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創新平台/消防瞄子燈 救災超給力
2015-07-24 03:27:17 經濟日報 李珣瑛
冒險電影中常見的火災現場,總是火光四起,照亮主角英勇救難之路。事實上,真正的火場是一片漆黑、危機四伏的陷阱!黑暗與濃煙並列為火場的兩大隱形殺手,在救災的黃金時間內,除了快速滅火外,為了衝進伸手不見五指的火場中救人,第一線救災消防員需要照明來救助受困人員、了解並回報現場地形狀態,以持續調度水線救援。


工研院研發團隊研發出來的消防瞄子燈。 工研院/提供
分享
工研院研發團隊研發出來的消防瞄子燈。 工研院/提供
分享
提升效率 保障消防員安全

尤其是火災現場濃煙密布,火場溫度高、物品散落一地或地勢塌陷,隨時都有可能導致消防人員受傷。因此,火場光源是打火兄弟最重要的工具與守護者,不僅可提升救火效率,也更能保障消防員人身安全。

近來災害頻傳,保護民眾生命與財產安全的救災科技也日益受到重視。目前消防人員的照明配備多以頭燈、手電筒為主,照明範圍有限、不容易分辨濃煙流向。加上消防人員的隨身配備重,在火場中又需要靈活應變,若再額外增添照明設備,反而可能影響救災作業。

工研院研發團隊深入瞭解打火弟兄的需求後,開發出「流體驅動消防瞄子燈」,瞄子燈以水源驅動電力,光線隨著瞄子的水柱亮起,就能照亮煙霧,判斷火場環境。

台南市消防局救災科科長謝榮仁指出,「照明效果把現場的能見度從一公尺擴展到四公尺,而且以水源驅動電力,也就是說救災人員水線拉到哪裡,搜索線就到哪裡。」利用渦輪轉子將消防瞄子的水柱能量轉化成電能,產生電力,為附掛的LED燈提供能源。只要消防瞄子持續送水就不會斷電,加上儲電功能,即使水柱暫停還能持續提供光線,協助救災人員將水線深入火場,有效擴展搜索範圍。

消防瞄子燈目前在台南市消防隊共引進106組,103年底在台南歸仁發生大火,救災人員帶著新裝備「戰術消防瞄子燈」進入火場搶救,平安救出現場受困民眾。除了照明效果好、重量輕以外,瞄子燈的儲電功能也讓現場人員大表讚許。

國人研發 獲日本設計大獎

「一定要推薦給其他縣市的打火弟兄!」謝榮仁直接肯定工研院的研發能力。消防人員對於能實際在勤務中應用最先進的科技,也都抱持肯定與期待。

研發出「戰術消防瞄子燈」的廖榮皇在工研院服務已長達14年,平均每年產出二個專利,累積擁有28項專利,是同仁眼中的發明王。

廖榮皇在學校學的是主要應用在超級跑車上的渦輪系統技術。超級跑車上的引擎利用渦輪轉子系統回收廢氣,壓縮成空氣並轉化成能量,做為引擎動力的來源。

因為平日很喜歡接觸與水相關的戶外活動,廖榮皇就想到用水流推動渦輪轉子,提供電力來照明的點子,結合到戶外園藝、室內消防灑水器以及消防瞄子燈上,成為各種創新競賽的常勝軍。

廖榮皇表示,得獎的確開心,發明的成果能夠幫助消防人員,只要多救一個人,就能夠多幫助一個家庭,未來甚至可以影響到全世界,這是科技研發人員最大的榮譽。

目前消防員配備多半必須由國外進口,維護成本高,工研院自行研發的「戰術消防瞄子燈」針對台灣消防環境使用的需求作改善,兼顧火場中水源和電力的必要需求,在火災現場協助消防員提高救災效率,保護百姓人身及財產安全。

這項技術是台灣消防安全史上的重大亮點突破,推出後獲得各界肯定,更在2014年榮獲日本Good Design大獎及國家發明獎銀牌的殊榮。這樣的創新科技未來也是啟發商機、引領市場的重要關鍵,讓台灣的高科技能量成為消防人員的好幫手。
imageimage

律師看時事/閉鎖性公司鬆綁 有利新創事業
2015-07-24 03:27:18 經濟日報 葉光章
近期創新創業法規鬆綁腳步加快,立法院除已在今年6月6日三讀通過有限合夥法外,也在今年6月15日三讀通過於公司法增訂閉鎖性股份有限公司專節第356-1條至第356-14條,期待能鼓勵新創產業發展,建構更有利的法制環境。閉鎖性股份有限公司專節施行日期尚待行政院決定。

這次增訂閉鎖性股份有限公司專節的精神在於體認現行公司法規多以大公司或上市櫃公開發行公司的角度思維,存在諸多管制強行規定,而造成許多中小企業的法令遵循成本,也較不適合剛起步、著重股東同心協力的新創事業,故參考外國立法例引進較尊重私法自治、契約自由的閉鎖性股份有限公司制度,重點包含:

(一)閉鎖性股份有限公司的設立及特徵、(二)轉讓限制的公示要求、(三)出資種類放寬、(四)規制股東權利義務的鬆綁和(五)籌資多元化。本文先介紹前三項主題。

首先,第356-1條規定閉鎖性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東人數不得超過50人,並應於章程限制股份轉讓。

惟為免僵化,仍保留主管機關得增加閉鎖性股份有限公司股東人數上限的權力,計算方式與認定範圍由主管機關認定。

其次,雖公司法第163條第1項明文規定禁止限制股份轉讓,實務上新創事業原始股東間仍常以契約合意約定股份轉讓限制。有鑒於此,第356-2條規定公司章程應載明閉鎖性的屬性,並公開於主管機關資訊網站上。

同時,第356-5條第2項也規定公司發行股票應將股份轉讓的限制註記於股票,不發行股票者,也應於交付受讓人的書面文件中載明。

第356-5條第3項並容許股份轉讓的受讓人請求公司給予章程影本的權利。

簡言之,透過載明於章程、股票等揭露方式,使股份轉讓不再因股東協議缺乏公示性而發生爭議。

然仍建議在進行股份交易前,先辦理盡職調查,以免後續爭訟徒增交易不確定及增加交易成本。

最後,出資種類除現行法規下的現金、其他財產及技術外,更開放勞務與信用。

目前勞務與信用出資抵充的股數及比例,尚待主管機關決定(參照英國、美國及日本法制並無抵充比例限制),惟第356條之3規定非現金出資的種類、抵充股數與金額,皆需全體股東同意並載明於章程,充分體現私法自治的精神(與日本相同,但英國不需全體股東同意,而由董事決定抵充股數,且章程無須載明;美國則依公司章程規定之),惟應向主管機關辦理登記及資訊公開(與英國及日本相同,美國則無此要求);且會計師對公司登記資本額進行查核簽證時,就非現金出資部分,突破性地規定無須檢附鑑價報告,但仍應有會計師查核簽證(此與英國相同,但美國及日本均不要求驗資或鑑價報告)。

閉鎖性股份有限公司專節鬆綁新創事業法制立意良善,但若干細則尚待經濟部訂定,應持續關注其態度及實務發展,且閉鎖性股份有限公司相關組織變更、如何與其他公司進行併購交易等與其他法規的適用及銜接,也有待進一步觀察。

(作者是德勤商務法律事務所營運長)

6R績效企業/學歷經歷病歷 選才關鍵
2015-07-24 03:27:19 經濟日報 顏長川
當職場老鳥在回顧「人生履歷表」的時候,有的人會因功業彪炳而躊躇滿志;有的人會因乏善可陳而臨表涕泣。通常,一張完整的人生履歷表是由「學歷、經歷和病歷」三部分所組成。

幼年失學的企業老闆,最後都會想搞幾頂榮譽博士方帽來裝飾門面;在職場上身經百戰的勇士,雖滿身傷痕卻有滿胸勳章;上了年紀的沙場老將面對滿江紅或至少是三高的體檢表,無言以對。

職場有這樣一句順口溜 : 「30歲比學歷,40歲拚經歷,50歲看病歷」。

日本企業家盛田昭夫早在1966年就提出「學歷無用論」,作者吳祥輝聽信這種論調成為「拒絕聯考的小子」,他們都認為學力重於學歷;微軟的比爾蓋茲、蘋果電腦的賈伯斯、雅虎的楊致遠、YouTube的陳士駿等都是大學中輟生,並不是因為書唸不下去,而是在電腦科技的發展過程中,看出了趨勢、掌握了機會、發展了模式,迫不及待地休了學,與三五好友在自家的車庫裡因陋就簡做起生意來,創造了一頁頁的「車庫傳奇」。

馬英九總統是哈佛法學博士,用了一「拖拉庫」的博士,卻落個「治國無方」的罵名;寶來集團前總裁白文正以實力獲得榮譽博士學位卻被說成是用錢買的;台灣師範大學頒榮譽博士學位給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被質疑為拍馬屁。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18歲赴美國哈佛大學念書,一年後轉MIT機械工程,30歲德儀(TI)支持上史丹福讀電機工程博士,可說是「博士從商」的最佳範例;學歷有沒有用?見仁見智。

聽說阿扁執政時代,具有三台條件(台南縣、台南一中、台大)的人很吃香;如果沒有這些條件,只好反省一年內有沒有做了什麼值得記在履歷表的事?

若符合企業特質,則可量身撰寫,時時更新過去的工作經歷與表現,每年底都有一份嶄新的履歷表,可隨時派上用場。

若用開好車(CAR)的心情,把Content──每項成功經歷內容、Action──為了完成這項目標執行的行動方案、Result──自己在最後結果中的收穫…等交代清楚並一頁搞定(80%經歷+20%背景自傳)更佳。

大可意念設計總監謝榮雅認為寄「制式履歷表」來應徵的設計師絕不是一個好的設計師。

他自己曾花三周製作一份履歷表,從內到外都用美術卡紙,內容用毛筆書寫,信封包裝都是親手做的,封面還框了一張生活照;竟讓「幾乎完全不符合應徵條件」的他獲得面試的機會,關鍵在用心而獨特。

WHO對健康的定義如下:「身體、心理、社會的安寧;不只是沒有疾病或虛弱,還要將道德修養納入範疇中。」;勞工法令規定雇主對年滿35歲以上員工,每年做健康檢查,中信金的年度健康檢查則照顧到退休員工至終老;雇主們都相信:「員工的健康是企業的財富」,不吝使用各種健康管理的方法,大力提倡「運動是每天的第四餐」及「腳是人的第二顆心臟」的概念,圖的是全體員工的病歷能愈短愈好,最好全部是醫師毫無保留意見、清潔提單式的病歷。

(作者是哈佛企管專業講師,著有《做對6件事,打造高績效企業—老闆、主管、部屬必備的72訣》)

領導心法/弱點變強處
2015-07-24 03:27:18 經濟日報 傅安國
日前在臉書上看到了這篇寓意深遠的文章。有一天,一隻兔子在山洞前寫論文。一隻狼過來,問兔子「你在寫什麼?」兔回答「論文」。狼問「主題是什麼?」兔答「論兔子如何吃掉狼」。狼聽了後哈哈大笑。兔子說我寫的大部分稿子在洞裡,我把這道理寫的很清楚。狼起了好奇心,很想看看論文的內容是什麼。於是兔子把狼領進山洞。

過了一會兔子獨自走出山洞。然後繼續在山洞前寫論文。一隻狐狸過來問「你在寫什麼?」兔答「我在寫論文」。「主題是什麼?」 「論兔子如何吃掉狐狸」。狐狸也笑了,「這怎麼可能呢?」兔子用同樣方法把狐狸引進山洞找答案。這回兔子也獨自一個走出山洞。

最後,山洞內,一隻飽腹的獅子臥躺在幾堆白骨間,微笑滿意地一邊剔著牙、一邊閱讀兔子交給它的論文,主旨是《一個動物能力大小並不重要,重要的關鍵是你的領導者是誰》。

同其義,「當你要擊退競爭者前,要先搞清楚他的團隊領導者是誰。」這是強將麾下無弱兵,嚴師教出高徒的道理。

競爭是殘酷的同義動詞。牠無所不在,伺機突襲。你的每一回出征與迎戰,能從戰局中體悟什麼?能使你和團隊的實力(know how與know why)以及「即戰力」因此而變得更強?

想要瞭解舐舔你獲利的競爭者,你必須先學會如何敏銳地觀察對手的領導者如何學習,如何應用所學。觀察團隊成員是否恪盡其責,及時發揮學習後的戰力。

這些學習是必需的,你若輕忽這學習的存在價值,他(學習之神)勢必也會輕忽你的品牌能力在市場上的存在價值。

「『弱點』,也可以轉變成『強處』。只要我們從最適切的思考角度來看待他,並採取對應的行動。」日本麥當勞最優店經理鴨頭嘉人在其新作《人生最重要的18件事都是在麥當勞學的》如是表示。想擁有「弱」兔子的睿智、果敢類型員工?即刻起,培訓好並發動你的智慧與勇氣兼備的兔子團隊,去吃掉市場上的大野狼(競爭對手)吧!

(作者是經濟部創業圓夢計劃創業輔導顧問)

國票證券老董 新書憶愛情
2015-07-24 03:27:19 聯合報 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
「1970年代我們在台大校園追求自由民主,現在台灣學生仍在街頭追求自由民主,社會彷彿原地踏步。」國票證券董事長洪三雄和律師妻子陳玲玉,昨發表新書「也追憶似水年華」,書中記錄兩人念台大時追求民主的歷程。

該書由252人共同譜成,「這是屬於那一代人的回憶,也是我們對學運的追憶與反省。」

1970年,21歲的洪三雄是台大法代會主席。陳玲玉小他1歲,是法代會秘書長。第2年她在他的鼓吹下接任主席,他則改擔任台大法言社社長。

陳玲玉接任主席前,在公車上遇到洪三雄。她鼓起勇氣問洪:「我媽媽說,若我當上主席嫁不出去,你願意負責嗎?」洪三雄一言不發,默默下了公車。一年多後,陳玲玉收到洪三雄畢業旅行在高雄買的白色小狗,上附紙條「看到它,思念我。」兩人這才「定情」。

發表會上,洪三雄被問到反應為何如此遲鈍?他回說,當時家窮,連一碗麵都請不起,怎麼交女朋友?且自從陳玲玉「公車震撼告白」後,每次他看到她都會主動幫她拿書,「這是典型台灣男人含蓄的示愛,她應懂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