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商會:台灣加入TPP 事不宜遲
2015-06-05 03:06:50 聯合報 記者劉俐珊/台北報導

台北美國商會昨天發布二○一五台灣白皮書,主題為「台灣與TPP:事不宜遲」,因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完成協商已進入倒數,但台灣政府的作為和決心還不夠到位,部會間仍在「各自為政」,缺乏像韓國一樣的國家高度行動力。


美國商會會長范炘(左)將二○一五台灣白皮書交給國發會主委杜紫軍,建議政院衝刺TPP入會工作。 圖/國發會提供
分享
白皮書也表示,根據台北美國商會掌握訊息,TPP在美國國內遭遇的立法阻撓將逐步化解,協商腳步加快,不再是遙不可及的目標,「時間已經到了,無法再等下去」。

台北美國商會會長范炘表示,台灣投資經商環境佳,但過去十年來,高階工作機會成長停滯、新興產業出不來,原因之一是市場規模有限。他說,近年保護主義氛圍濃厚,但越保護就越走不快,最後「連跑都追不上了」。

美商會建議在行政院下設立TPP工作小組,向民眾、立委和利害關係人溝通,促成台灣盡速加入TPP。

白皮書表示,未來TPP對新加入成員,將不發邀請函,而是符合資格後,向秘書委員會提出申請,呼籲台灣政府要作TPP入會衝刺、成立TPP工作小組。

此外,台灣明年總統大選將至,美商會擔心政府恐又陷空轉。台北美國商會執行長吳王小珍說,密切關注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此行拜會美國的相關發言,商會也將在蔡英文回台後,擇期拜訪。

此外,台美TIFA(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日期遲未敲定,美商會將向美政府建言,未來TIFA會議應有固定時間表。

外商也持續關切台灣水、電、人力資源能否長期穩定供應,值得注意的是,白皮書嚴厲批評,「用過核燃料境外處置是錯誤政策,境外處理的天文數字成本將由全體台灣人民分擔」,呼籲重新思考境外處理政策。
image

行政院:討論入TPP 已運作2年
2015-06-05 03:06:51 聯合報 記者李昭安、高詩琴/台北報導

美國商會昨天發表白皮書,建議行政院設立「TPP工作小組」,確保各部會改革措施符合國際慣例。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表示,行政院下設有「國際經濟策略小組」討論加入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所需法規調適問題,由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擔任召集人,運作沒問題。

孫立群說,「國際經濟策略小組」由經濟部先做幕僚工作,需跨部會協調時,就會拉到行政院層級開會,目前已運作超過兩年。美國商會建議的工作項目,各部會已在進行。

經濟部官員說,行政院去年一月在「國際經濟策略小組」下增設「TPP/RCEP專案小組」,要求相關部會掌握TPP及RCEP進展,依據美韓FTA及TPP談判可能的開放內容,由相關部會啟動各項經貿議題的自由化落差盤點,檢視現行法規政策與重要國際協定間的落差。

官員指出,「國際經濟策略小組」前置作業由經濟部下設的「國際經貿工作小組」討論,由經濟部長鄧振中擔任召集人。

今年工作重點是針對過去盤點的「法規政策落差」做細部分析,評估要符合國際規範,可能對台灣社會造成哪些「非經濟面」的影響、如何因應。



外商詬病:台灣獨門法規、透明度欠佳
2015-06-05 03:06:51 聯合報 記者劉俐珊/台北報導

台灣獨有規定,令在台外商頭痛。台北美國商會昨天發布二○一五台灣白皮書,會長范炘舉台灣寶特瓶上的回收標誌為例說,國際上普遍使用三角標誌,但台灣堅持自訂的四角標示,對全球布局的業者徒增成本,只能轉嫁給消費者。

他指出,政府未提出令人信服理由,僅說按規定走,到頭來只會造成業者、消費者雙輸。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
美商會的台灣白皮書今年主題為加入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在廿二個不同的產業委員會中,零售業議題重複出現比例高,更遭業者點名經商環境已受影響,許多台灣獨有法規,從食品衛生、基改食品、有機食品、消保法草案、化妝品規章到中國進口商品鬆綁等,不利製藥、醫療器材、化妝品和食品產業發展。

不只獨門法規,透明度欠佳也遭外商詬病。在台外商紛反映,重要政策改變不僅未以書面告知民眾,利益關係人有如「被瞞在鼓裡」,即使政府發出政策改變通知,但評論期短得令人措手不及,毫無實質意義,提出意見後未獲回覆也相當常見。

同時,公聽會流於行禮如儀,真正受影響的各方,沒有機會表達關切,因此形成了惡性循環,讓不少獨門法規匆促上路,徒增社會的成本。

范炘直言,參考美國近來和其他的國家簽署的自由貿易協定,皆有法規透明度章節,這也攸關台灣加入TPP的資格,不可忽視。

范炘也指出,就商業考量,和全球法規不同調,不僅影響跨國企業,本國企業若要出口,成本也會增加,縱使具有再多經商優勢,投資吸引力也將大打折扣。image

金管會:金融法令 已鬆綁許多
2015-06-05 03:06:52 聯合報 記者楊筱筠/台北報導

美國商會昨天發表白皮書,呼籲台灣金融法規與保險電子商務交易可以再精進,為台灣加入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做好準備工作。

金管會官員表示,台灣已鬆綁相當多金融業法令,會持續以接軌國際規範與環境為目標。

對於保險電子商務交易落後其他國家,金管會官員說,正規畫三階段開放,其中第一階段與第二階段已開放許多項目,六月底前將完成第三階段整體開放,目前網路投保已經上路,險種擴大到一年期醫療險等。

金管會強調,相關積極作為已獲美國金融業者高度肯定,有助台灣加入TP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