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化拍螢光 「長條曲線」繞林場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4-14 23:31聯合報 記者吳淑玲/台南報導
4FC9AA72-832D-460C-90E2-21A7C72B2C9F
與螢合影賞螢團很受歡迎。 圖/黃文鋒提供

螢火蟲發光一閃一閃很漂亮,但不同品種的螢火蟲,發光頻率也不同;像各地常見的黃緣螢,發光時間較長,很久才閃爍一次,拍照呈現的螢光軌跡是長條曲線,相當浪漫,中興大學新化林場就能拍到。
新化林場場長吳佾鴻說,林場復育水生螢火蟲為主,復育地在「沖瀜池」生態區,常見黃緣螢、黑翅螢、條背螢,以黃緣螢最多,不少遊客前來拍照,拍出一條條長線而不是一個個亮點,主要是因黃緣螢持續發光,很久才會閃一次,由於晚上6點多就開始發光,「電力」約持續到7點多,因此觀賞黃緣螢的時間較早。

梅嶺等高海拔山區以陸生螢火蟲為主,約有13種,以黑翅螢數量最多,也是台灣最常見的螢火蟲,很容易出現滿山遍野都是螢火蟲的壯觀景象。

螢火蟲多為求偶、警示發光,除了欣賞螢光之美,民眾也應遵守賞螢守則,尤其避免用車燈、手電筒照亮暗處,手電筒必須包著紅色玻璃紙,以照明腳下地面為主,免得干擾螢火蟲生態,影響來年數量。

新化賞螢開跑 梅嶺周六接力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4-14 23:34聯合報 記者吳淑玲、謝恩得/連線報導

F08204FE-1047-4691-B44D-A90D369E7D10
中興大學新化林場螢火蟲以黃緣螢為主,螢光閃爍較慢,拍出來是一條線。 圖/許麗娜提供
螢火蟲進入大發生期,台南市新化林場夜間賞螢昨天率先登場,步行到生態池賞螢區只要10多分鐘,適合親子同行。
重頭戲楠西梅嶺賞螢季將在下周六開幕,連續3個周休假日都有接駁車,可搭配油桐花盛開及農家體驗,安排一日遊。

中興大學新化林場螢火蟲季從昨天至5月20日,場長吳佾鴻表示,晚上6點在學生實習館集合後,由志工導覽老師帶領遊客前往賞螢區,昨天第一梯次150人很快就額滿,賞螢導覽在每周三、五、六、日晚上,採網路報名(2歲含以上需計費),每人200元。

台南年度最大的楠西梅嶺賞螢季,將在21日(周六)至5月6日(日)登場,21日下午4點開幕,地點在梅嶺伍龍殿,每逢周六、周日有「幸福螢光賞螢趣」夜遊生態賞螢、「農夫市集」推廣展售梅嶺農特產、「來趣農家農事體驗」、「梅製品DIY」等主題活動。

假日在「梅嶺資訊站」、「太山站」、「張媽媽梅子雞站」、「二層坪站」4站接駁站點,免費接駁賞螢遊客往返梅嶺境內。免費接駁車自下午4點至晚上6點半,從梅嶺資訊站發車至二層坪停車場,下山免費接駁車自下午4點半至晚上9點,從二層坪停車場發車回梅嶺資訊站;玉井警分局管制露營車或其他載客車輛禁入賞螢區。

西拉雅風景區管理處也推薦東山南寮農村賞螢活動時間,即日起至5月31日,僅限電話報名06-6822977(含諮詢),報名費用現場每人100元,2歲以下免費 。

嘉義縣番路公興社區開發土匪山生態區賞螢行程和夜間生態導覽,兼看飛鼠、蛙類和昆蟲,行程相當豐富,還推出特別的與螢合影,置身螢火蟲海合影留念,每張150元。

中埔鄉石硦村的籐寮打勾勾螢火蟲山蘇農場,賞螢每團最多30人,每人200元,盈餘支持照顧當地長輩的籐寮快樂學堂經費。

除了賞螢, 社區還推出小旅行,增加檳榔染DIY、油桐花下午茶和風味餐,每人900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