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講清楚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7-13 03:23聯合報 張文杰/清華大學工科系研究助理(新北市)


經濟部部長李世光(右)五月間曾針對能源轉型路徑、綠能前瞻建設與今夏電力供應穩定問...
經濟部部長李世光(右)五月間曾針對能源轉型路徑、綠能前瞻建設與今夏電力供應穩定問題做說明。 聯合報資料照片
前幾年,有篇網路文章說「比利時一條太陽能高速公路發電量超過核四,而且造價只要六億五千萬元。」還被民進黨立委在政論節目上引用,質疑馬政府要建好核四根本是浪費錢。但後來被網友打臉,因為這是把單位看錯才會算出這麼離譜的結果。
事實是,比利時那條太陽能高速公路「一整年」的發電量,超過核四「一個小時」的發電量;若換算成造價成本,太陽能高速公路要達到核四一整年的發電量,造價要高達四兆多。

桃園市長鄭文燦日前參訪沙加緬度近郊的蘭喬賽可太陽能廠,該廠為核電廠除役後改為太陽能發電廠,鄭市長表示「發電量為一一○○百萬瓦,相當於台灣核一廠八十%發電量」,但實際上蘭喬賽可太陽能廠僅有一一百萬瓦,而且太陽能無法像核電廠可長時間穩定廿四小時滿載發電,平均一天發電量只有核電的六分之一,所以事實上只有「台灣核一廠的○.一三%發電量」。

鄭市長在桃園推廣的光電埤塘計畫,第一階段要在一六六口埤塘,平均一口埤塘約四百萬瓦,預計總發電量可達六六○百萬瓦,號稱可以「達到核二廠一個發電機組」。但這也是用類似的膨風算法。

實際上,一口埤塘只有約○.四百萬瓦,而核二廠一個發電機組也不是六六○百萬瓦,是九八五百萬瓦,所以這樣計算下來,光電埤塘計畫只有「核二廠一個發電機組的一%發電量」。

行政院長林全接受專訪說,「他很期待四年之後,彰化外海就有風力發電,估計四到六年間有五百個左右風力發電機組,發電量會超過現在的核一和核二廠。」但現在台灣有三四四部風力發電機組,年發電量只有約十五億度,怎麼可能五百個風力發電機組的發電量,就超過核一廠的一百億度和核二廠的一五○億度?

能源局算過,外海的風力發電機組在二○二五年蓋到七五○個,年發電量也才約一百億度,怎麼可能發電量會超過核一和核二廠?詳細一看,果然又是把風力發電機組當作跟核電廠一樣,可以長時間穩定廿四小時滿載發電,才得到發電量可以超過核一和核二廠的結果。但是三歲小孩都知道風力是有強有弱,不可能長時間穩定廿四小時滿載發電的。

要發展太陽能和風力發電都是好事,這支持核能的人也不反對,但反核政客要何時才會把綠能發電量講對呢?

核二﹒核一﹒核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