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家庭小型化 上海6成居民有房
2015-04-14 02:45:27 聯合報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上海社科院社會調查中心、社會學研究所13日發佈的一項調查顯示,經過近20年的城市建設,近六成上海常住居民通過購買商品房實現了「居有其屋」願望,一成居民通過保障性住房解決住房問題。

中新社報導,「上海居民住房及物業狀況最新調查」顯示,上海常住居民戶均建築面積為71平方米;人均居住建築面積約24平方米;常住居民家庭戶均居住建築面積為71.04平方米,人均居住建築面積為24.16平方米。

本次調查的常住居民家庭共住人口平均為3.09人/戶,這表明家庭小型化為上海主流居住模式。

調查同時顯示,居民建築面積內部差異仍較大,最高人均建築面積(129平方米)是最低人均建築面積(2.5平米)的51.6倍。

進一步對已購商品房的常住居民家庭統計分析,其戶均居住建築面積為76.79平方米,人均居住建築面積為25.81平方米。課題組分析認為,這表明上海18至65歲常住居民的居住條件得到了明顯改善。

對已購買商品房人群分析顯現,較高職位群體擁有商品房比例為75.27%;較低職位群體擁有商品房比例為54.80%。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退休人員雖然擁有產權商品房比例最高(84.3%)超過了其他所有從業群體,但這是緣于該群體是上海取消福利分房前最後一批「售後公房」享受者。客觀地說,大多退休老人居住小區環境相對老舊。

上海房價呈現「裡高外低」階梯狀,調查證實,低學歷、低收入常住居民居住「郊環外」比例高,居住「擠出效益」明顯。課題組建議,為廣大低收入群體提供更便利、更優質的居住房仍是政府公共服務的一項艱巨任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