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6年後再照台海 金門這盞燈讓老兵眼眶濕了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7-24 10:00聯合報 記者王思慧、侯俐安/烏坵報導



熄燈66年,烏坵嶼燈塔昨天亮了。

屹立在湄洲灣口一四三年的烏坵嶼燈塔,在交通部航港局與國防部溝通下,熄燈66年後昨天復燈,重新照亮台海中的孤島,當年駐守的老兵、燈塔守護者再度踏上烏坵,儘管只有短短1小時,仍忍不住泛紅眼框。

時隔40年登島 矮樹已可乘涼
昨天中午,滿載200人的「金星六號」船班,從金門啟航耗時4小時抵達烏坵嶼,早年退役的軍官、老兵們爬上陡坡走向軍事基地,由於烏坵是軍事管制地,只有每月1日、16日有補給船送來物資,平時幾乎無法登島,許多人時隔上回登島都已過40年,直說當年軍營外的矮樹,如今都可乘涼。

英籍工程師設計 清朝時建成
烏坵嶼燈塔建於1874年,由英籍工程師韓德善(David Marr Henderson)規劃設計,是當時台灣第一座採用紗罩白熱燈,具有聚光功能,現已非常罕見;興建時塔高19.5公尺,戰時被轟炸削掉最上層剩下17.3公尺,光程有11.7海浬,直到1951年因戰地任務熄燈。

image
烏坵嶼燈塔由英國人韓得善(David Marr Henderson)設計建造的。  圖/交通部航港局提供
交通部常務次長祁文中表示,復燈的烏坵嶼燈塔是許多烏坵人的心願,包括許多老兵及三代守護烏坵嶼燈塔的蔡家及高家人。

復燈後 還有3難關
「燈不能滅。」航港局長謝謂君說,航港局為了復燈與國防部協調長達2年,國防部原本不答應復燈,不過在兩岸情勢逐漸緩和下,在105年才同意讓航港局修繕、復燈,雖然復燈無論交通、國防或文資保存都遇上困難,但復燈對航行安全非常重要。

image
烏坵嶼燈塔昨天復燈,不過因是軍方用地,吸引不少民眾先在白天拍照留念。 記者王思慧/攝影
謝謂君表示,馬祖、金門共有5座燈塔,包含東引、東莒、烏坵、東碇、北碇燈塔,烏坵正好在中間,熄燈很可惜,也讓燈塔連線「斷了線」,再加上時常傳出有漁船在烏坵嶼擱淺,因此要復燈,也有宣示主權意味。

遊客想來? 等船小心受困15天
不過,烏坵至今仍是軍事要塞,遊客仍然難以登島觀光。謝謂君說,主要是船隻問題,航程最快要2個半小時,且要是沒算好潮汐時間,就可能會在島上受困15天,當地也沒有民宿旅社可住。航港局說,復燈是第一步,現也已啟動文資調查,待成為國定古蹟後,也將一步步溝通朝開放觀光規畫,讓世界看見烏坵。
image


具有142年歷史的金門縣定古蹟烏坵嶼燈塔,今年7月有望復燈。  圖/交通部航港局提供
謝謂君說,因應科技化,未來烏坵燈塔要裝設電子導航,讓附近船隻可同時透過目視燈光、電子儀器雙重導航,即使船隻電子導航故障,船員也能因為看到烏坵燈塔的光而避開,不再擱淺。

此外,航港局去年也提報為期4年的「台灣地區燈塔整建及發展計畫」總體檢計畫,針對全台燈塔總體檢。值得注意的是,航港局已擇定東引燈塔試辦背包客棧,航港局也強調,東引燈塔在去年升格為國定古蹟,在規畫為背包客暫時一定會注意保護古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