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ber返台 共享經濟或數位空城?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14 02:49聯合報 陳望博/金融顧問(新北市)
上周「二○一六圖靈獎」頒給了全球資訊網(WWW)發明者Tim Berners-Lee,表彰其發明網頁擴展基本協定及演算法對人類社會資訊及知識傳播的巨大貢獻,也因為大師的無私推動,改變全人類創造、組織及傳遞信息的方式,使得今日網際網路蓬勃發展。
開放社會思想的浪潮不會回頭,開放社會及共享經濟中,隱私、壟斷、獨裁及資源配置,通過科技過濾人治,改造新的社會結構,重新定義新的社會協議;集體領導式統御不需要領導者,集體協同合作稀釋了獨裁者,集體資源分配淡化了壟斷者,社會共識治理不需要執法者,集體社會秩序不需要保全警察,社會集體活動注入創新的基因、滲入社會元素的血液、插上科技的翅膀高飛。

Tim曾有這麼一段話:「網際網路,除了技術性外,更像是社會創作。我設計主要是幫助人們可以相互合作,而不僅是技術玩具。」一位開放胸襟的大師,鼓吹開放資料與技術,創造集體智慧無縫接軌的環境,加速開放社會發展的多元性,那是首次科技人加入社會元素改造社會的成功體驗。

廿年後倡議金融科技,同樣的歷史機遇,由「資訊交換」到「價值交換」!社會場景中,平等、資源、機會、階級、秩序、分工、分配、服務及報酬等社會元素,以科技植入社會發展的底層結構,締造「共享經濟」和諧社會,這是科技人第二次站在社會發展的視野,社會正等待如Tim大師們挖掘金融科技中底層社會元素,造福人類。

清明前夕,徒步杭州西湖,「金融與科技」碰撞出真實的普惠人生,買一塊燒餅,看一場印象西湖,騎一趟共享單車,搭一艘遊湖渡船,逛一間休閒中心,印一張雷峰夕照,聽一場西湖十景介紹,喝一杯咖啡,人與人之間的價值交換,全部放在手機的二維碼上,那是一次「信任機制」的新奇體驗。

問問路邊賣爆米花的大爺及賣花的阿姨,微信支付與支付寶二維碼紙板,哪種支付比較方便,優缺點他們細說分明,「哪個方便用哪個」;貼近生活是金融科技最真實的一堂課,底層社會資源與機會的平等,通過科技拉近階級距離與貧富差距,你我更趨近大同。

新的科技協議—「區塊鏈」技術,若能將之嵌入(Embedded)新的社會協議,通過分布式運算機器公平計算資源分配,開放式帳本共享數據與記帳權,程式碼執行社會共識與法律,區塊鏈條串起了有序的中原時間,這正是我們金融科技的大同世界,期許台灣科技人以宏觀的視野,站在社會公眾利益的角度,一同以金融科技迎向美麗社會初體驗。

Uber再次進入台灣,前次留下稅負、保險、罰金及主管機關歸屬等問題,少了公眾利益退場機制,是「共享經濟」?還是「數位國家」的空城?就留給大家想想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