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積電 寫下約4個月來低點
2015-06-05 15:58:54 聯合晚報 王彤勻
外資發布報告指出,半導體庫存調節時間恐延長至第3季,加上英特爾併購大客戶阿爾特拉,台積電(2330)動能恐受影響,昨日外資單日大舉賣超台積電逾兩萬張。今日台積電股價持續走弱,一度跌至139元,寫下約4個月來低點。台積電訂於6月10日公布5月營收,4月營收月增4.2%來到753.3億元,並較去年同期成長21.7%,為今年次高。

滙豐示警:台積營收成長恐腰斬
2015-06-05 03:16:13 經濟日報 編譯廖玉玲/綜合外電
巴隆周刊(Barron's)網站報導,半導體業近幾個月已宣布超過700億美元的併購案,比前五年的主要併購案加起來還多,但這對亞洲晶圓廠恐怕不是什麼好消息。

這幾個月來最受矚目的併購案,當屬安華高吃下博通、英特爾收購亞爾特拉以及恩智浦(NXP)合併飛思卡爾。

這些併購案對亞洲晶圓廠而言不會是什麼好消息。晶片製造業整併意味不論是台積電、聯電或中芯國際,客戶都會變少,客戶集中度風險就會升高。如果有一個客戶停止往來,都會嚴重衝擊獲利。

滙豐指出,目前這些併購案對晶圓龍頭台積電的影響可能很有限,但未來幾年台積電的成長率可能就會腰斬至10%到15%之間;過去這三年台積電成長率都介於20%到30%。

這是因為光是高通和蘋果就分占台積電去年營收的21%和9%。滙豐分析師裴拉友(Steven Pelayo)和Lionel Lin預測,今、明兩年高通和蘋果對台積電的營收貢獻可能就會零成長甚至負成長。而晶片業的整併代表來自其他客戶的生意可能無法彌補高通和蘋果的缺口。

今年截至周四(4日)收盤為止,台積電股價原地不動,聯電跌8.8%;在香港上市的中芯國際上漲19.7%,不過,是因為受「中國製造2025」的議題支撐


。外資估成長打折 台積電不予置評
2015-06-05 03:16:14 經濟日報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
針對外資發布報告,認為半導體庫存調整將延長,加上大客戶阿爾特拉等國際大廠遭併購,恐讓台積電後續成長動能大打折扣,台積電不予置評,只強調將會在下次的法人說明會公布最新營運展望。

外資近期拜會台積電相關客戶,發現晶片廠商庫存水位比原本預期的要高,可能需要兩季的時間才能去化完成,因而下修台積電第3季營收成長率僅3%,未如過去傳統第3季有二位數成長,並下修台積電評等。

不過,稍早台積電在技術論壇釋出訊號,強調第3季受惠16奈米製程開始量產挹注營收,營運優於本季可期。至於增幅,尚難斷言成長幅度腰斬。

台積電受到外資態度翻空,賣壓湧出,已連八個交易日收黑K,昨天單日賣超達2萬2,844張,致收盤價141元,下跌2元,創3月以來新低。

法人憂心,繼博通、阿爾特拉先後遭安華高、英特爾收購之後,市場點名高通將成為英特爾下一個併購標的。博通、阿爾特拉、高通都是台積電大客戶,若先後遭其他業者併購,恐不利台積電後續接單動能。

台積電向來不對客戶訂單與動向置評。據了解,台積電對自家先進製程技術深具信心,即使大客戶經營權有所變動,仍將憑藉技術與既有合作優勢,爭取繼續合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