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問題/靠教育脫貧 偏鄉要有穩定師資
2015-06-05 09:02:51 聯合報 記者賴香珊
南投縣地廣人稀,因產業型態轉變,年輕人赴外地就業,人口外流嚴重,近6成國小規模未達百人,給人教育也偏鄉之感,又以山地鄉仁愛、信義最為嚴重。

偏鄉小校不像都市學府,學生多,家長多且社經地位高,能適時援助資源;若基礎教學設備俱全,加上細心安排教程,懂得適時向外尋求挹注,化劣勢為優勢,小校孩子反而比大校更能得到老師的關愛。

其實偏鄉小校欠缺的不是設備,而是「人」,也就是老師。

「開學後,老師還在不在?」多數偏鄉學校能獲政府或企業團體補足設備,但教學不是只靠設備堆疊,老師是學生和學習間的重要介質;因偏鄉生活機能不便,多數老師不願入駐,要不就是「過個水」,學童常要適應新老師,難以穩定心緒學習。

偏鄉教育最大問題不見得是設備不足,在於穩定師資和教學熱忱,只要辦學用心,教育人才留得住,偏鄉孩子才有機會靠教育脫貧,公部門應正視,才能提升偏鄉教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