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岸產業合作 瞄準三大領域
2015-06-05 02:45:05 經濟日報 特派記者孫淑瑜/昆山4日電

「第五屆兩岸產業合作論壇」4日在昆山閉幕,確立「十三五」期間兩岸合作發展方向。 記者孫淑瑜/攝影
分享「第五屆兩岸產業合作論壇」4日在昆山閉幕。兩岸學者專家在「十三五期間兩岸產業合作展望」主題中,確立「互聯網+」、「中國製造2025」、「一帶一路」為「十三五」期間(2016年至2020年)兩岸產業合作發展方向,建議兩岸應儘快完善產業合作頂層設計,設立共同願景與短中長期目標,尤其應規劃執行細節,做為策略執行準據。
結論中特別提出「四同」與「五專」做為兩岸合作原則。即由兩岸共同出資、共同研發、共同開拓全球市場、共同創建華人品牌的「四同」資源分享模式,以及專人、專責、專項、專款、專用的「五專」合作機制,期望兩岸產業合作時目標一致,做出讓人民生活有感,提升華人競爭力、開拓全球商機的創新產業;同時,透過創新試點方式加強兩岸產業鏈合作,以產業鏈帶動創鏈合作,在關鍵零組件及重點領域合理分工布局。

試點推動上也建議思考創新作法。例如開放給兩岸有意願的城市來爭取,提高更好的合作誘因,以促進合作的可延續性及可複製性;內容上強化合作之創新、升級,從人性需求出發,結合製造業與服務業,大力發展智慧醫療、智慧安全等結合「中國製造2025」與「工業製造4.0」的產業,同時發展互聯網、智慧城市跨領域試點項目。

資訊工業策進會產業情報研究所所長詹文男會後對媒體開玩笑表示,過去兩岸政府鼓勵產學合作時,由於沒有專款專用的資源分配概念,經常發生「四同」的狀況:同船共濟、同床異夢、同室操戈、同歸於盡。這次會議特別提出新「四同」就是為了避免日後兩岸因為分配計劃經費、智財權等問題談不攏,導致同室操戈的情況。

4日的閉幕式上總結由兩岸專家學者兩天來於論壇中關於「十三五期間的兩岸產業合作展望」、「從一帶一路看兩岸產業合作的機遇」、「兩岸產業合作與青年創業」主題所做出的結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