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一中探德慶溪 串起古今記憶
2015-06-05 07:12:12 聯合報 記者鄭惠仁/台南報導

台南一中探尋德慶溪,讓參觀的學生從拼圖中認識府城。 記者鄭惠仁/攝影
分享台南一中20名高三學生走訪已消失的河川「德慶溪」,分組探尋沿岸人文歷史,他們發揮創意,在小禮堂築起城牆、設計溪流;以照片、文字、動畫地圖串起故事,以主題「溪盼」說著德慶溪的故事。
南一中高三學生李逸涵、吳聖旻、蔡孟寯、鄭可寯上學期以「荷治時期台南母親河德慶溪」為題,獲得「全國高中台灣人文獎」史地組第二名;進一步結合其他學生,由老師梁佳雯、翁慧君指導,分組再探尋德慶溪及支流坊溪。

學生訪問南一中80多歲退休老師洪啟湘、沿岸社區耆老、阿公阿嬤等長者,以所見所聞,用照片、文字串成德慶溪的故事;昨天起在校內紅樓小禮堂舉辦「溪盼」展覽活動,是高中少見的另類學習成果展現。學生以紙箱築成舊城牆,德慶溪穿過城牆,沿岸標示景點,城牆上貼著照片、文字、遊戲,說著穿越古今的故事。

「德慶溪已被排水溝取代,消逝在台南地圖中。」也喚起新一代的尋根溯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