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忍父辛苦 嬌嬌女當黑手
2015-06-05 08:57:26 聯合報 記者吳思萍/台北報導

吳品嫻立志成為女黑手,想分擔爸爸經營機車行的辛勞。 記者吳思萍/攝影
分享「小時候看到父親修理機車被鍊條夾斷手指,就立志要成為女黑手。」協和工商汽車科二年級學生吳品嫻看似柔弱,但她體貼父親長期修車大小傷不斷,為讓父親早點退休,利用課餘時間幫師長修機車,磨練修車技術,小小年紀已考得機車丙級執照,具備開業資格。
身高155公分、體重42公斤的吳品嫻,看起來白淨柔弱,但修起車來架式十足。一般初學者要半小時才能拆下輪胎,她只需3分鐘就輕鬆解決;全年級汽車科只有她一個女生,當高中女生愛漂亮逛街時,她整日埋頭組裝機車,弄得髒兮兮卻從不喊苦。

吳品嫻從小在家中機車行幫忙父母換輪胎、機油,母親也從專櫃小姐轉行修機車,看到父母長時間工作,又常在檢修過程中受傷,小學五年級就立志讀汽車科,盡快出師減輕父母工作負擔。

她說,雖然修車時常會被尖銳零件刮傷,避震器太重也拿不動,但每次修好故障機車,就覺得很有成就感。

吳品嫻在學校實習一有問題,就請教家中的「業界老師」,她也是班上的小老師,常提供家中機車行零件、廢輪胎讓同學實務操作,學校老師也放心讓自己的車輛讓她練習檢修,增進技術。

協和工商汽車科主任吳興祥說,汽車科民國60年成立,近6年開始有女學生就讀,通常每年級只有1人,成為全校「嬌點」。

指導老師王錦發說,以前修車須耗費力氣,現今檢修有工具車、機器輔助,女性進入汽車檢修業還有競爭優勢,憑藉細心檢修技巧與親和服務態度,女黑手很受客戶信賴。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