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主施壓 高通晶片事業恐分拆
2015-04-14 03:04:47 經濟日報 編譯鍾詠翔/綜合外電

晶片大廠高通(Qualcomm)正面臨維權投資人要求分拆旗下晶片事業的壓力,目的是為提振股價。華爾街日報取得Jana合夥公司寫給投資人的信函指出,Jana要求高通考慮把晶片事業從專利授權事業中分拆出去,高通大部分獲利來自專利授權事業。 彭博資訊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晶片大廠高通(Qualcomm)正面臨維權投資人要求分拆旗下晶片事業的壓力,目的是為提振股價。華爾街日報取得Jana合夥公司寫給投資人的信函指出,Jana要求高通考慮把晶片事業從專利授權事業中分拆出去,高通大部分獲利來自專利授權事業。高通15年前曾有分拆晶片事業的想法,後來打消這個念頭。Jana已買下逾20億美元高通股票,是高通的大股東。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Jana也要求高通削減成本,加快買回自家股票的腳步,並調整主管薪酬結構、財報和董事會。Jana這封信預訂13日寄發投資人。受此消息激勵,高通13日股價一度大漲3.9%,隨後漲幅收斂為1.8%。
高通發言人表示,高通歡迎投資人提供建議,也會跟股東積極溝通,董事會與經營團隊將持續考慮符合股東最佳利益的作為。消息人士透露,Jana的主管與高通的經營團隊去年底以來曾多次私下交換意見,Jana認為這些交流頗具建設性。

手握110億美元資產的Jana偏好私下接觸企業的經營團隊,Jana去年就透過這種方式獲得Walgreens Boots Alliance公司的董事會席次。市值約1,140億美元的高通如今成為Jana 運作的最大目標。

分拆公司近來成為維權投資人最流行的訴求方式,維權投資人去年曾要求eBay、EMC公司分拆旗下事業,結果eBay分拆旗下PayPal支付事業,EMC則拒絕分拆;化學大廠杜邦也拒絕了維權投資人分拆公司的要求。

高通過去一年股價跌11%,股東過去五年的報酬率也不如那斯達克100指數。

但高通的股價表現仍比許多半導體同業出色,而且高通比起多數業者對股東更大方,2003年來的發放的股利與實施庫藏股金額高達370億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