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南後壁崁頂10日放火馬 百年歷史 爭取市定民俗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7-10 19:55聯合報 記者吳政修╱即時報導



台南市後壁區崁頂里今天舉行放火馬宗教文化祭,下午施放15座。其餘的晚上施放,崁頂里長黃啟明表示,放火馬已有百年歷史,希望明年能列為市定民俗。

黃啟明說,百餘年前崁頂先民為了生存、保衛家園,與敵人發生了一場無情的械鬥死傷無數,在地信仰池王爺為了安撫冤魂,指示「池王有吃,冤魂亦有吃」要全莊信徒於每池王爺誕辰前夕,農曆6月17日準備供品至莊頭東邊,望著原械鬥之地八掌溪舊河道沼澤地,祭祀當年械鬥亡靈舉行放火馬儀式。

黃啟明表示,每年都有不認識的人來贊助施放,今年就讀南榮科技大學的碩士論文就是以「放火馬為主題」,今天下午3點半施放第1應火馬是由市議長賴美惠贊助的,晚上將施放14座火馬。
image

台南市後壁區放火馬宗教文化祭有百年歷史。記者吳政修/攝影


image

台南市後壁區放火馬宗教文化祭有百年歷史。記者吳政修/攝影

賴美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