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學者:留住創新人才 滿足感+高薪資
2015-04-14 03:57:58 聯合報 記者邱莞仁/台北報導
華盛頓大學商學院日前在台舉行「全球領導高峰論壇」,華盛頓大學商學院院長James Jiambalvo指出,台灣是一個技術導向經濟體,面對人才流失,政府與企業除了改善工作環境外,唯有提高薪資待遇,才能留住頂層人才。

華盛頓大學商學院培育台灣多位企業菁英,中華電信董事長蔡力行、台泥董事長辜成允、中鼎集團董事長余俊彥與華新麗華董事長焦佑倫都是該校校友。

Jiambalvo指出,全球商業環境正面臨多文化與跨國挑戰,從過去20多年科技產業更迭可以看出,沒有任何一家公司可以在缺乏創新活力情況下持續存活。摩托羅拉90年代推出的經典款手機Star TAC,曾被視為高端用戶的身分表徵,第一代網頁瀏覽器Netscape,如今安在?

近年來大陸科技產業看似急起直追,包括小米手機、阿里巴巴不斷崛起,但Jiambalvo對於大陸是否擁有真正的創新能力,仍表示懷疑。

他指出,小米手機的很多觀念都來自其他公司,缺乏真正創新含量的新技術,阿里巴巴則有仿冒品的問題,沒有任何人想再網路上購買仿冒品。Jiambalvo強調,不尊重智慧財產權,在網路行銷與商業執行上,不一定完全遵守法律,都會成為影響大陸企業商譽與品牌塑造的隱憂。

Jiambalvo表示,台灣高科技產業是台灣競爭力核心,具強烈創新、創業能量,與中小企業靈活彈性,要維持企業創新活力,就要回歸至「人」的核心價值,企業必須善待員工,才能借助員工動力創造創新。

「留下經營人才的方法只有兩個,首先必須創造與提高工作環境的滿足感,使員工樂於工作,其次絕對是一份好的薪資,如果薪水不夠好絕對留不住人。」

談到兩岸經貿關係與全球化發展,Jiambalvo認為,當前亞洲區的經濟都在復甦,大陸未來十年無法像過去維持高速經濟成長,但大陸擁有龐大市場,而台灣擁有合作的絕佳位置,一定要與大陸合作。無論是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或其他區域經濟組織,台灣應積極參與,以增加自身在區域發展中的影響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