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研院智慧照明 趕走瞌睡蟲
2015-06-05 14:05:32 聯合晚報 記者徐睦鈞/台北報導

工研院在這次台北國際電腦展中展示自行研發的智慧人因照明─Sensalight。 工研院/提供
分享工研院在這次台北國際電腦展中展示自行研發的智慧人因照明Sensalight。Sensalight可以設定為閱讀、甦醒、植物照明等模式,端視用途不同而改變設定。目前工研院的智慧化LED光照調控技術已經在南投、彰化、新竹的茭白筍、蘆筍、草莓、葡萄等農地獲得採用,並且展現不錯的種植成果。當使用者在閱讀時,Sensalight就會偵測使用者與書本的距離,自動調整光線亮度與顏色,讓使用者可以長時間看書而不會累,這就是閱讀模式。
另外,倘若一旦Sensalight感應到使用者長時間減少活動進入睡眠時,就會啟動甦醒模式,這時色溫跟照度會有所提升,壓抑分泌退黑色素,有助於讓使用者擊退瞌睡蟲、快速清醒。舉例來說,小明正在看書,並且把「感應停止活動的時間」設定為20分鐘。一旦小明在書桌前睡著了,Sensalight感應到小明已有20分鐘靜止不動,就會啟動甦醒模式。這時Sensalight的色溫跟照度會有所提升,幫助於小明清醒。

此外,工研院也將Sensalight這樣的智慧LED燈取代白熾燈作為農作物的夜間照明,解決光照不足所造成的產量問題,能夠達到節能省電的效益,增加農民收益。

工研院的LED燈最早運用在南投埔里筊白筍田測試,耗電量大幅降低一半以上,降低栽種成本,LED燈具能達到增產、高效、抗病等目的。

凌群40周年 深化產業應用
2015-06-05 14:29:40 聯合晚報 記者馬瑞璿/台北報導
凌群(2453)今天舉辦40周年慶祝酒會,董事長劉瑞復表示,凌群屆齡「不惑」之年,展望未來,凌群將朝雲端科技、大數據、行動化發展,逐步落實公有雲、私有雲及混和雲建置、大數據應用、行動醫、智慧城市及智慧交通研發,並深化產業應用,期許凌群成為兩岸資訊服務產業的標竿。

凌群電腦成立於1975年,董事長劉瑞復指出,「凌群不僅參與台灣的經濟發展,也見證國內的經濟奇蹟」,國內各項重大資訊建設,不論是電子化政府、通關自動化、轉運站系統、警政雲、甚至福爾摩沙衛星地面控制系統委外服務等,均是系統整合的成果,也處處都有凌群電腦全心投入、精益求精、穩步發展的軌跡。

40年來,凌群伴隨著台灣系統整合業成長,從電腦自動化到網路基礎建設,再升級到行動化與雲端化服務模式,以專業和品質作為核心競爭力,跨足國際,並深耕中國,取得中國「高新技術企業」認證。


宏碁自建雲 添三盟友
2015-06-05 03:07:10 經濟日報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

宏碁自建雲事業群總經理施宣輝。 (聯合報系資料庫)
分享宏碁(2353)自建雲搶進物聯網,新增三大盟友。據了解,宏碁自建雲盟友已逾30個,6月將攜手夥伴搶進新增專案開發,隨盟友目標倍增與生態系統擴大、B2B(企業間)金流挹注,有望為第3季營運增添動能。
宏碁自建雲昨(4)日宣布,正式結盟IC設計公司 Marvell (美滿電子科技)、中國行動終端與智慧家電設計製造商智慧海派科技,以及Ubuntu Linux開發商Canonical正式結盟。

宏碁自建雲事業群總經理施宣輝指出,藉由新增結盟三大夥伴,宏碁自建雲提供垂直整合的解決方案,為滲透車聯網、智慧家庭、通信以及健康醫療四大領域應用增添動能。

據了解,宏碁自建雲在四路並進,6月至第3季將與多元新創的穿戴裝置與開發案接軌,加速在中國大陸、日本以及台灣市場的在地化服務,擴大生態系統。

宏碁自建雲自建雲應用事業單位總經理王定愷指出,物聯網3兆美元商機龐大,沒有一家廠商能獨吃,宏碁自建雲將扮演橋樑,在物聯網商機爆炸成長前先行卡位。

值得注意的是,宏碁自建雲此次首度攜手智慧海派,由於智慧海派將由航天通信收購51%股權,紫光春華也將戰略投資;當海派擴大在中國大陸當地智慧城市與物聯網版圖;市場預期,合作夥伴宏碁雲服務也將隨之擴張。

施宣輝指出,物聯網架構下,看好以雲為基礎的大數據分析服務需求成長快速;相較「數據大」,透過「大數據」開發商用的關鍵才能為硬體提高價值,也需要更多盟友加入。

宏碁自建雲初期是攜手智慧海派旗下海雲力拱智慧表「EMBEE」導入商用,複製日本開發的成功模式,搶進4,000元有找市場,最快今年第2季底至第3季開花結果。

智慧表初期在台灣B2B將以遊樂園、動物園與展館導覽等租賃服務為主,並拓展醫院、學校、自行車團隊等專案應用。

宏碁在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期間展示與智慧海派旗下海雲科技合作的首款智慧表「EMBEE WATCH」;挾日本設計師神原秀夫與醫材等級認證等優勢,目標以高性價比搶進4,000元有找市場。

image


華映福建LCD廠 後年量產
2015-06-05 03:07:11 經濟日報 記者李珣瑛/新竹報導
華映(2475)指出,已與發展可撓式有機電子的領導者FlexEnable公司技術合作,共同開發出全球第一片「全彩」可撓式AMOLED顯示器,並於美國SID展上發表。華映總經理林盛昌表示,華映轉投資的大陸福建華佳彩將先建置TFT-LCD產線,第2階段才會投入AMOLED生產。

華映日前宣布,旗下華映科技將於福建設置六代線面板廠,總投資金額人民幣120億元,預計2017年下半年量產。

IHS預估,可撓式AMOLED顯示器應用在穿戴裝置上的產值,在2023年前將達到207億美元。


童子賢:物聯網趨勢 不必重大廠
2015-06-05 03:07:09 聯合報 記者江碩涵/台北報導
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進入第4天,目前已累積中國大陸、日本、美國、香港和新加坡及馬來西亞、印度等近165個國家、逾3萬名國際買主到場,創造逾250億美元商機。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童子賢昨天指出,電腦展是面向全世界專業廠商的平台,台廠是全球專業廠商合作好夥伴,後續活力仍佳。

行政院長毛治國及童子賢昨到台北國際電腦展國發會「Meet the Future新創主題館」替參展新創團隊加油打氣。毛治國說,政府將持續創造有利的環境,讓年輕人能有開創的空間。

外界傳出此次電腦展人氣不若以往,受到上月底中國大陸上海舉辦的亞洲消費性電子展影響。

童子賢表示,全世界產品競爭非常公平,亞洲消費性電子近2年才籌畫發展,以內需市場為主,而台北國際電腦展不是以終端消費者為主,是面向全世界專業廠商,提供平台場域,讓全球專業買家可以交換專業訊息,得到適合的產品,性質不一樣。

童子賢指出,廠商有很多選擇,當前大趨勢是物聯網(IoT),物聯網有利分眾化,讓中小企業的金頭腦,可透過電子產品的聯網感應功能,找到商機立足點,透過網路產生附加價值。

童子賢表示,在物聯網大趨勢下,台北國際電腦展歡迎各家物聯網廠商參展,物聯網趨勢下,不見得重視大型廠商。據統計,台北國際電腦展前2天人氣非但不減,還小幅增加。image


瑞軒夏普合作 攻北美TV
2015-06-05 03:07:11 經濟日報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
夏普考慮退出北美電視事業,並計劃出售墨西哥電視工廠,外電報導,夏普將與瑞軒(2489)攜手在北美市場合作,把北美市場所需的液晶電視委託瑞軒代工製造,夏普預估,今年該公司將出貨650萬台液晶電視。

瑞軒財務長邱裕平昨(4)日表示,無法評論外電報導,該公司將進入下半年出貨旺季,預期液晶電視出貨將一季比一季好。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夏普考慮和瑞軒合作,將北美市場所需的液晶電視產品委託瑞軒代工,今後夏普液晶電視事業重心轉向包含日本在內的亞洲市場。

報導指出,夏普目前透過墨西哥工廠進行大尺寸電視組裝,在美國市場販售,由於銷售持續不振,夏普考慮委託瑞軒代工,或將墨西哥工廠改為合資型態(邀瑞軒入股),將北美液晶電視事業從現行的自家生產/銷售模式,變更為提供品牌或指導生產來賺取收入的模式。


友達AMOLED面板 獲SID最佳獎
2015-06-05 03:07:11 經濟日報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
友達(2409)昨(4)日宣布,以1.4吋正圓形AMOLED面板榮獲「2015年SID展會最佳獎(Best in Show Award)」。該獎項由國際資訊顯示學會(SID)於2015 SID顯示周評選頒發,友達以行動裝置面板的創新實力與研發技術獲得評審青睞,再次於國際獎項中大放異彩。

友達的1.4吋正圓形AMOLED面板具備高解析度(400x400)、超輕薄、廣色域、低功耗等特性,可滿足穿戴式裝置的趨勢需求。友達從約200家參展廠商中脫穎而出,展現出在面板技術的領導地位與國際影響力。

友達執行副總向富棋表示,此次榮獲「SID展會最佳獎」,證明友達於AMOLED的領先研發實力及產品競爭力。友達不斷致力開發最先進的顯示技術,期望帶給客戶更高附加價值、更多元化的產品選擇。

1.4吋正圓形AMOLED面板透過特殊切割方式及驅動IC電路設計,讓面板顯示區能呈現完整正圓形。因應穿戴裝置低耗電需求,友達利用AMOLED自發光特性,搭配自行開發的驅動電路,使該面板的恆亮待機時間比市面智慧手表高出二倍以上,展現其省電節能優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