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沙國壓低油價 要你離不開石油
2015-04-14 03:04:42 聯合報 編譯李京倫/報導

沙國石油部長奈米堅持原油不減產,原因之一據稱是要壓低油價,讓全球更加仰賴原油。 美聯社
分享彭博報導,全球最大石油出口國沙烏地阿拉伯去年十一月在「石油輸出國家組織」會議上決定不減產,讓油價大跌,不僅為了逼迫美國頁岩油油商退出市場,更為了延長全世界倚賴石油的時間。
油國組織會議過程不公開,出席官員透露,沙國石油部長奈米對其他成員國代表說,大家應維持現有產量,市占率才不會被美國頁岩油油商搶走,開採頁岩油的成本比石油高,一旦油價下跌,頁岩油油商就承受不住。

彭博指出,決定不減產的深層動機是為了解決沙國的隱憂。沙國高層多年來一直擔心,氣候變遷和昂貴油價會讓各國致力提高能源效率,鼓勵發展再生能源,並加速把石油燃料換成天然氣等替代燃料,逐步減少對石油的倚賴。對這個問題,奈米在公開場合總是點到為止,因為說得太多違背全球減碳的潮流。沙國國內生產毛額近半來自石油出口,如果全球對石油的需求太快趨緩,勢必衝擊沙國經濟。

爆料網站「維基解密」公布美國駐沙國大使史密斯二○○九年參加丹麥哥本哈根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後寫下的機密電文,他寫道,沙國對於遏制氣候變遷「百般阻撓」、「立場前後矛盾」。

一九八八到二○一三年擔任沙國石油部長高級經濟顧問的薩班說,去年油價還沒開始走跌時,沙國官方估計,全球對石油的需求最快會在二○二五年達到最高峰。美銀美林估計,當油價落到每桶六十到七十美元時,全球對石油需求到頂的時間至少會延後五年。

反之,油價飆高到每桶破百美元會讓全球石油需求提前到頂。薩班說:「最近四年石油市占率下滑,對石油商是個災難。新興經濟體提高能源效率,尋找替代能源,耗油量大減。」花旗集團商品研究主任摩爾斯說,去年夏天沙國官員「幾近恐慌」,因為他們發覺中國大陸對石油的需求不再成長。大陸對柴油的需求從二○○二到二○一二年每年平均成長百分之八,但近兩年衰退。國際能源總署認為,部分原因是大陸積極發展瓦斯車。

沙國石油部長奈米二○一三年在華府一場研討會上說:「沙國最終目標是找到替代方案,減少對石油收入的過度依賴。」為此,沙國設立「阿布杜拉國王科技大學」,希望學者研究出創新產品或技術,讓世人仍舊需要沙國豐富的陽光、沙粒和鹹水。此外,沙國正在開採藏量豐富的磷酸鹽以出口肥料,挖掘鋁礦以提煉鋁金屬,最終希望能製造汽車零件等成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