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神農一指收 App管農田賣農產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4 07:51 聯合報 記者林良齊/屏東報導

屏東縣是農業大縣,有許多農民使用有機方式耕作,提升農產價值,但沒有一定通路,讓小農十分苦惱,最近資訊工業策進會開發「神農一指收」App,讓農民建立產銷履歷,消費者也能藉此採購優質農產品,但最大障礙是如何推廣給眾多的老農使用。

屏東縣農業處代理處長鄭永裕表示,近年有不少青年農民返鄉從農,新一代農民對行動裝置的接受度都很高,甚至還能帶動老一輩農民簡單操作,類似的APP不止資策會投入開發,縣府也打算爭取經費開發,協助農民管理產銷。

消費者藉掃描QR-CODE碼,就清楚知道選購的蔬果等農作物,何時種下、施肥、噴灑農藥及採收情況等,資策會還把照片取代生產履歷的文字敘述,讓消費者能體會到農民的辛勞。

資策會專案經理吳惠雯說,這套App除了幫農民記錄田間工作,還可以上傳至農委會產銷履歷系統。

目前全台灣有約2千名農友已經在使用這套App,他們也可以把連結分享,藉由社群網路來觸及更多消費者。

屏東縣副縣長吳麗雪指出,近年來爆發多起食安風暴後,許多民眾都會關心餐桌上食物的來源,希望藉此讓消費者了解吃下去的東西來自哪裡。

農民李政欣說,他在高雄種植蕃茄、木瓜等水果,過去種植的大部份都是交給盤商來處理,自從使用App後忽然多了許多客源,利潤也比起過去多了2成,希望能夠讓更多農民了解未來趨勢,願意接納新通路。

資策會除了介紹「神農一指收」APP,也展示無人空拍機應用在農業生產管理的成果,包括利用空拍機來防治水果疾病,讓農民看見未來農業的趨勢。

農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