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小龍之爭,台灣何以從兔子跑成烏龜
2015-06-05 01:42:35 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中國大陸與韓國正式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台灣以民主為名的閉關自守風潮,卻不知伊於胡底。韓國與台灣的經濟,從當年的「四小龍」逐漸走向不同量級,往後的分殊恐怕會更嚴重。

五年前的六月,兩岸在重慶簽署ECFA;當時,深恐落後的韓國媒體發明了ChiWan一詞,形容兩岸因ECFA而結成的經濟同盟關係,將對該國造成難以想像的威脅。在憂慮的驅使下,韓國急起直追,三個月後,中韓便舉行了自由貿易協定(FTA)的首次工作會議。此後四年多,兩國進行十四輪談判,最近終於簽署了這紙對大陸而言迄今覆蓋領域最廣、雙邊貿易額最大的自由貿易協定。

與此同時,台灣卻從一隻兔子,跑成了一隻烏龜。由於朝野在政治上的對峙,台灣的兩岸經濟競合之路一再出現非理性的障礙,先是對兩岸服貿協議要求逐條審查,接著爆發了以「反服貿」為名,實則是以仇中為底蘊的太陽花學運,最終並設下了「兩岸協議監督條例」這堵高牆。而今,韓中FTA馬上就要生效,而五年前令韓國夜不成眠的ChiWan,至今還只能撮取「早收清單」的蠅頭小利。

朝野的藍綠對峙,遇上太陽花學運之轉折,使台灣經濟進入了一個冬蟄階段;說透徹些,其實是所有領域的決策同時進入了凍土期。唯一在國家空間裡暢行無阻的,是民粹式的民主。公民民主儼然成了一種高調的時尚,人民力量、公民決策之類的詞彙充斥公共場域,由於政治高地皆被民粹占領,其餘的事務都變得毫不重要。不僅服貿被打入冷宮,兩岸貨貿談判走走停停,自由經濟示範區被無限期攔阻,而爭議已久的核四則因林義雄的一人絕食而黯然封存打包。

這次蔡英文訪美,一落地就高唱民主,強調台灣與美國的價值鏈結。這無非是在回應太陽花的精神脈絡:不惜割斷兩岸經濟臍帶,也要堅持仇中排中的立場。然而,太陽花呼喊的民主並不是真正的民主,而是與台灣國族主義互為表裡的急獨同義詞;它包裹著民主的外衣,卻充滿內向、排外和不包容的色彩,對不同主張者毫不留情地譴責、詆毀和攻擊。最大的問題是,仇中邏輯利用了分配不正義為藉口,卻從未試圖解答這個問題。

事實上,全球化的經濟潮流並不隨「政治正確」而升跌,全球經濟競爭更不會為台灣的國族信仰而轉彎。選票無法使財貨流動,FTA卻會催化交易的熱情。蔡英文可能被選票推上總統大位,但若不能解開其兩岸論述的政經矛盾,她將把台灣帶上荒蕪之境。

中國大陸與韓國去年的貿易額達到二九○五億美元,與中日的三一二四億美元相比,僅少了二百億美元。而兩岸貿易額則僅為一九八三億美元,與中韓相較,已有千億美元的差距。中韓FTA生效後,韓方樂觀推估雙方貿易額可在五年內躍升到四千億美元;不僅將一舉超越日本,並可能把我國遠遠拋在後頭,只因為台灣仍困在原地徘徊。

陸韓FTA的焦點不只在於關稅,也包括了多個領域的產業合作。中共正在擘畫「中國製造二○二五」,除了藉去年與德國發表《中德合作行動綱要:共塑創新》,將「製造4.0」納入合作項目以取得革命性科技外,其餘的傳產升級即可大量透過與韓國的合作達成,尤其是十大重點領域中的「新一代資訊通信技術產業」,雙方可以著力之處甚多。

在中國大陸繼續躍升與崛起,將要從製造大國打造為製造強國的關鍵時期,台灣豈可再走向閉關自守的窮巷?蔡英文的選擇,從其言談已愈發清晰,一如四年前,她仍以為可以一味依賴美國,卑躬屈膝地表態欲加入TPP,卻排斥與第一大貿易夥伴之間的貿易關係。

國族意識與經濟治理,是擺在台灣面前兩條截然不同的路,一條虛妄,一條現實,我們該走哪一條?人民必須回到理性的、真實的民主原則,冷靜思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