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銀大陸分行授信 亮紅燈
2015-06-05 03:07:22 經濟日報 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經濟成長減速,國銀大陸分行授信亮紅燈。根據金管會統計,4月底合庫銀行大陸逾放大增至2.87億元,國泰世華銀行也出現逾放,主要是兩家台商企業逾期。金管會表示,台商企業在台母公司有提供保證。


國銀大陸分行受當地經濟放緩影響,授信風險升高。圖為上海金融中心夜景。 美聯社
分享
金管會昨(4)日發布國銀最新逾放統計,全體銀行4月底逾放金額僅比3月增加3億元,逾放比率持平在0.26%。值得注意的是,大陸地區逾放出現明顯增加情況,單是大陸地區分支機構逾放就增加了2.83億元,有逾放的銀行也增加到兩家。

據金管會統計,合庫銀4月底大陸地區分行逾放金額從3月底的0.29億元,增加到2.87億元;逾放比率也從不到1%,上升到2.14%。

除此,國泰世華銀行大陸分行也出現逾放,金額為0.25億元。使得國銀在大陸分行有逾放的銀行,從原本合庫銀一家,變成二家。

據金管會了解,合庫與國泰世華銀大陸分行逾放的增加,主要是分別各有一家在大陸的台商企業出現逾期。

金管會表示,台商企業在台母公司有提供保證,台灣母公司營運正常,有可能是大陸子公司受大陸經濟環境變化影響,營運出現狀況。

金管會資料顯示,國銀在大陸地區的逾放比率從3月底的0.03%,躍升至4月底的0.27%,高於全體國銀平均逾放比0.26%。

國銀其他海外分行的逾放比為0.17%,大陸地區已成為國銀所有海外分行中,逾放最高者。

對於國銀大陸分行逾放比上升,金管會強調最近已接連採取多項措施,要求銀行加強控管大陸地區風險,也對大陸曝險控管加強金檢。

此外,39家國銀4月底逾期放款比率皆低於2%,備抵呆帳占逾期放款的覆蓋率為487.03%,較3月底減少3.64個百分點。

金管會表示,將持續督促逾期放款相對較高的銀行採取積極作為,改善資產品質及財務結構。image


財經觀點/太依賴書面審核 國銀海外授信風險增
2015-06-05 03:07:24 聯合報 梁敬思/國泰世華柬埔寨子行董事長
海外授信,是銀行重要業務,但國銀辦理海外授信,容易犯多項缺失。

許多台資銀行因為缺乏足夠信用分析能力,又過度信任海外長期聯貸案管理行所提供的消息和判斷,太過依賴書面審核,導致海外的授信案件「踩地雷」機率不低。

首先,放款前,絕對要做好KYC(know your customer),但部分銀行對KYC審查,多流於形式、敷衍了事,頂多再往上查一、二層股東就停止。

還有銀行以為,拿到客戶大股東或董事長、控股公司的保證,就可高枕無憂,卻未徹底評估大股東個人淨資產及保證公司的實際財務狀況;對客戶的KYC調查不夠深入,銀行就容易成為洗錢對象。

其次,國內銀行辦理海外授信時,會過度盲從投資銀行報告,誤以為在國外上市、有投資銀行保證或經知名會計師事務所查帳的財務報表一定沒問題;有些銀行對客戶提供資料未加以查證,就信以為真,有些是只看擔保品價值,卻未充分查證鑑價公司風評及估價報告可信度。

另外,銀行放款可能會過度集中在同一客戶或同一集團,放款上限管控沒有拿捏好,還有銀行為了多做海外放款,對某些東南亞國家,例如越南的國家評等標準訂定的太寬鬆。

部分海外授信案件,可能是長期放款,但很多銀行在放款後,就以為沒事了,未每年定期再作評估,也未就關係人曝險情況統一歸戶。若銀行在資金動撥後,未持續分析客戶,就很難掌握客戶借款後動態,若客戶風險在放款後提高,銀行就無法在必要時針對債權採取即時保全措施。

我認為,國銀在放款政策上,仍有很大改善空間,銀行爭取放款時,不能只知道要求高利差及手續費,還要充分考慮客戶的信用風險及國家風險。台灣銀行業在本地放款市場,有許多「不專業」經驗,若以同樣方式在海外承作專案融資,在財務透明度低的國家,可能真的非常容易踩到地雷。

(本文由梁敬思口述,記者孫中英整理)


合庫:陸分行年底可回收債權
2015-06-05 03:07:24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合作金庫銀行指出,大陸分行4月出現2.87億元的逾放金額,是受到勝華科技旗下聯建(中國)科技宣布重整的影響,合庫蘇州分行對其放款全數轉列逾期放款。

合庫指出,該筆放款63%完成轉銷,合庫銀5月逾放比0.39%,較4月的0.41%下滑。

合庫銀5月合併提存前盈餘為13.6億元,提存呆帳費用及保證責任準備1.52億元後,5月合併稅前盈餘為12.08億元,合併稅後純益為10.22億元;合庫表示,今年獲利持續成長,蘇州分行逾放不會造成太大衝擊。

合庫表示,對聯建(中國)科技的放款為合庫蘇州分行承作,目前當地的銀行已在處理機器、廠房等擔保品,估計今年底前有機會回收部分或全部債權。

據悉,聯建(中國)科技為台灣勝華科技旗下公司,今年3月20日宣告破產重整。除合庫蘇州分行外,其餘債權銀行皆為大陸銀行。


周轉金少了…國銀放款 6年最大跌幅
2015-06-05 03:07:24 聯合報 記者楊筱筠/台北報導
台灣景氣亮藍燈,金管會統計本國銀行4月底止的放款餘額較上月底減少1217億元,創6年以來最大跌幅,景氣危機浮現。

金管會表示,國銀放款餘額大幅下滑,主因來自境外客戶的OBU(國際金融業務分行)業務及周轉金減少,其中周轉金減少達1000多億元,顯示「企業日常資金需求不再需要那麼多」。image

周轉金少了…國銀放款 6年最大跌幅
2015-06-05 03:07:24 聯合報 記者楊筱筠/台北報導
台灣景氣亮藍燈,金管會統計本國銀行4月底止的放款餘額較上月底減少1217億元,創6年以來最大跌幅,景氣危機浮現。

金管會表示,國銀放款餘額大幅下滑,主因來自境外客戶的OBU(國際金融業務分行)業務及周轉金減少,其中周轉金減少達1000多億元,顯示「企業日常資金需求不再需要那麼多」。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國內傳統產業坦言,「景氣不好,怎麼還會需要那麼多周轉金?」並直言,最近景氣真的衰退,企業只能保守面對。

過去本國銀行放款大幅下跌,曾出現在民國98年1月,較前一月下滑1532億元,當年台灣經濟受到國際金融危機衝擊與影響,外需不足、出口衰退,民間投資與消費萎縮,為60年代以來最嚴重衰退局面。

金管會解釋,周轉金為企業日常資金需求,常會受到周期性因素以及季節影響。近期發現,影響因素包括原油價格下滑還有匯率影響,近3個月以來,美元對新台幣下跌2.08%,新台幣漲幅強勁、美元下跌,有利進口商、但不利出口商。

但國內傳統產業表示,匯率與原油的確有部分影響,假設公司有進口原料的需求、也會出口貨物到海外,受惠美元下跌,買進口原物料的成本不需要這麼高;塑化業資金成本也會因為原物價格下滑而減少。

但企業說,周轉金下滑主因還是來自「景氣不好」,不需要那麼多周轉金。部分食品企業則說,去年的黑心食品原物料風波剛結束,傷口沒有那麼快癒合,市場縮小下,周轉金因而持平、不需要太多。


融資中小企 今年目標4,000億
2015-06-05 03:07:25 經濟日報 記者韓化宇/台北報導
台灣經濟成長力道趨緩,衝擊國銀對中小企業放款的成長。金管會昨(4)日公布統計,截至4月底,今年國銀對中小企業放款餘額增加522億元,增加金額比去年同期減少近20%。

銀行局副局長呂蕙容昨日表示,今年對中小企業放款最低目標是2,400億元。而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日前表示,為提振景氣,今年中小企放款目標要增至4,000億。

金管會統計顯示,截至4月底,今年中小企業放款餘額增加522億元,低於去年同期的647億元。今年中小企業放款餘額原訂目標為增加2,400億元,但到4月底,僅達此目標的21.75%。


貶1.4角 台幣破31元 6周最低價
2015-06-05 03:07:25 聯合報 記者吳苡辰/台北報導
受台股重挫與外資匯出影響,新台幣匯率昨對美元匯率再度走跌,貶1.4角,創1月30日後當日最大貶值,不僅再破31元,更為近6周最低價,僅31.062元,兩大外匯市場合計交易14.56億美元。

央行主管表示,新台幣大幅貶值,主要受外資匯出影響。匯銀交易員則指,近期外資賣超台股,昨日逾130億元,前日約30億元,大量外資匯出,使新台幣大貶。

匯銀主管指出,在美元升息的預期心理下,雖然升息幅度不高,但「國際資金多是借錢來炒」,升息後成本將提高,導致外資匯出「先回去還錢」。

美元走強,影響多國貨幣,美元兌澳幣與英鎊各別為0.7713元與1.5333元,各貶1%與0.17%,亞幣多呈貶幅,韓元與日圓兌美元為1113.9元與124.29元,各貶0.83%與0.1%。

匯銀主管認為,亞幣競貶,新台幣不可能「背道而馳」,尤其主要貿易競爭貨幣與日圓都持續走低,新台幣若升值,將不利出口,削弱台灣競爭力,加上台股跌破9400點,整體經濟看壞,外資匯出多分批慢慢撤,外資有更大量匯出,眾多因素皆看壞後市,新台幣易貶難升。

新台幣走跌,有利出口貿易,相對不利進口。匯銀人士舉例,新台幣貶值將導致油價成本上升,間接促使物價上漲,若繼續貶下去,巷口的蚵仔麵線可能就會一碗漲5元,但短期半年到1年內還不至影響民生。


央行重手貶台幣...看見疲軟數據
2015-06-05 03:07:25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君、劉于甄/台北報導
近期新台幣匯率加速貶值,且不管盤中怎麼升,尾盤都被央行壓回。銀行主管說,央行總裁彭淮南顯然掌握到更多出口景氣低迷的數據,因而使出重手。

匯銀主管認為,5月的出口、經濟成長等數據,恐怕不是太好看。此外,央行的經濟研究團隊,總會領先市場、提前洞悉國內外經濟情勢,並交由總裁做為貨幣政策決策參考,近來新台幣匯率快速走低,凸顯央行對出口競爭力的憂慮。

匯銀主管分析,台灣經濟成長減速,出口景氣低迷,就算匯率不是刺激出口唯一解藥,卻能避免韓元藉由貶值搶走貿易競爭優勢,因而在五窮六絕的電子業淡季裡,可以看到央行屢屢進場作價,將台幣壓回31元以下。

IFRSs研討會 8日開跑
2015-06-05 03:07:26 經濟日報 記者王奐敏/台北報導
櫃買中心、台灣證券交易所、台灣期貨交易所與集保公司,為協助企業提升編製IFRSs合併財務資訊的即時性及正確性,並因應自2017年起即將針對國際會計準則理事會(IASB)新發布的公報採逐號認可,將於8日起於北、中、南部舉辦「推動我國採用國際財務報導準則研討會」。

本次研討會於8日在台北福華文教會館、9日於新竹喜來登大飯店、17日於台中長榮桂冠酒店、18日於高雄君鴻國際飯店及24日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邀集上市、上櫃、興櫃及公開發行公司財務會計人員參加。

櫃買中心表示,為使宣導內容能更貼近公司實務上需求,研討會除邀請相關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主講IFRS 15公報「來自客戶合約之收入」之共通性課程,介紹有關收入認列時點、收入金額衡量、表達與揭露、新舊公報之差異及對產業的影響及因應,還將特別增加合併報表專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