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桃園消防員缺三分之一 每天爆肝值勤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14 04:17 聯合報 記者施鴻基、陳俊智/桃園報導


image

桃園市消防員缺額近三分之一,需到民國108年才有希望補滿。 記者施鴻基/攝影
分享
image


桃園市消防雲梯車高度大約只到18樓,更高樓層救災須另外設法。 記者施鴻基/攝影
分享
image
圖為去年7月電動機車行倉庫火警,民眾靠雲梯車接駁逃命。 本報資料照片
分享桃園市消防人力與設備嚴重不足,尤其高樓雲梯車數量與高度有限,未來是否影響救災?桃園市消防局長胡英達說,消防人力缺額高達三分之一,真要補滿得等到民國108年;至於雲梯車高度不夠確實是問題,但可協調直升機支援。
市議員李柏坊、呂淑真、范綱祥說,桃園市消防人員缺額嚴重,一旦出勤,分隊裡只剩下2、3人;打從新屋火警後,各界都在抗議消防員額不足,消防署既然已招生3000多人,桃園市應該積極爭取。

黃市議員敬平則說,桃園市消防人員與人口比例高達1比1829,是全台第2高,而且消防員每月上班時數介於320到400小時,幾乎都在「爆肝」執勤。

許清順、黃傅淑香、李光達、張運炳擔憂桃園急速發展,人口愈來愈多,大樓愈來愈高,現有的雲梯車高度不足,一旦高樓出問題,該怎麼辦?

謝彰文則關心119報案系統覆蓋率僅達98%,一旦發生事故,將錯失黃金救災救難時機。

胡英達說,桃園市消防局編制員額1688人,目前僅1134人,雖然今年10月會有54名新血加入,但預估要到民國108年才有機會補滿員額。

至於全市10樓以上建物多達2299棟、19樓以上240棟。

胡英達表示,現有雲梯車高度只能延伸56公尺,約18層樓,19樓以上救災救難,要另外設法。火災預防科長陳莉婷則說,雲梯車主要功能是輔助救災。

胡英達說,雲梯車高度不及的地方,可協調空勤隊直升機吊掛救援,也可請國防部黑鷹直升機灑水滅火,但目前通過消防安檢大樓,大多採用防火建材,而且11樓以上有自動灑水、排煙系統。

ICF主席訪新竹 播下希望種子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14 04:18 聯合報 記者葉建宏/竹東報導

image
ICF主席、聯合創辦人John G. Jung(右二)昨天在縣長邱鏡淳(右一)陪同下,體驗有機農作栽種,播下希望種子。 記者葉建宏/攝影
分享新竹縣首次申請ICF(國際智慧城市論壇),就入選國際智慧城市前七名,ICF主席、聯合創辦人John G. Jung昨天到竹縣實地考評,參訪關西4G友善國道服務區APP、竹東頤禾園有機農場,並在農場和縣長邱鏡淳共同播下希望種子,品嚐在地食材;竹縣最後排名成績,將於6月揭曉。
John G.Jung先前往國道關西服務區,對為身心障礙人士所做貼心設備印象深刻;隨後參訪頤禾園,品嘗拙茁庇護農場身心障礙學員選用在地素材、食材便當,手機掃描「新竹良品」QRcode,找到十三鄉鎮市在地生產訊息,稱讚「very fast」,也肯定頤禾園搭建網路資通平台,辦理有機栽培學習活動、鼓勵線上學習,協助開發數位通路。

邱鏡淳表示,新竹縣產業發展5大主軸「綠能光電、生技醫療、文化創意、觀光旅遊、精緻農業」,舉凡寬頻、知識勞動力、創新、數位包容、永續發展、宣傳等,均有厚實發展經驗,更組成智慧城市專案小組,整合各項資源,提升產官學研醫各界相關智慧化成果。

John G.Jung表示,將綜合新竹縣所呈現智慧成果,再與評審們一起評鑑,看看新竹縣最後能不能夠成為TOP1,6月就會有最後結果,也強調不管能否拿第一,新竹縣表現已足以成為智慧城市成員,進入100多個智慧城市之列了。

兩天考評行程,將走訪工研院、濟生化學製藥、國碩科技、新竹生醫園區、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台元科技園區、竹北國小智慧教室、景泰然智慧社區、新瓦屋客家文化保存區、尖石鄉公所、內灣智慧商圈、台鐵內灣線一線九驛、竹東榮民醫院、峨眉數位機會中心、麻布山林、北埔老街、梧桐基金會等。

竹北遷高壓電塔 跟球場撞地點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14 04:18 聯合報 記者羅緗綸/竹北報導


image
台電計畫遷移竹北市2座高壓電塔至頭前溪高灘地,立委林為洲(左)認為,遷移地點與河床地設球場、停車場地點相近,昨天下午邀請台電會勘。 記者羅緗綸/攝影
分享台電計畫遷移竹北市2座高壓電塔至頭前溪高灘地,立法委員林為洲認為,遷移地點與地方爭取頭前溪河床地設球場、停車場地點相近,昨天下午邀請台電會勘,爭取互動互利的可行性。
台電新桃供電區營運處輸電副處長梁明福表示,竹北興隆路旁有兩座高壓電塔,因位處住宅區,台電已編列2億元經費,計畫在107年底前遷移到頭前溪高灘地;至於林為洲提出相互搭配一事,研究後再進一步商談。

「24公頃的頭前溪高灘地,將是竹北地區最大的休閒、運動聖地」林為洲說,頭前溪高灘地目前已有6個壘球場、3個足球場,都是簡易設施,也有許多人到這裡踢足球、跑步,但目前缺乏停車場,車停在興隆路旁,既違規又影響交通,很危險。

他正向體育署爭取設置籃球場、網球場,都是不影響河川行水的簡易設施,及設置500車位的停車場及公廁,解決停車和運動人口增加的困擾。

林為洲表示,台電高壓電塔遷移工程已發包,正要施工,但遷移地點與地方爭取設置運動場、停車場等相近,另外,還有設置越堤道路等問題,都需要雙方合作,因此邀台電會勘,盼在經費運用、設置地點及公廁、越堤道路等取得協調。

通霄鎮南和自行車道髒亂 遊客掃興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14 04:17 聯合報 記者張弘昌/通霄報導


image
通往飛牛牧場的自行車道散落木棉花、落葉。 記者張弘昌/攝影
分享苗栗縣通霄鎮褔興南和休閒農業區內縣道苗121線、苗48線規劃自行車專用道,可惜缺乏租車等配套,使用率不高,其中通往飛牛牧場的車道散落木棉花、落葉,顯得髒亂,鎮公所指出,已請業主清掃。
褔興南和休閒農業區有牧場、果園及農場等休憩據點,雖規劃「鐵馬鄉情」觀光路線,可惜缺乏腳踏車出租服務等配套措施,自行車道使用率不高,部分車道兩旁長滿雜草。

通往飛牛牧場的車道近日因兩側木棉花盛開美景吸引不少遊客,但路面散落落葉、殘花,無人清理,也讓遊客掃興。鎮公所主秘呂廷泓說,休閒農業區內許多產權私有的產業道路需地主自行養護,已派員修剪矮籬、除草,請業者一併清理維護環境。


苗市華記食品負責人唐維鈞 明公祭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14 04:17 聯合報 記者范榮達/苗栗報導


image
苗栗市老字號華記食品公司第四代負責人唐維鈞。 圖/家屬提供
分享苗栗市老字號華記食品公司第四代負責人唐維鈞日前心肌梗塞過世,得年62歲,他一生熱心公益,不藏私傳授技藝,行誼教人懷念,明天上午8點在苗栗金陽街1號伯爵大樓旁舉行公祭。
唐維鈞生前擔任苗栗縣糕餅烘焙技術士協會會長、義警大隊苗栗中隊長、育達科技大學講師及育民工家老師;曾任苗栗扶輪社社長,輔導成立聯合大學扶青團、苗栗金鷹扶輪社,近年因心肌梗塞數次進出醫院手術,他都堅強面對,也不減熱心,投入地方事務,4月1日因嚴重心肌梗塞過世。

南苗三角公園旁華記食品好吃的傳統客家肚臍餅(綠豆凸)、高皮餅(肉餅)曾是許多民眾共同回憶,唐維鈞生前不斷學習,陸續到瑞士學習巧克力蛋糕、到日本、德國學做慕斯蛋糕,也到美國學天然酵母麵包,回國後研發創新,擦亮華記老招牌。

華記3年前因原物料、電費飛漲等因素,結束120年的實體店面,轉而網路銷售,唐維鈞最讓人追思是不藏私,熱心投入職訓或技職學校教育,傳授烘焙本事,突然過世讓許多人不捨。


新屋大火6死5停職 議員為消防叫屈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14 04:17 聯合報 記者施鴻基、陳俊智/桃園報導


去年新屋保齡球館火警,造成6名消防員殉職,事後又有5名消防員被檢方認為安檢不確實,涉嫌竄改資料放水,都被停職。市議員舒翠玲等人不禁痛批,「火場要衝第一,官司也要衝第一嗎」?希望消防局別讓基層消防員擔起那麼沈重的壓力,就像新屋火警事件一樣。

消防局長胡英達說,消防違建都須依照實際用途要求消防設備標準,目前案件量暴增的違建屬於大型公眾出入場所,如果違建戶不自行拆除,就只能報請拆除隊處理,但並不是主要權責單位。他承諾,會要求各大隊稽查相關場所消防設備是否合格,該列管就列管,避免悲劇再度發生。

舒翠玲說,新屋大火損失很多菁英,可說是桃園市黑暗的一天。現在市府接手,指控前副縣長葉世文對違建採政策性緩處理,提供時間讓違建合法,但15個月來,新市府「作法依然沒變」,而且案件量還爆增。

她說,去年火警後,市府宣示「涉及公共安全大型消防違建10天內清查,該拆就拆」,但一年多來,成效不如預期,甚至相關單位也不認為自己應該擔責任。

魯明哲也表示,新屋大火令人難過,但消防員平常救火衝第1個,有官司時還是要衝第1個,被起訴令人為基層叫屈,因為「以前大家都是這麼做的嘛!」

萬美玲則說,基層消防員壓力很大,「我們還有再損失消防員的本錢嗎?還能再面對他們父母的哀痛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