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屢仆屢起 成就巨人阿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05 02:23 聯合報 李政達/科大講師、國家級拳擊教練(台南市)

一九九六年亞特蘭大奧運開幕會場上,正當全世界運動迷紛紛臆測著,將會由哪一位聲望與幸運兼具的運動員,獲得奧運籌委會青睞,擔任點燃聖火神聖使命時,我們透過電視螢光幕,看到一個行動遲緩的彪形大漢,由美國新生代游泳名將伊文絲手中接過火炬,以顫抖的手緩緩點燃連接聖火台的引線…

「轟」的一聲,百年奧運的神聖火花,綻放於星光燦爛的亞特蘭大夜空之下,現場包括奧會主席薩瑪蘭奇、美國總統柯林頓在內的近十萬名觀眾,全數肅然起敬,用他們熱情的掌聲,對這位偉大運動員致上最崇高的敬意—這真是令人感動的一刻。

是的,這位引燃聖火的巨人,便是眾所皆知,罹患巴金森氏症的前世界重量級拳王:穆罕默德.阿里。

熟知世界重量級拳史的人都知道,凱西斯.克萊(Cassius Clay)崛起於一九六○年的羅馬奧運,當年這位名不見經傳的美國年輕小伙子,擊敗包括台灣的「亞洲拳王」張羅普先生在內好手,贏得奧運金牌;之後,他因為反越戰、改信伊斯蘭教,而將有黑奴色彩的姓名改為「穆罕默德.阿里」。

轉入職業拳壇的阿里,旋即以他風格迥異的打法,放低雙手靈活的跳躍移位,高超的技巧,叱吒於上世紀六、七○年代的重量級拳壇。「蝴蝶般的飛舞、蜜蜂般的針刺」是屬於他個人獨創的拳風,與喬治.福爾曼、喬.佛萊瑟、肯.諾頓、里昂.史賓克斯幾位拳王的爭霸戰,更為老一輩拳迷所津津樂道。

然而,他絕非「不敗神話」,自從一九六四年從當時的拳王桑尼.李斯頓手中贏得拳王頭銜之後,也曾三度將拳王腰帶拱手讓人。不過「從哪裡跌倒,從哪裡爬起」,經過一段時日韜光養晦的苦練,他都能以過人的毅力,再度奪回拳王光環。

阿里詼諧幽默,每場比賽前喜歡以惡毒言語來愚弄對手;讓對手火冒千丈,急欲一拳將其撂倒,緊繃的肌肉速度盡失,反而給了他予取予求的機會。非人能及的不僅是他的拳擊技巧,還有他高超的智慧和周延的戰術布局。

科技進步,近代拳迷常以電腦模擬對打的方式,將他與另一位拳壇奇才麥克.泰森推上擂台,至於結局鹿死誰手,確曾引發拳擊專家們的論戰。但是包含泰森本人,也一致推崇他為「廿世紀最偉大的拳王」,這是無庸置疑的。

拳壇巨星的殞落,令人不勝惋惜。但是,即使身染重病,仍未折服於病魔的淫威,積極參與各項活動;屢仆屢起的堅毅精神,以及泱泱大度的運動家風範,確立體壇硬漢的形象,那是再多的拳王腰帶也無法比擬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