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雲火龍點睛 三義熱鬧連5天
2015-06-05 07:52:44 聯合報 記者胡蓬生/苗栗報導

客庄十二大節慶「三義雲火龍節」昨晚開光點睛,為今年節慶揭開序幕,三義鄉河川加蓋廣場展示草繩、稻草紮成的雲火龍。 記者胡蓬生/攝影
分享
客庄十二大節慶的苗栗縣「三義雲火龍節」昨晚進行請龍、迎龍及開光點睛科儀,為5天的雲火龍節慶典揭開序幕,特色社團踩街、雲火龍晚會等重頭戲明天陸續登場,要營造具「客家味、古早味、節慶味」的民俗盛會。

三義鄉長徐文達表示,雲火龍俗稱草龍、香火龍,因稻米是客家人傳統主食,稻草在農村隨手可得,客家鄉親秋收後農閒利用稻草繩、稻稈及竹片編成草龍,自娛娛人,家戶也會在草龍上插香祈福。

三義鄉雙潭社區十多年前從大陸引進客家香火龍的概念,推出雲火龍民俗,逐漸發展成為雲火龍節,具有傳承客家先民精神及遶境平安、防疫驅邪意義,成為三義鄉一大特色,並獲選為客庄十二大節慶。

昨晚7點在雙潭關聖宮展開請龍、迎龍及開光點睛儀式,8日晚間在關聖宮進行化龍返天儀式。明天在雙潭天后宮有雲火龍插香祈福、醉龍DIY創作展示及動態雙人組競賽、雲火龍親子寫生比賽、藝術家木雕現場雕刻及攝影比賽。

傍晚5點登場的特色社團踩街,一路從雙潭客家書院出發往三義河川加蓋廣場,廣場並有雲火龍晚會安排歌舞、社區及藝人表演還有摸彩,大獎有機車、智慧型手機、液晶電視、冰箱等。

三義鄉公所表示,踩街及晚會新增全國舞龍大會串,邀各地不同的特色龍隊共襄盛舉,有新竹湳中社區的荷花龍、屏東廣安國小的獨輪車舞龍、卓蘭鎮老庄社區的紡紗龍、同濟會竹苗區會長聯誼會的風車龍等,並由雲火龍壓軸。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