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非裔、移工… 台灣歧視更嚴重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14 00:31聯合報 石之瑜/台大政治系教授(台北市)
聯航強拖亞裔乘客下機事件,引發軒然大波。 美聯社
聯航強拖亞裔乘客下機事件,引發軒然大波。 美聯社
亞裔醫師在聯航的遭遇,引發軒然大波,各地醞釀抵制,導致聯航股價大跌。聯航處理不當,咎由自取。最重要的是,這次事件碰觸到敏感的族群問題,有色人種遭到歧視,再次為各方矚目,甚至許多人回憶自身曾受聯航歧視、忍氣吞聲的經歷。可是,只有聯航如此嗎?
聯航或其他美國航空公司,未必有歧視文化,但遇到要做選擇時,在場的上級不可避免要考慮後果,歧視亞裔往往是理性抉擇,而不見得是心理藐視—歧視亞裔的後果可能最小。

當然,這種理性反映的,仍是社會歧視,而在社會歧視的前提下進行理性選擇,正是一種「平庸的邪惡」,結局可能就會失控。

這樣的理性抉擇貫穿受恐攻威脅的美國航空安全體系,所以凡號稱隨機抽檢的安檢,九十五%以上是選中有色人種。有位華裔統計學家某次在機場被所謂隨機選中,要先行接受更嚴密的安檢。他厲聲回應安全人員,自己是統計教授,鬼相信這是隨機挑選,要求主管出來。那次交鋒結果,安全人員竟然就算了。

這種歧視在學術上稱老派歧視,是一種方便性的、口頭上的歧視,在日常生活中不影響決策,當事人對有色人種也無排斥態度。然而,日前聯航隨機歧視竟造成濺血,畫面勾起生活中無所不在的種族歧視威脅。這不但威脅了從來沒想過歧視原來這麼恐怖的那些人,更威脅自身有嚴重歧視傾向的人。

比如在大陸,就充滿對有色人種的歧視,不但歧視非洲裔移工,甚至對大陸自身少數民族都嚴重歧視。如今,跟自己看似膚色接近的人,居然成為遭到歧視的主角,就算過去常聽說美國歧視亞裔,等實際看到發生,情感上仍難以承受,故聯航事件果然引發全面憤怒。最令人不安的,應是揭穿了自己潛意識裡的歧視。

大陸如此,號稱自由平等的台灣更如此,且變本加厲。台灣人何止歧視非洲裔的有色人種,更歧視東南亞移工;而最低級的是,把膚色相同的大陸人區隔出來,刻意歧視。歧視,在台灣是自由平等的前提、基礎、原則,台灣人與其隨波逐流抵制聯航,不如徹底抵制任何跟台灣有關的事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