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香港行/蔡英文准就得分 馬英九毀譽自負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05 02:23 聯合報 李圓/文字工作者(台北市)


准或不准馬前總統的香港行,是對蔡英文總統風格及智慧的大考驗。全世界都在看,蔡總統必須自問:妳想要世人經此事給妳什麼評價?

據稱府方說:「是否同意的最後關鍵,應會著眼在馬前總統過去八年的身分及經手的事情。」但任何卸任總統皆有「八年經手的事」,則是否任何卸任總統皆不得出國?倘係如此,不得出國尚非周全,應對所有卸任總統限制住居才行。蔡英文不想落得一個「軟禁馬英九」的名聲吧?

府方可能顧慮馬英九到香港宣揚「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但蔡總統應自知,她現在雖不說「九二共識」,卻不能咬定今後絕無可能回到「九二共識」。九二共識能否存續,與馬去不去香港其實沒有關係;但蔡英文若不准馬去香港,就將更加惡化了兩岸的互信,也可能使她未來更難回到九二共識,自斷後路。

此時,蔡英文與馬英九皆應超越黨爭,將目光置於遠大。蔡英文若能雍容大度促成馬英九香港行,而馬英九此行亦言行不失分寸,這必是兩岸民主資產值得垂範的一頁。

蔡總統若不准此行,就失分;准了,就得分。馬英九若成行,則須毀譽自負。

馬此行不應在推銷自己,而應借香港平台為台灣向世界發言。例如,在兩岸關係上,他可以闡釋自己的理念,但更應讚譽蔡政府已經做出的努力。

因為,面對兩岸,站在台灣的共同立場上,每一分努力及每一種努力,皆應得到肯定。蔡可肯定馬,馬可肯定蔡。

國人應對蔡總統與馬前總統的高度皆有信心,希望此行所創造的民主風範,感動台灣,照耀兩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