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則笑話 說出百姓3焦慮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7-09 02:44聯合報 張漢平/陸軍備役上校(高雄市)

G20領袖拍團體照。 新華社
G20領袖拍團體照。 新華社
廿國集團(G20)峰會在漢堡舉行,跳脫往年以經貿為核心議題的領袖會議,躍升為「政治合縱、經貿連橫、軍事調節」多元化的商談協議舞台;然筆者看到網傳一則頗耐人尋味的笑話:「台灣沒有參加G20,是因為中國打壓!」雖是譏諷,卻隱含人民心聲。
其一,對兩岸關係低迷的恐懼。蔡英文總統上任以來,兩岸關係因「九二共識」認知的差距,仍處於「不退讓、不妥協、不必談」冷對抗的局面,不僅喪失所有和平紅利,亦影響未來經濟發展的進程,更限縮了台灣的國際生存空間,人民自然有看不到前景的恐懼。

其二,對國際參與的渴望。台灣受制「一中」外在現實環境,參與國際社會機會原本就少,尤其在今年無法參加世界衛生大會後,台灣社會對參與國際事務的渴望達到頂峰,每當看到大型國際活動,人民內心的酸楚,可想而知。

其三,對邊緣化危機的焦慮。當美國總統川普主張貿易保護主義,放棄TPP之際,中國大陸順勢力推「一帶一路」的全球戰略後,如今幾大經濟體皆表示願意共襄盛舉,人民強烈感受台灣逐步走向邊緣化的危機。

若是蔡政府在兩岸關係的表現,依然是有理想而無理性,有堅持而無彈性的旋律,傷害的是國家尊嚴與地位,犧牲的是人民權益與幸福,相信這絕對不是我們所想要的選擇。

一帶一路﹒九二共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