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竹編畚箕DIY 蔡武雄傳3代好手藝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自由時報
2017-06-12
〔記者陳冠備/二水報導〕彰化縣二水鄉海豐社區曾是台灣竹編製品的大本營,但隨著時代改變,塑膠用品漸漸增加,讓傳統的竹編藝術日益式微,為讓這項傳統技藝復活,海豐社區邀請竹編老師蔡武雄示範畚箕DIY教學活動,吸引許多鄉民參與,也喚起許多老年人的共同回憶。
image

竹編老師蔡武雄(右一)一家三代都是竹編高手。(記者陳冠備攝)
蔡武雄一家三代都擁有竹編的好手藝,為了教學活動一起出席教導,而學員中除了當地的鄉親之外,還包括來自台北市信義區大仁里二十多位里民。里長蔡桂清表示,在台北很難見到這項傳統技能,知道台灣還有這類竹編達人,特地帶領里民前來參加竹編畚箕DIY活動。
蔡武雄表示,海豐社區曾是傳統竹編製品生產地,家家戶戶幾乎都以竹編畚箕手工藝賺取生活費用,尤其農業社會中,畚箕的用途很廣,農民會拿來擔土、擔草、擔菜等,是農村不可或缺的生活用品。
蔡武雄說,自己從十歲開始編畚箕,迄今已經一甲子,為怕這項技藝失傳,每位家族成員都要學會這項技藝。
海豐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林俊隆表示,在蔡武雄老師改良下,竹編傳藝保有創新與復古的美感,也讓傳統民俗竹編技藝得以繼續傳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