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小學生和莊國榮誰荒謬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4 04:04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教育部召開「課程審議會學生代表遴選會議」,學生質疑程序有瑕疵,太過草率,議程被完全擱置。 聯合報資料照片 記者喻文玟/攝影
有小學生報名要審課綱,李家同教授痛批「教育部瘋了」。他說,如果真的選出小學生當課審委員,台灣將變成國際大笑話。
第一,李家同罵錯了,讓學生來審課綱,是民進黨主導的立法院通過的決議,要罵得先罵立法院和民進黨。第二,李家同可能過慮了,小學生如果真的要來課審課綱,看起來雖很荒謬;但因為預先知其荒謬,也許反而沒那麼危險。比起小學生審課綱更荒謬的,是指派一個充滿政治偏見的人來主持課綱研修大計,其結果必然更危險。

教育部日前召開學生代表遴選會,台上的主持人和台下的學生吵得一塌糊塗,那位主持人,正是扁朝時滿口荒唐言的教育部前主秘莊國榮。當年莊國榮以其粗話為武器,掃射藍營政治人物,那些言論無一能反映其法學背景,僅說明一個人為了政治立場能粗鄙到什麼程度。

在扁政府時代,莊國榮之「敢言敢演」,就被喻為技冠民進黨「國會三寶」,和杜正勝、謝志偉合稱「新三寶」。誰料,事隔八年,教育部長潘文忠竟忙不迭地將這塊寶物重新出土,讓他主持課綱研修大計。這樣的「慧眼」,到底背後藏著什麼心思,恐怕才是人們更該擔心的事。

從這個角度看,李家同罵「教育部瘋了」,其實也罵得沒錯。小學生報名參加遴選,至少有膽識,但立刻被莊國榮排除。而莊國榮不僅不必參加遴選,他還佩著寶劍來主持遴選;如此,課綱還會有活路嗎?

課綱﹒莊國榮﹒李家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