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粵港澳 將打造大灣區物流樞紐
2015-06-05 02:45:25 聯合報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
粵港澳將攜手打造世界一流大灣區,建設大灣區物流樞紐,香港維多利亞港與廣州港、深圳港、珠海港、湛江港、汕頭港、潮州港在內的海上絲綢之路重要支點,將共同建設世界級港口群。

三日下午,廣東省政府新聞發佈會透露,「廣東省參與建設一帶一路的實施方案」已獲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批覆,並在5月22日廣東省委常委會審議通過,上述舉措將成為該方案的重點工作。

據香港文匯報報導,廣東參與「一帶一路」建設,設施聯通是關鍵。

廣東將充分發揮區位優勢,深化港口、機場、高速公路、高速鐵路和信息國際合作,打造國際航運樞紐和國際航空門戶,加強廣州、深圳、珠海、湛江、汕頭等港口建設。

廣東省發改委主任何寧卡表示,廣東參與「一帶一路」的特點之一是突出粵港澳合作,重點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包括合作發展航運、跨境基礎設施,也包括依托港澳的金融服務、專業服務等,為經貿發展提供支撐,依托港澳來對接營商規則,使廣東的營商環境更加國際化、法治化。

據了解,打造世界一流粵港澳大灣區,將從建設國際金融貿易中心、科技創新中心、交通航運中心、文化交流中心,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物流樞紐作為抓手。

「粵港澳大灣區的概念上升到廣東省參與建設『一帶一路』實施政策的高度並得到國家支持,有利於粵港澳三方融合,促進強強攜手的好事。」暨南大學教授胡剛認為,以前廣東比如廣州更喜歡使用珠三角都市群、珠江灣等概念,而香港則更喜歡用香港大都會城市群的概念,如今,突出粵港澳大灣區這一概念,可讓多方取得共鳴,雖然香港與大陸一國兩制下有所區別,但在打造世界級大灣區上要形成一個大家庭的觀念。

胡剛指出,粵港澳大灣區把廣州、深圳、香港等高層次的城市包括在內,是把產業、物流、科技、金融和貿易等資源高度集聚的城市群,輻射半徑包含東南亞國家、長江以南城市及台灣,這一灣區所在緯度自然條件好、地理範圍適中,最適合打造世界級灣區,比如同一緯度上就有東京灣、舊金山灣等世界級灣區。

胡剛表示,「廣州、深圳、香港等港口靠得較近,打造世界級港口群的時候不能各自為政,需要統籌協調,才能實現錯位發展和專業化。」胡剛認為,浙江寧波、舟山的港口組合與協作方式取得很好的效果,他們的經驗值得粵港澳大灣區借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