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川普的財經主張並非全是笑話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05 02:02 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社論

大約一年前,當唐納.川普加入美國總統選戰時,國際媒體不是肆意譏諷,便是惡意抨擊,絲毫不認為他有任何機會,但現在他已在共和黨內初選中取得足夠的選舉人票,篤定成為11月大選中的候選人,也就有機會成為美國下任總統。目前民主黨的希拉蕊在民調上領先川普的幅度並不大,而川普還有的是時間可以縮小差距。

川普選戰的成功,是奠基於三分之二的美國人都認為前途黯淡,並認為現有的經濟體制偏袒富人。十年來美國的實質中等工資水準停滯不前,中產階級萎縮,貧富差距擴大,使70%的美國人相信政治人物不關心平民百姓;全球化與中國崛起,也使製造業原有的高薪工作機會大量流失。於是川普順勢接收了這股民怨,計劃打一場「新興力量對抗既有勢力」、「打破傳統對抗政治醬缸」、「國家民粹對抗國際主義」的選戰。

川普在競選初期所提出的財經主張,多屬即興之作,以嘩眾取寵;主流媒體也經常扭曲他的發言,完全不顧談話的背景。但隨著一州州初選的進程,川普的政策路線已基本成形,可以歸納為以下幾個層面。

一、限制移民:川普在這方面的一些選舉語言顯然無法落實。但他如果當上總統,的確有權減少對外國勞工授予綠卡,或拒發專業人員(H-1B)工作簽證;既不受國會約束,也非常有效力。

二、簡化金融規範:主要是運用總統的人事權,在金融法規的執行上大動手腳,包括聯準會、證管會、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消費金融保護局的人事,及任命跟他理念相同者出任財長及財金部會首長,並頒布新的行政命令,而給予金融機構更寬廣的營運空間。

三、貿易:總統有權逕行對中國及墨西哥進口品大幅提高關稅,無須國會同意,而且能以外國操縱匯率為由採取報復措施。川普還主張取消剛談成不久的「跨太平洋經濟夥伴協定(TPP)」,而民主黨也採取類似的立場,使TPP能否獲得美國國會的同意備受質疑。但問題在於這些作法對振興經濟及就業的效果不大,副作用卻不小。提高進口關稅稅率會使進口價格大漲,嚴重打擊消費及經濟成長,中國等也會對美國產品進行報復,反而使美國仍具優勢的製造業受創。

四、環保與能源:川普強調「能源獨立」,主張擴大開採國內的石油及天然氣,增加從加拿大進口油砂,不再看中東的臉色,並反對關閉燃煤電廠,甚至保證將取消「巴黎氣候協定」。在這方面,總統能夠著力之處甚多,主要是透人事任命權,來影響能源與環保政策的執行。影響所及,對國際油價將造成更大的下壓。

五、減稅:川普主張大幅降低企業稅及所得稅率,聲稱他的全面減稅計畫既不會使赤字擴大,還能使經濟年成長率達到6%。但專家預估減稅計畫將使赤字在十年內增加10兆美元,共和黨不可能接受,而每年6%的經濟成長目標更是天方夜譚。川普並主張減稅將與其他措施齊頭並進,包括採取強硬的貿易政策,及反制中國操縱匯率等,而能使更多就業機會回流美國,以刺激經濟成長並增加稅收。但要變更貿易與租稅政策,都需贏得國會的支持。

綜觀川普的主要財經政策,宣傳的意味濃厚,落實的機率卻小。但正由於他出身草莽,是個高度務實的「生意人」,行事作風比任何職業政治人物更有彈性;即便政見缺乏一致性,甚至彼此矛盾,他也可以出爾反爾,隨心所欲地調整方向。支持者真正欣賞的是他的嗆辣風格,並不期待他能端出整盤的牛肉來。而且一旦勝選,他反而會心懷戒懼,並任命理性的顧問來規劃可行的政策。

川普的崛起已成定局,而美國總統對全球經濟的影響力自屬非同小可,絕不能再以「看笑話」的心態視之。

匯率﹒關稅﹒貧富差距﹒所得稅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