際公司(Olam)執行長佛蓋斯預期,咖啡產量將下滑,咖啡豆採購來源地印尼與越南的降雨量將降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