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竹市滅小黑蚊 清除56頃紅樹林
2015-07-24 07:57:17 聯合報 記者李青霖/新竹報導

香山濕地紅樹林因過去不當密植,影響生態(圖),新竹市府逐年清除,黑面琵鷺飛回來了。 記者李青霖攝影
分享竹市大庄、浸水、美山等里民每年5月起開始擔憂小黑蚊(台灣鋏蠓)攻擊;學者調查發現,過度擴張的紅樹林讓小黑蚊增生,影響環境生態,市長林智堅說,市府決定大量清除濕地中段約56公頃的紅樹林,解決里民之苦。
荒野保護協會代表張登凱說,多數縣巿積極保護紅樹林,竹市反其道而行,其實是經多年觀察,並與生態學者充分討論後得到的結論:「透過小部分紅樹林清除,生態變更豐富」。

林智堅6月辦香山聯里里鄰座談會時,里長陳德川提出小黑蚊問題,陳德川說,小黑蚊咬得里民「兩腳紅豆冰」,還有人被叮到住院,過去紅樹林清除因經費少只清小範圍,「等於沒清」,隔年大家一樣躲小黑蚊。林智堅聽取專家意見後,決定一次解決問題,編列1300萬元,大規模清除紅樹林,也恢復濕地原始風貌。

香山濕地是台灣重要生態保育區,但因人為盲目插枝擴增,反危害生態;市府產發處副處長洪明仕說,此區紅樹林栽植已48年,前幾年有人不斷插苗,紅樹林竟從原來0.1公頃,蔓生到99年調查的107公頃。

「生態浩劫啊!」洪明仕說,紅樹林區潮濕,枝幹間多青苔,是小黑蚊最愛的繁殖區,密覆的樹下泥灘地減少,招潮蟹、貝類生物大量減少,市府100年起與荒野協會合作清除岸區30幾公頃紅樹林,如今招潮蟹、貝類等生物都恢復活躍,更吸引黑面琵鷺棲息、覓食。

林智堅說,為徹底解決問題,今年以香山濕地中段潮間帶(濱海野生動物保護區「永續利用區」)為主。
image image

拆屋毀古牆 濟陽堂鄰宅暫定古蹟
2015-07-24 07:57:19 聯合報 記者黃茹婷/苑裡報導

蔡氏濟陽堂前方的建築廢材是戴家拆屋後遺留,因戴宅被列為「暫定古蹟範圍」,目前無法清除。 記者黃茹婷/攝影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苗栗縣定古蹟苑裡鎮山腳里蔡氏濟陽堂有180年歷史,蔡家後代上月底發現古蹟右護龍圍牆毀損,懷疑是附近戴家拆除民宅時造成,立刻通報文觀局,文觀局緊急將戴家民宅畫為「暫定古蹟範圍」,戴家人無法接受,痛批文觀局行事草率又擾民。
文觀局文資科長洪一珍表示,古蹟圍牆雖在戴家土地,但屬蔡氏濟陽堂的文化資產,文化資產審議委員現勘圍牆損壞狀況也判定是「外力所為」,站在保護資產角度才緊急公告戴家土地為「暫定古蹟範圍」,並非剝奪土地所有權,若有疑慮可提出行政救濟,今天會再度現勘研議是否繼續列為「古蹟」。

蔡氏濟陽堂是清嘉慶末年建造,2010指定為縣定古蹟,預計今年底修復。

文觀局初步了解,72歲戴德弘住宅距蔡氏濟陽堂不到5公尺,戴家6月底拆除民宅整地,蔡家後代發現老宅第右護龍同時間受損,疑與拆除有關,通報文觀局,文資科為釐清狀況,12日搭鐵皮圍籬,避免石塊被清運載離。

戴德弘兒子戴三貴憤怒表示,蔡氏濟陽堂外牆在戴家土地範圍內,拆到前特別向地政所調閱資料,確認自家土地未被標註古蹟才動工,如今一動工就被畫定為「暫定古蹟」,還可能因此被冠上破壞古蹟的罪名,無法接受。image

下田不是運動 老人需要動一動
2015-07-24 07:57:21 聯合報 記者黃茹婷/苗栗報導

明新科大調查發現,苗栗縣五成以上長者有「勞動等於運動」的錯誤觀念,因此不再花時間運動。 記者黃茹婷/攝影
分享苗栗縣65歲以上長者近8萬人,邁入高齡化社會,縣府勞動及社會資源處委託明新科技大學對長者做體適能測驗及問卷調查,發現超過五成長者認為下田、種菜就是運動,因此不會再多花時間活絡筋骨,觀念明顯有誤。
明新科大運動管理系去年針對縣內65個關懷據點2482名長者進行體適能測驗,包括心肺功能、肌耐力、柔軟度及平衡感,也設計問卷調查長者對「運動」的定義,結果顯示,體適能數據都在平均值內,但對「運動」的觀念明顯不足,超過五成認為下田流汗、四肢出力就是運動。

明新科大運動管理系主任向薇潔表示,「運動」必須符合每周3次、每次30分鐘、每分鐘心跳130下的「運動333」原則,農事等工作只是出勞力,充其量使用腰部、雙手力量,並不符合運動標準,「勞動等於運動」的觀念有誤。

向薇潔也觀察到,許多置換人工關節的長輩,因為擔心腳一動就不舒服,對運動更排斥,她說,置換人工關節的長輩只要經過醫師評估,還是能做適度、和緩的運動,因為動一動、走一走也是很好復健。

適度的運動對年長者很重要,常運動下肢肌力較好,不容易跌倒受傷,向薇潔提醒年長者,安全是最重要的原則。image

路窄 車禍多 楊新路爭取拓寬
2015-07-24 07:57:20 聯合報 記者葉臻/楊梅報導
楊梅區楊新路路幅狹窄,車禍頻傳,居民希望能拓寬,楊梅區公所表示,該路段常有大貨車發生事故,確實有改善必要,將行文給市政府表達民意。

楊梅區公所人員昨天會同立委廖正井前往會勘,廖正井表示,楊新路目前屬地方政府管轄,只要以都市計畫變更為20米道路,就能夠依法申請中央經費補助拓寬工程,「年底前會提報內政部」,並請區公所調查事故數據,再由市政府以專案提交,加快速度。

楊新路寬度僅有12米寬,路幅不夠,尤其水美橋到水美國小間,轉彎處常發生交通事故,還曾發生多起死亡車禍,引起地方殷盼能拓寬路幅,維護學生、行人和行車安全。

楊梅區公所表示,全案上個月曾行文給交通局,希望能拓寬,但交通局以流量不足,不符合拓寬規定。

對此,交通局表示,會再依據區公所提出的建議和數據,討論是否有改善的空間。

路窄 車禍多 楊新路爭取拓寬
2015-07-24 07:57:20 聯合報 記者葉臻/楊梅報導
楊梅區楊新路路幅狹窄,車禍頻傳,居民希望能拓寬,楊梅區公所表示,該路段常有大貨車發生事故,確實有改善必要,將行文給市政府表達民意。

楊梅區公所人員昨天會同立委廖正井前往會勘,廖正井表示,楊新路目前屬地方政府管轄,只要以都市計畫變更為20米道路,就能夠依法申請中央經費補助拓寬工程,「年底前會提報內政部」,並請區公所調查事故數據,再由市政府以專案提交,加快速度。

楊新路寬度僅有12米寬,路幅不夠,尤其水美橋到水美國小間,轉彎處常發生交通事故,還曾發生多起死亡車禍,引起地方殷盼能拓寬路幅,維護學生、行人和行車安全。

楊梅區公所表示,全案上個月曾行文給交通局,希望能拓寬,但交通局以流量不足,不符合拓寬規定。

對此,交通局表示,會再依據區公所提出的建議和數據,討論是否有改善的空間。

曾住上百顆星星 將軍村爭保留
2015-07-24 07:57:24 聯合報 記者李青霖/新竹報導

新竹市金城一路將軍村舊宅,木格窗具特色。 記者李青霖/攝影
分享以國軍團長級以上興設的新竹市金城新村,向有「將軍村」美名,裡面上百顆「星星」;新竹市府爭取保留其中15棟建築,規畫文創園區,市長林智堅希望「重現星光閃閃的新亮點」。
這批參考美軍顧問團宿舍格局興建的眷舍,原始建材大多是紅磚牆面,屋頂木桁架上舖黑瓦,地板則洋灰地、門窗皆木框玻璃,聚落裡有草皮院落,沒有圍牆,美式建築,極具特色。

林智堅邀請國防部軍眷服務處長與代表,偕同立委柯建銘、議長謝文進與議員、里長現勘,強調「這些建築再多錢也買不到」,希望妥善保存、活化,變身文創園區,與國防部共創雙贏。

他希望未來金城新村注入文創元素,除保留眷村文物、史料,也有展演空間、咖啡館,還將設立全國首座眷村中的「將軍村圖書館」,多元發展。

立委柯建銘說,38年國軍遷台後,竹市眷村數量全國第一,金城新村更具特色,年輕時曾拜訪住在村裡的同學,印象深刻;他邀請國防部眷服處長林耀宗現勘,了解民意需求。

市文化局表示,金城新村是金門防衛司令部所屬第9、10、26、27、81 、93師等6個師,團長級以上領導幹部的眷舍;因眷村改建,眷戶已遷移,計畫保留再利用區域面積約2500坪,房舍之外,還有約2000多坪空地、道路及綠地空間,可完整規畫,未來朝向與國防部合作經營方式運作。

林智堅說明重視城市歷史印記保存,已啟動「老樹舍」計畫,希望取代過去對老眷村破壞、重建的開發方式,妥善保存,「不管是建築和老樹,都是市民的共同記憶」。image

徒步221公里 21學生攻上雪山
2015-07-24 07:57:23 聯合報 記者游文寶/桃園報導「

我終於做到了!」21名學生歷經9天8夜從桃園到攀登雪山,徒步加攻頂221公里路程,「咬緊牙根」,當攻上全台第二高峰雪山之際,全都開心極了。 圖,帶隊教官劉駿耀提供
分享「我終於做到了!」21名學生歷經9天8夜從桃園到攀登雪山,徒步加攻頂221公里路程,「咬緊牙根」,當攻上全台第二高峰雪山之際,全都開心極了。
「我們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務」,由學生校外生活輔導會桃園市聯絡處配合教育部政策舉辦的「紫錐花夢想起飛」活動,包括實踐禪心協會成員及高關懷少年共21人參加,15日從桃園火車站,以「苦行僧」方式,踏上征途。

「9天8夜包括徒步、爬山共221公里」,參加的少年每個人都被豔陽曬得黑黑的,「我們從來沒有走過那麼遠的路」,包括隨行志工及教官41人,沿著北宜公路及台七線省道到中橫宜蘭支線,花了6天時間才走到武陵農場。

「路好像永遠都走不完似的」,來自南崁及光明國中4名女同學們說,走到後來,已經沒有知覺,「腳好像和身體分家了」,中途一度想回家,但看到大家勇往直前,只好再撐下去,「說不累是騙人的」。

當從武陵農場雪山登山口出發時,又是場嚴酷的考驗!綿延不絕的陡坡,耗費更大體力,21名少年克服生理及心理障礙,「不放棄」勇敢向前走,當登上3886公尺的雪山主峰,孩子們喜極而泣高聲歡呼,真的「好爽」、「好開心」。

帶隊教官劉駿耀說,小朋友每天至少要走上30公里路,光第一天就走38公里,到了晚上休息時間,都會幫他們按摩,並鼓勵大家面對挑戰,尤其攀爬雪山時,遭遇強風驟雨,更激起孩子們登頂的鬥志。
image

這些年 他們用心守護孩子長大
2015-07-24 07:57:22 聯合報 記者王敏旭、羅緗綸/新竹報導
最近連續發生隨機砍殺、虐童等社會案件,涉案人誤交損友、沒人管,台北市長柯文哲指「社會孤立分子是社會安全網的破洞」,新竹家扶中心、世界展望會多年來以採「陪伴式教育」帶領孩子走出自我,面對社會衝突,增加與人群互動。

新竹縣昨天邀專家、學者及相關單位,召開重大虐兒案檢討,提出由公衛部門扮演支援性角色,指導小爸爸小媽媽如何照顧小孩,防止知識不足發生憾事,也建議設置臨時託育措施,讓家長有事難以分身時,有臨託場所;會中,也希望里長、鄰長、社區民眾一起來建立通報系統,多關心鄰居,提醒社區鄰里間的關懷與互動,很重要。

新竹家扶中心主任沈俊賢表示,部分家長能滿足孩子金錢與物質生活,卻未給「時間」陪伴,造成家長的期待無法正確傳達給孩子,現在網路發達,孩子流連網咖,沈迷網路,無助於「社會能力」發展。

沈俊賢觀察,迷網路的孩子不易掌控狀況,僅跟電腦做互動,活在虛擬世界,新竹家扶中心開輔導班,讓孩子完成作業,還學習烏克麗麗、繪畫等,避免孩子沉浸於網路;寒暑假則舉辦營隊,透過與他人相處,增加互動。

家扶中心最近還引入桌遊,透過桌遊讓孩子進入團體生活,和人群互動更緊密,並由社工陪伴孩子學習正確的互動方式。

「孩子,讓我們陪你!」台灣世界展望會西區辦事處主任朱玉欣說,社工服務個案量大,每3個月進行訪視,為了持續關懷孩子的發展,設立武術、桌球、歌唱、舞蹈班供孩子參加,其實,並非培養孩子第二專長,而是透過陪伴,得知孩子的人生道路是否走在正途上。

捐款救急之餘 別忘了捐教育…


【聯合報記者王敏旭/新竹報導】

世界展望會和家扶中心經費仰賴捐助,近年來,國內外重大意外,民眾動輒捐款上億,台灣世展會、新竹家扶中心捐款相對減少,仍咬牙推動「陪伴式教育」,新竹家扶曾以1萬元善款舉辦旅行,陪著孩子成長。

「錢多錢少都要做」新竹家扶中心主任沈俊賢說,2、3年前經濟不景氣,僅募得1萬元舉辦夏令營,他們找大學生當義工,帶著孩子來趟「背包客旅行」,搭火車訪古蹟、向鄉鎮公所借禮堂休息,以淨灘做回報,週程富教導意義。

沈俊賢說,傳統觀念「救急不救窮」,面臨重大災難,國人愛心湧現捐出鉅額,家扶等機構為孩子募款時,常面臨募不到款的窘境,但仍會協助伴著孩子走出來,增加與人群互動;世界展望會靠著全台4萬名資助人,月捐5千萬協助貧童就學。

玄奘大學2年級社工系學生小輝,高中時以棒球體保生,進入學校棒球隊,後來因受傷無法打棒球,由學校輔導轉學,失去人生目標,一度翹課、抽菸、喝酒,自暴自棄。

小輝在外遊蕩,後來進入世展會竹東青少年發展中心,社工持續關懷與陪伴,邀他加入吉他課,吉他成了他人生新目標,也改掉所有惡習,最後考取社工系,未來要投入社工工作。

世展望會西區辦事處主任朱玉欣說,社工的關懷能讓孩子擁有正確的人生觀念。而距離8月底將撥款給受助的學童,全台目前還有2千萬的經費缺口,募款雖不容易,但為了孩子還是全力以赴。

銀髮族量身打造:毛巾操、骨密操
2015-07-24 07:57:20 聯合報 記者黃茹婷/西湖報導

毛巾操包含抬頭、緊握雙手、踮腳尖等動作,藉此刺激四肢末梢血液循環,減緩老化。 記者黃茹婷/攝影
分享苗栗縣西湖鄉老化程度居全縣第二,衛生所用心推廣健康操,主任陳美娟表示,銀髮族運動要包含運動頻率、強度、時間,還須考量身體狀況選擇慢節奏、著重伸展的健康操,如骨密操、毛巾操都是好選擇。
毛巾操對長者來說容易上手,只要一條毛巾就能運動,包含抬頭、握緊雙手、踮腳尖等動作,例如雙手用力拉毛巾兩端,雙臂需要延伸,促進手臂肌肉運動,踮腳尖則能刺激末梢神經。陳美娟說,許多年長者退化都從末梢神經開始,手指、四肢不靈活,毛巾操能促進血液循環。


慢節奏、好伸展保健骨骼的骨密操基本動作為「雙腳踏地」,透過雙腳跟地面接觸,訓練肌肉、骨骼。 記者黃茹婷/攝影
分享
「做完毛巾操衣褲都濕透!」62歲廖美蓉說,年輕時為生活打拚沒有運動習慣,3年前鄰居邀約開始跳毛巾操,原以為拿起毛巾晃一晃、拉一拉「很輕鬆」,沒想到汗流浹背,雖然感覺累,但跳了幾次身體更柔軟,也不再懶洋洋了。

銀髮族除了四肢肌肉靈活度要透過運動加強,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調查發現,65歲以上長者約50萬人面臨骨質疏鬆威脅,不少人以為運動可以改善,但並非所有運動都能增加骨骼密度,例如游泳、騎自行車雖能伸展但無法提高骨密度,衛生單位因此針對銀髮族設計一套「骨密操」。

骨密操最基本動作為「雙腳踏地」,透過雙腳跟地面接觸,訓練肌肉、骨骼,慢跑及踏步能夠改善成年人腰椎、腳跟等骨密度,停經後的婦女可以多走路、爬樓梯改善腰椎、大腿骨連接骨盆處等部位的骨質密度。

imageimage

幫孩子心靈成長 作文班開課
2015-07-24 07:57:25 聯合報 記者李青霖/新竹報導

新竹市警局與聯合報合辦「竹風扇暑快樂作文研習營」開課囉,學員專注練習寫作。 記者李青霖/攝影
分享新竹市警察局與聯合報作文班合辦「竹風扇暑快樂作文研習營」昨天開課,50多位學員在專業教師引導下,將開啟語言與文字的鎖碼,啟動無限想像力。
警察局少年隊長陳豪傑說,市警局暑期青春專案已第7年,整合了聯合報系與虎林國中資源,研習營主要為弱勢家庭子弟與好動孩子,提供一個免費靜心成長的課程。

他說,曾輔導一名少年,請他寫一篇勵志文讀後心得,半小時過去,竟只交寫了一個「我」字,讓他驚心,也深感現代學子語文能力低落,對未來發展不利。

陳豪傑說,辦了這些年來,明顯感受到課程對孩子有幫助,不僅文字書寫能力增強,語文表達也變好。

虎林國中校長鄭明谷說,相較市區,虎林位置偏,家長社經地位與市區有差異,也多外配子弟,學校最近幾年推廣閱讀,「中輟生變少了」,學生學習興趣也提高。

虎林國中也遴選家境清寒、單親或需加強照顧、輔導的學生,參加暑期作文研習,鄭明谷認為,透過文學的薰陶,學生氣質會改變。

研習課程將持續到8月20日,為期5周,每周四上午授課;昨天啟業式,鄭明谷與陳豪傑都勉勵學員專注學習,活動也結合暑期青春專案,以有獎徵答宣導「反毒、反暴力、反幫派、反危險駕車」等觀念,希望大家過一個快樂有意義的暑假。image

民間慨捐 復康巴士1天添11輛
2015-07-24 07:57:23 聯合報 記者游文寶/桃園報導

桃園市長鄭文燦(前排中)昨天和捐贈復康巴士的善心人士及企業合影。 記者游文寶/攝影
分享慈善愛心大爆發!桃園各界愛心人士及企業昨天一口氣捐出11輛復康巴士,雖然今年總共已捐贈16輛,總車輛數達到127輛,但要服務全市身障人士,至少要160輛,市府呼籲各界踴躍捐車。
這項捐贈儀式,昨天在文化局前廣場舉行,11輛復康巴士一字排開,一次捐贈數量之多,是桃園近年來少有一次。

這次捐贈企業及愛心人士包括陳銀祥、許梅玉、陳秋霞、陳美惠、饒文雄、耀德生物科技、零捌伍柒國際行銷、合智工業與不願具名者。

擔任教職許梅玉,去年父親過世,她用捐車方式紀念父親生前樂於助人的大愛;耀德及零捌伍柒公司兩家公司共捐出5輛,合智公司則已連續兩年捐車。

桃園市政府社會局表示,全市有7萬8000多名身障人士,重度以上等級有2萬3000多名,捐贈的愛心復康巴士,將提供他們外出就醫及就學的便利,但如果要滿足所有身障人士的需求,尚不足33輛。

市長鄭文燦感謝捐贈善心人士及企業時,呼籲各界發揮愛心,踴躍捐車,讓愛心隨著復康巴士,照顧所有的身心障礙家庭。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