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鐵交大校區行道樹 莫名其妙被砍光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05 07:14 聯合報 記者綦守鈺、周宗禎/台南報導


image


交大台南校區至高鐵停車場間特定區道路旁近200棵行道樹,日前遭砍除,引發爭議。旅客與學生質疑多數樹幹都未乾枯,未曾了解葉枯原因與醫治就大量砍除,不用心也不負責任。 記者周宗禎/攝影
分享高鐵台南站旅客投訴,車站與交大台南校區間路旁黃脈刺桐行道樹,「多達200棵莫名其妙被砍除!」質疑養護單位不負責任。市府工務局工務大隊表示,因枝葉已乾枯「明顯死亡」才移除;園藝業者指出,黃脈刺桐屬落葉喬木,樹葉定期掉落,外表枯萎不見得已死。
謝姓旅客表示,這些高鐵車站南側的行道樹,從高鐵特定區開發即種植,至今已20年;他年初經過時還一片翠綠,沒想到竟被養護單位砍樹。

「200棵樹種這麼久,全部齊地鋸掉真的很過分!」楊姓旅客質疑,這麼多行道樹不可能幾天就枯死,如果真的枯死,不知養護單位是怎麼照顧的?

學生指出,行道樹常有蟲害,樹葉被啃,有些看起來不健康,但只有幾棵倒地。高鐵特定區許多樹春天掉光葉子,但雨季來臨就會重新生長,最近就紛紛從主幹旁長出分枝,上周離校時還看到整排樹,這幾天全不見了。

工務大隊表示,上月才接手養護,不清楚過去狀況,移除行道樹前有「確認已枯死並拍照存證」,絕非亂砍。

黃姓、廖姓園藝業者認為,黃脈刺桐耐旱耐熱、耐鹽抗風,生命力強;年初寒流來襲時,濱海地區很多枝葉像被大火燒過般枯萎;因已過生長期,最近外觀看似已無生命,其實等夏秋雨季來臨,刺桐就會長出新葉、重現生機。

image
交大台南校區至高鐵停車場間特定區道路旁近200棵行道樹,日前遭砍除,引發爭議。旅客與學生質疑多數樹幹都未乾枯,未曾了解葉枯原因與醫治就大量砍除,不用心也不負責任。 記者周宗禎/攝影
分享
高鐵﹒寒流﹒交大


老師傅吳文宜 成功開發米西點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05 07:14 聯合報 記者吳淑玲/台南報導


image
麵包師傅吳文宜轉投入米食研發,成功用純米取代麵粉,開發出50多種米製產品。 記者吳淑玲/攝影
分享台南農改場與農糧署辦國產米食推廣,桌上擺滿吐司、蛋糕、鳳梨酥、蛋捲等西點,都是用純米製作的。研發人是年近70歲的台灣米師傅吳文宜,他克服米沒有筋性,融入白河蓮藕粉、綠豆粉及蒟蒻等有天然黏性的食材才成功,已開發出50多種米產品西點。
吳文宜13歲入行學烘焙,在麵粉堆裡打滾逾半世紀,是知名西點麵包及傳統中式喜餅師傅。6年前才轉投入米穀粉開發。雖是老師傅,也面臨米麵包發不起來的瓶頸,不斷失敗。

吳文宜說,他想到可以用蓮藕粉的黏性來補足筋性,並在米粉中加入蓮藕粉再調整麵糰攪拌速度與粉料比率,後來也嘗試加入綠豆粉、蒟蒻粉等天然健康的食材,陸續開發出米麵包、米蛋捲、米蛋糕等產品;還有泡芙、馬卡龍等西式點心,連中式喜餅、月餅、和果子派等都用米做成。

土庫老人學堂開設 銀髮族揮毫繪山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05 07:14 聯合報 記者蔡維斌/土庫報導


image
畫出樂活人生土庫鎮越港樂齡學習中心開設老人學堂,除了學習銀髮生活,也學書法國畫才藝,老人家們還相邀準備開畫展。 記者蔡維斌/攝影
分享土庫鎮越港樂齡學習中心開設老人學堂,除了學習銀髮生活,也學書畫才藝,最近邀請虎尾社區大學水墨畫老師陳美綿教畫國畫,不曾動筆畫過國畫的老人,拿起毛筆畫出心中的山水,子孫親友連連按讚,老人家們還立志開畫展。
越港里長林正清說,想要有健康的銀髮生活,學習最重要,去年成立樂齡中心並也開了老人學堂,除提供各種養生運動與銀髮飲食,也成立環保志工隊,每天灑掃社區,一可運動一可維護社區,一舉兩得,老人樂在其中。

有了好體力也要有好腦力,林正清說,人生七十才開始,學習才藝充實人生,可擴大老人的視野,最近老人學堂開班授課,深受老人青睞,一開班就爆滿,顯示老人求知若渴,尤其書法班和國畫班最受歡迎。

「作畫讓自己靜思,沈醉在山水中,何其美麗!」學了1個月水墨畫的82歲王幼祝和郭芒兩人是全班最資深學生,不曾寫過毛筆的他們,寫起字來「皮皮剉」,但畫起山水,可就筆力挺拔,運筆自如。郭芒說,寫毛筆字手發抖像畫蟲蟲,但畫起山或水,則是愈抖愈好看,讓老人家愈畫愈有成就,一天不畫都怪怪的「我已愛上水墨畫了」。

王幼祝則說,「呷這麼多歲,還頭一次學毛筆!」起先很困難,但經老師指點,對毛筆運行力道有新的認識,畫起來更順手,就愈畫愈愛畫,尤其年紀大了,對山水風景有更深的體認,同樣一座山,每個人畫出來都不同,那代表心境不同。

台塑頒293萬獎學金 千餘人受惠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05 07:14 聯合報 記者蔡維斌/麥寮報導


端午前夕,台塑不僅送愛心到各家戶,昨天更大手筆頒發近300萬元獎學金給清寒學生,從1萬元到1500元不等獎學金,多達千餘人受惠。

「台塑王詹樣基金會」長期投入濟貧助學,民國93年起辦理「麥寮、台西鄉子弟獎助學金」,如今已邁入第十二年,已有近9000名學子受惠,合計兩鄉發出的獎學金已高達3千多萬元,對偏鄉助學幫助極大。

昨天再度頒發獎學金達293萬元,嘉惠1028名學生,低收入戶大學生每人1萬元,高中5000元,中低收入戶大學5000元及高中3000元,一般家庭大學2500元及高中1500元。

受獎學生林炬衡說,獎學金是肯定也是鼓勵,幾千元對1個貧窮學生的求學幫助很大,也可減輕父母負擔。

大學生王秋佩則也分享自己利用課餘時間至國小協助學童課後輔導的心得,她期許自己學習台塑務實精神,將來學成也能到台塑工作。

台塑麥寮管理部副總經理陳文仰表示,沿海資源匱乏,台塑除獎助學金,也提供國中小「愛心早餐」並開辦「課後輔導班」,補救教學,讓弱勢孩子不再輸在起跑點,也歡迎將來這些孩子學成能回到故鄉六輕來就業,共同創造在地發展。

巨浪抗熱浪 劍湖山消暑新玩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05 07:14 聯合報 記者李京昇/古坑報導


image
天氣越來越炎熱,全台氣溫屢創高溫紀錄!各大遊樂園開放水樂園,昨天雖是端午節連假補課日,仍有不少民眾到水樂園遊玩消暑。劍湖山世界水樂園今夏推出「飛越巨浪」新玩法,首日推出就吸引許多遊客搶先體驗。 圖,記者李京昇攝影
分享天氣越來越炎熱,全台氣溫屢創高溫紀錄!各大遊樂園開放水樂園,昨天雖是端午節連假補課日,仍有不少民眾到水樂園遊玩消暑。劍湖山世界水樂園今夏推出「飛越巨浪」新玩法,首日推出就吸引許多遊客搶先體驗。
「好玩又刺激!」來自南投的林姓女大生表示,昨天是她第一次體驗搭乘香蕉船,原先只是想說最近很熱,邀朋友一起到水樂園玩水,沒想到剛好有新的水上活動,在人工巨浪中搭香蕉船投球競賽很刺激,也比較安全。

樂園副理陳亭秀說,水樂園目前推出巨浪中搭乘香蕉船,6月份每周六、日,民眾只要花30元租救生衣,就能組隊報名參加搭香蕉船在人工浪中投籃,分數較高隊伍,每個成員都有一份精美小禮物,歡迎民眾來消暑。

另端午連假6月9至12日,身份證號碼或出生年月日只要有5,購票最低100元起,眾所期待的痛漫祭也將在連假登場。活動訊息請洽0800-053-888。



學障愛畫畫... 入學圓夢 作品驚豔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05 07:14 聯合報 記者謝恩得/民雄報導


image

李伊茹(中)的作品在餐廳展出,校長黃仲仁(右)、老師彭惠娟(左)為她高興。 記者謝恩得/攝影
分享有學習障礙的李伊茹喜歡畫畫,隔代教養的阿公阿嬤無法供應她學畫,3年前「勉強」考進大吉國中美術班,老師們發掘她的天分,提報入選世界和平會的圓夢計畫,畢業前夕學校和知名餐廳合作,開辦李伊茹和美術班學生作品展。
李伊茹從小因父母離異,爸爸忙著在外地工作,由阿公阿嬤帶大,小學就喜歡畫畫,在家裡不時在畫,一張紙、一支筆,無論是趴在地上、靠著牆上就畫,但家境不好,未受過正式的美術訓練,參加大吉國中美術班甄選時,沒帶畫畫工具,還臨時跟同學借畫筆,那時她交出來的作品,僅達勉強可錄取的程度。

雖然有學習障礙,功課落後很多,繪畫帶給她自信和成就,老師們觀察到李伊茹上美術課時的專注,還有她特別的天分,校長黃仲仁說,美術老師彭惠娟很會引導孩子,李伊茹的作品進步神速,逐漸趕上,甚至超越其他同學,參加各項美術比賽都得到獎項。

image

李伊茹的自畫像。 記者謝恩得/攝影
分享去年學校為她申請世界和平會的「2015孩童圓夢計畫」入選,幫她購買美術創作材料,在8個月內完成了17件作品,有油畫、水彩、素描、水墨畫、版畫、粉彩等不同媒材,彭惠娟說,伊茹第一次在短時間內嘗試大量創作出來的作品,雖非驚世鉅作,對於一位14歲國中生而言,她的努力與堅持,值得為她喝采鼓勵。這個計畫還幫李伊茹出版成果畫冊,去年並在嘉義縣政府縣長室開辦個展。
李伊茹和大吉國中美術班的作品,6月起到8月底在民雄鄉知名餐廳「五妹的店」舉辦畫展。

image
李伊茹的種子拼貼作品。 記者謝恩得/攝影
分享
國中生

音樂會聽到熟悉老歌 中風阿公落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05 07:14 聯合報 記者謝恩得/竹崎報導


「牽你的手…」竹崎鄉昇平國中與華山基金會竹崎站昨天合辦「獨老」音樂會,竹崎救國團10位愛心大叔們到各個山頭和村落幫忙接送獨居長輩們到學校禮堂,享受第一名國樂團演奏台灣民謠,75歲長期臥床阿公聽到動人歌曲,感動落淚。

華山竹崎站長許譽騰說,獨居長者參與活動最大的困難是交通問題,在救國團竹崎鄉團務委員會長蔡瑞義帶領下,10位夥伴擔任志工與華山基金會一起把散居各地的長者接來聆聽音樂。

住在竹崎鄉山區光華村茄苳仔的林阿公第一次參與,聽著這些少年耳熟能詳的老歌,其中兩首還是在黑膠唱片上聽到,回味以往的時光。

75歲臥床的林阿公,3年前中風讓他每天只能躺臥床上,看著窗外天空嘆息,入住安養院一年後,因為阿嬤堅持,阿公回到家休養,華山基金會1年多前開始服務林阿公,連續每周原床泡澡,讓阿公萎縮的患側慢慢康復長肉,去年義工協助背出門,阿公第一次參加獨老音樂會,當樂聲走到「牽你的手」時,阿公被老伴牽起手而不禁感動得頻頻拭淚。

竹崎站長許譽騰表示,6年的服務裡,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位獨居阿公,孤寂又排斥外界關懷,4年後終於敞開心胸,有一次父親節他帶著蛋糕去探視,阿公紅了眼眶,收到人生第一個父親節蛋糕,雖然隔了一周阿公離開人世,但阿公的心已填滿溫暖。

每一年的音樂會在各界幫忙下圓滿成功,看到長輩聽得高興、吃得開心,就覺得努力延續辦音樂會深具意義,希望更多社區民眾加入義工行列,電洽(05)26141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