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策會 打造新創生態鏈

【經濟日報╱記者黃國蓉/台北報導】
2014.07.24 03:12 am

8824068-3492365
資策會執行長吳瑞北。
記者高彬原/攝影
資策會執行長吳瑞北表示,資策會是台灣最適合「軟體創新」的育成平台,今年鼓勵創業機制將雙管齊下,對內挑戰一年從資策會分拆出五家新創公司;對外則強化各項資源連結,要成為台灣產業轉型與發展軟實力的最強後盾。
吳瑞北說,資策會今年成立將滿35周年,成立初期以「資訊月」、中文電腦化等推廣資訊社會概念,接著協助政府打造電子化政府、氣象系統等資訊架構;現在已進入第三階段,要連結所有技術,協助政府產業轉型、升級計畫,推動重視服務、系統、生活的「幸福社會」。

其中協助年輕人創新、創業的出頭管道,是資策會多年大力著墨的領域,資策會對內鼓勵內部提出創新計劃、輔導創業成立衍生公司;對外則打造最完整與國際化的育成平台,今年都將有更積極的作為。

在對外協助創業方面,資策會一路協助國內網路、軟體創新團隊,從網路初始期團購龍頭Groupon併購的地圖日記、獲美國那斯達克(NASDAQ)上市公司Proofpoint購併的「阿碼科技」、LINE母公司Naver併購的Gogolook(走著瞧)等,都曾是資策會輔導團隊,資策會在協助團隊成長與引資扮演關鍵角色。

吳瑞北說,與外界其他單位相比,資策會的育成方案有幾大特點,就是「最完整」、「最易與國際接軌」,以及與軟體、系統服務最息息相關。

初創小團隊適合資策會教研所App園區,創研所「IDEAS Show」相關計畫可以帶團隊走向國際,南港與高雄育成中心提供創業團隊進駐及專業育成服務。

另外,執行業界科專辦公室任務輔導及協助創業團隊申請研發補助資源,從各面向打造全方位輔導平台。

對內部分,吳瑞北說,資策會去年首度啟動內部「創業星光計畫」,向各所招兵買馬,舉辦創業比賽,整個選拔、育成過程都比照外面創業比賽規格,吸引19個團隊報名。

資策會為參賽團隊安排六大領域創業課程,如團隊建立、市場與行銷、商業模式、產品規劃、銷售計畫與財務規劃等,以及引薦策略夥伴,輔導團隊募資,經過重重選拔,最後有三個團隊出線。

今年進一步推動「創業星光Plus計畫」,以達成創業目標導向輔導四個團隊,預計下個月將有一個團隊正式成立公司。他指出,資策會將持續舉辦創業星光比賽,要將此活動成為一年一度的傳統,強化人才流動與創新風氣。

資策會本周將宣布成立以輔導創業為主的分拆公司「資育」,吳瑞北說,資策會過去34年共分拆成立七家衍生公司,平均五年一家公司,現在希望一年內能分拆衍生五家公司,挑戰性相當高,但有機會達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