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竹膨風茶評鑑 攸香茶園最大贏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4 07:44 聯合報 記者林麒瑋/北埔報導

103
攸香茶園今年拿下東方美人茶特等獎 負責人曾攸賢(右)與兒子曾葉庭(左)一起製茶獲獎。 記者林麒瑋/攝影
新竹縣東方美人茶(膨風茶)今年評鑑連5天,昨天評鑑揭曉,受年初氣候和梅雨季降雨不多的「空梅」影響,今年茶葉產量下滑,參賽點數共1009點。傳承第三代的峨眉鄉「攸香茶園」首次拿下今年東方美人茶特等獎。

攸香茶園往年都獲得頭等獎,今年首獲特等獎,還拿下頭等五、頭等六、頭等八,為本屆最大贏家。

「為了這個獎,整個家庭等了35年」攸香茶園負責人曾攸賢說,接手父親茶園至今,一直保持純手工製茶,維持品質,每到製茶季節總是全家大小出動,只為把最純正的東方美人茶,讓更多消費者能喝到。

北埔鄉農會總幹事莊烘岡表示,梅雨天數少、降雨不多,「空梅」造成茶產量減少近四分之一,連帶使得參賽點數明顯減少,去年有1256點參賽,今年只剩1009點,以每點參賽茶葉重量12台斤計算,今年總重量為1萬2108台斤。

茶葉改良場場長陳國任表示,今年的東方美人茶評鑑,普遍品質都提升,參賽未入圍有381點,淘汰率37.7%,評比最主要依照茶的茶湯、氣味、顏色、口感做依據。

今年的比賽茶標籤除引進防偽數字碼,還加入QR Code,消費者購買後可用手機一掃,產銷履歷一清二楚。莊烘岡說,新的防偽標籤,可讓來路不明的茶葉無法混充,讓消費者對東方美人茶的品質更有信心。

新竹縣農業處表示,東方美人茶是新竹縣特產茶葉,主要集中北埔和峨眉兩鄉,總種植面積多達400公頃,年平均產量達390公噸,每年東方美人茶(膨風茶)評鑑,是茶葉界年度盛事。

北埔

好茶無須高貴 攸香茶園打破慣例不漲價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4 07:44 聯合報 記者林麒瑋/竹縣報導

東方美人茶評鑑揭曉,往年特等獎從每台斤20萬元,逐年攀昇到40萬元,今年獲得特等獎的攸香茶園,將打破歷年漲價先例,負責人曾攸賢說,為維護消費者權益,決定不漲價,維持與去年特等獎同樣價格(約一斤42萬元)。

「優質的茶葉,不需要用價格論定」曾攸賢說,經營茶廠多年,每年參加評鑑會,見獲得特等的茶價逐年增高,心裡總覺得不該如此,讓消費者承擔漲價。

曾攸賢接手父親留下的茶園,也將家中柑橘園全部砍掉,改種東方美人茶,以手工製茶,從種植、採收到製茶,全都一手包辦,每到節氣芒種過後,全家大小出動,幫忙烘茶、製茶。

攸香茶園今年首次獲得特等獎,家族三代人齊聚評鑑會場,特等獎公布的一剎那,全家人喜極而泣,「努力好久了,終於獲獎,這是全家人的喜悅!」

「茶園是我的遊樂場」曾攸賢的兒子曾葉庭今年剛滿20歲,從小跟著父親在茶廠學做茶,他說,從小看爸爸做茶,從茶園到茶廠,都是他小時候的玩樂園地,未來將學習更多製茶技術,把家裡茶園發揚光大。

曾攸賢的茶園共種植八甲茶,主要在峨眉、龍潭和關西等地,全由家族成員管理,三代人投入,也將為提供更好的茶品質不斷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