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稅稅不平安… 嚇跑市場動能
2015-07-24 02:24:51 聯合報 林建山/環球經濟社社長(台北市)
工總公布新年度國家產業政策白皮書,呼籲政府或總統參選人應該儘速變革,倘若沒有魄力與膽識破除改正,必然使得社會資金與企業家進一步出走,造成台灣經濟嚴重空洞化。

資本市場陷入崩盤式失血危機,特別引起工總的批評。昨日工總也呼應券商公會,要求調降或凍結證所稅、削減諸多不合理稅負。

縱觀近幾年,國內投資及經商環境惡化,導致外資不來、國內資本又留不住,背後關鍵是,產業經濟投資大失速,及機構障礙因素造成。

廿年來,投資銳減,包括產業及公共建設直接投資,及證券市場間接投資兩方面,都因台灣主觀環境變化,同時急劇減少,特別是外人投資的衰減與撤離,對台灣經濟發展的衝擊更是既大又深。

在實物經濟領域,傳統製造業及高科技產業投融資停滯,甚至出現大量外移潮,不但造成整體創新的落後與不足,即產業及個別企業廠商無法提升,也導致證券市場的交易籌碼,不但失去投資的吸引力,同時也失去了國際的競爭力,使外資與本資投入市場意願與意向大降。這是嚴重的資本「大失血症」

其結果是,促使產業與個別廠商積極外移,也使得人才與資金被鄰國吸引與吸收,換言之,台灣的人力與實物資本,都同時患了嚴重的大失血。

機構障礙因素方面,服務業包括金融證券市場相關法制,在廿年間,迭受民粹的碰撞,使整個經濟體制,由長期的自由開放市場體制,轉變成為社會主義經濟體制。

加上人為因素催化,更惡化整體發展。今天已是知識經濟時代,大部分官僚首長,猶多堅持農業社會經濟治理思維,使得許多金融相關服務業,在公權力過度干預下,難以走上制度化營運;市場機制不自由,也不開放,不能國際化也不被國際化,當然使得金融服務業,既無法升級進步,也失去了吸引力與競爭力。

最近兩三年,除了基於反商論述而建立的諸多稅捐規費之課徵,明年起又有企業廠商及投資人股利稅額扣抵比例減半,迫使選擇放棄權息,這些附加的稅制,使得國內資本市場交易成本飆升。

儘管財政部強調,「稅是不會影響市場動能」的說法,但當政府在既有的「盲眼稅」(課稅不認人,祇依資金移動方向與數量課稅而不論是誰人的資金)之證交稅外,又進一步加徵「明眼稅」(課其稅且認其人,依確知是誰人的資金移動之方向與數量而課稅)的證所稅,當然會影響到市場動能的消長,尤其會迫使市場資金外移。

主政者唯有回歸自由開放市場經濟體制,產業經濟部門才有回神的可能,資本市場才有再生活力與生命力,而實物經濟產品及服務的國際市場全球競爭力,才有再精進提升之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