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行「派現之最」 分紅4,500億
2015-06-05 02:45:19 經濟日報 記者戴瑞芬/綜合報導

工商銀行可望蟬聯陸股現金分紅王頭銜,預估今年將分派逾新台幣4,500億元現金紅利。 中新社
分享6月股東會旺季到,陸股牛市正夯,目前已有2,000多家上市公司準備現金分紅,最慷慨的首推蟬聯多年A股公司「派現之最」的中國工商銀行,預計現金分紅金額達人民幣910億元(約新台幣4,550億元),但也有90家公司是連續十多年都一毛不拔的「鐵公雞」。
根據上海陸家嘴金融中心的Wind資訊統計,今年A股紅包季,有約2,000家上市公司推出現金分紅計畫,實質回饋股民;其中,截至6月1日,已有900多家公司發出大紅包,實際派發的現金分紅約人民幣1,921億元(約新台幣9,605億元)。

從深圳交易所上市公司已發布的現金分紅計畫看,分紅金額最高的行業分別是電氣機械和器材製造業、房地產和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製造業。

以最新公布分紅方案的格力電器為例,該公司本月1日決定向股東現金分紅人民幣90億多元。該公司2012年、2013年度分紅派現也分別超過30億元、45億元,近三年分紅總額超過人民幣165億元。

滬市現金分紅最多的行業則是製造業、金融業和採礦業。以工商銀行為例,2013年度該公司分紅為人民幣920億元,預計2014年現金分紅仍將高達910億元。

滬深交易所相關報告表示,近兩年來,參與現金分紅的上市公司占比超過七成,也讓陸股現出一批分紅穩定可預期的高回報藍籌公司。

數據顯示,近年來,A股上市公司現金分紅金額呈現持續增長勢頭。

不過,A股也還存在不少長期一毛不拔的「鐵公雞」,據揚子晚報報道,包括:廣宇發展、湖南發展等90多家公司至少10年都一毛不拔。市場人士表示,近年來A股分紅主要來自傳統行業的經營成熟期大型企業,戰略新興產業公司分紅比重較低,而宏觀經濟因素等因素也影響上市公司的分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