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橡總座:高雄氣爆後 石化業別想動
2015-06-05 03:07:45 聯合報 記者邱莞仁/台北報導

台橡總經理涂偉華。 記者邱莞仁/攝影
分享中油五輕年底將吹熄燈號,泛中油體系缺料將更嚴重,恐引發石化中下游出走。日前台聚董事長吳亦圭建議,可把五輕設備移往大陸古雷石化區,台橡總經理涂偉華昨天也說,高雄氣爆事件後,石化產業在高雄短期內都不要想動;若搬去古雷的經濟評估具可行性,就會考慮過去。
去年5月,中油與台橡等合資86億元成立台耀石化材料科技,將在高雄新三輕興建總產能20萬公噸的5個碳下游工廠,原預定2016年投產,但日前傳出台耀5月底將全面停工。

涂偉華指出,目前高雄整體大環境的氛圍,不適合石化業申請執照、建照,「要想建新的,太難了。」對於地方政府頻頻祭出規範,卻未見中央政府出面解決問題,而石化專區又下不來,業者們也感到非常無奈。

涂偉華表示,受到歐元貶值、原物料庫存跌價損失,及轉投資印度廠與德國朗盛等業外投資虧損影響,上半年表現不如預期。台橡第一季合併營收67.55億元、年減14.8%,稅後純益1.95億元、年減23.95%,每股稅後純益(EPS)0.24元。

涂偉華說,台橡外銷報價以美元和歐元為大宗,隨歐洲景氣可望穩定往上,下半年匯率對台橡的影響將縮減。此外,下半年產品陸續認證過關,加上庫存去化及轉投資虧損收斂,朗盛台橡(南通)下半年可望損益兩平,甚至轉虧為盈;「預料今年上半年導致虧損的不利因素,下半年應該不會出現,有機會趕上去」。

不過,涂偉華也表示,因亞太地區合成橡膠產能持續增加,前年就已出現原物料供過於求的現象,要看到實質好轉恐要等到2017或2018年,目前能維持7至8成的開工率就不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