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鴻海、鴻準股東會 蘋概指標
2015-06-21 04:42:08 經濟日報 記者謝艾莉/台北報導
股東會旺季接近尾聲,本周最大亮點的股東會為蘋果概念股鴻海、兩大金屬機殼廠鴻準、與F-鎧勝,預料如鴻海董事長郭台銘、鴻準董事長林棟樑、F-鎧勝董事長童子賢對下半年景氣看法,均將牽動相關概念股族群的股價表現。

鴻海、鴻準股東會均將在25日登場,由於鴻海股東會向來都是小股東一年一度搶著發言的時刻,股東會都會一路從早上9點開到下午3點。而今年郭台銘對於集團雲移物大智網轉型、布局工業4.0、機器人、電動車、商貿服務、結盟軟銀和阿里、布局印度等多項議題,釋出最新看法。

鴻海擬配股利每股4.3元,其中盈餘分配現金股息每股3.8元,盈餘轉增資配股每股0.5元,現金股息總額估計超過562.14億元,創歷史新高。

林棟樑於營業報告書中指出,對於未來一年經濟景氣審慎樂觀,鴻準今年主要目標是穩定營收、追求獲利成長與改善毛利率,持續鞏固公司於全球機殼元件與散熱元件等關鍵零組件領導地位。鴻準擬配發現金股利2.5元,以及盈餘轉增資配發股票股利0.1元,配息率為36.5%。而鴻準近期積極布局電動車領域、如何與集團共同搶食電動車商機,這部分預料將成為股東關注的焦點。

且鴻準今年營收表現搶眼,累計前5月合併營收為433.5億元、年增126%,營運成長動能強勁,因此股東會股東更將關注下半年營運目標。

和碩集團的F-鎧勝,股東會則在23日登場。童子賢於致股東營業報告書中指出,目前鎧勝主要業務來自於平板電腦與傳統筆記型電腦,智慧型手機與穿戴式裝置貢獻相對不高。為了有效掌握未來趨勢、鎧勝在業務方面將持續致力於產品組合的多元化。

F-鎧勝前5月合併營收為129.3億元,年增7%,市場將關注下半年是否可以扳回一城、重啟旺季營運動能。image

任天堂營運見轉機 旺宏、原相進補
2015-06-21 04:42:09 經濟日報 記者李珣瑛/新竹報導
日本遊戲大廠任天堂(Nintendo)進軍手機遊戲市場與主題樂園,可望發揮帶動營運轉機的功效。法人預估相關備貨需求,將讓旺宏、原相、菱生、鴻準等概念股隨之升溫的榮景可期。

任天堂的傳統遊戲,被視為比Sony及微軟的遊戲取向更為休閒,在智慧型行動裝置迅速崛起後,營運也因此逐漸遭受挑戰。任天堂宣布跨足手機遊戲市場後,股價應聲走高,顯示投資人對任天堂轉型充滿期待。

旺宏的唯讀記憶體(ROM)產品最主要客戶即為任天堂,旺宏董事長吳敏求表示,第3季傳統旺季來臨,下半年的營運應該會優於上半年,旺宏維持下半年單月轉虧為盈的目標不變。

法人估計,ROM與編碼型快閃記憶體(NOR Flash)兩種產品加起來,任天堂占旺宏業績比重約有三成多,所以任天堂的業績升溫,對於旺宏也會有所挹注。

原相是任天堂遊戲機搖桿感測模組供應商;菱生則是提供影像感測器、陀螺儀封裝,也受惠於主力客戶供貨給任天堂而加溫。其餘受惠廠包括組裝遊戲機的鴻準,以及提供連接器的正崴等。



飆股故事/大單挹注 零壹業績上雲端
2015-06-21 04:42:10 經濟日報 記者 黃國蓉

零壹股價走勢 資料來源:大富資訊
分享資訊產品代理大廠零壹積極因應雲端時代新趨勢,改造組織、強化雲端與大數據產品代理線,加上近期大單挹注下業績成長明顯,近來買盤進駐,成交量明顯放大,上周四(18日)收盤價23.95元,改寫四年來新高,今年來大漲約五成。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零壹是台灣老牌軟體與資訊科技(IT)產品代理商,也是國內此類型少數的上市櫃業者。1980年,「中文電腦之父」、倉頡輸入法發明人朱邦復成立零壹,目的是擴大推廣中文電腦理念,當時販售中文電腦系統為主;1983年,朱邦復以千萬元出清股權,退出營運。
零壹1993年取得微軟代理權,1996年更取得網通設備大廠思科代理權,奠定發展基礎,一直到今日,微軟、思科仍是零壹主要營收來源之一。

近20年來,零壹營運多半維持穩定的基本盤,扣除短期專案密集入帳造成的營收暴衝效應,零壹營收、獲利長期而言多半沒有劇烈變動,但也曾有幾波較大的事件,牽動營運與外部話題。

由於以軟體代理、原廠服務與諮詢等為主,零壹的營運起伏,和原廠關係息息相關。以微軟為例,零壹2000年掛牌上市,起初幾年遇上政府、原廠積極打擊盜版,零壹代理的微軟等原廠軟體大幅成長,業績大吃補;但2011年微軟大動作調整在台大型企業用戶通路策略,也曾大幅衝擊零壹營收。

另一方面,資通訊市場的新話題、新想像題材,也曾大幅牽動零壹股價。2010年左右,台灣股市掀起一波雲端話題,向來股價表現平淡的零壹,一度被炒上近40元的歷史高價。

當時,許多資通訊廠老闆便已直言,台灣資訊服務廠商以內需市場為主,在企業資訊類預算普遍未成長、對公有雲等接受度還不高的情況下,雲端商機反映長期想像與短線炒作意味,遠大於真實的營收獲利數字;果不其然,零壹股價後來又回歸到10多元水準。

不過,約在此時期,零壹在各種雲端基礎應用上的投入,也確實在扎根,例如雲端應用之一、知名的虛擬化大廠VMWare,第一家台灣代理原廠就是零壹,零壹為此花了不少資源教育客戶與市場。

近年零壹不斷增加新的雲端產品線,前年代理雲端大廠Akamai產品,今年搶下機器資料蒐尋引擎Splunk的代理權,也進一步豐富產品線。雖然外界經常想像取得某家大廠代理,業績就能馬上有大幅貢獻,但零壹副董事長兼執行長姜有謨強調,代理新產品讓客戶選擇更多、服務面更廣,是更大也更長期的綜效。

姜有謨表示,零壹近年啟動組織調整,朝扁平化、不同職務人員可迅速橫向聯繫的方向發展,加上旗下雲端儲存產品線表現較佳,帶動近期業績增溫,今年在新產品線加入下,仍有望正向成長。

展望零壹,在雲端等資通訊新應用的布局也逐步到位,已建立足夠的競爭門檻;但零壹營運限於內需市場,企業出走、內需經濟不穩等,都會直接衝擊營運。


imageimage


法人特選股/群光 本季營收衝200億
2015-06-21 04:42:12 經濟日報 (劉芳妙)
產業評析:群光(2385)為電腦周邊大廠,法人看好,三大物聯網產品成長動能延續至下半年,同時智慧手環、手表等穿戴裝置新品陸續推出,點燃下半年成長動能。

看好理由:群光5月營收68.07億元,創今年及同期新高。本季在穿戴裝置、雲端、無線網路攝影機等三箭齊發下,單季營收可望突破200億元,季增逾一成。

投資策略:6月以來,外資法人持續調節賣超,群光上檔有壓,18日股價收82.3元,漲0.8元。

法人特選股/矽創 站上均線投信挺
2015-06-21 04:42:11 經濟日報 (蕭君暉)
產業評析:矽創(8016)是驅動IC大廠。

看好理由:矽創第2季進入智慧手機供應鏈淡季,但矽創是外銷至海外市場的大陸智慧機驅動IC供應商,受到影響較小。

矽創主要產品可分為手機、工控及車用,以及系統單晶片(SoC)三大類,若下半年智慧手機市場回溫,業績可望回升。

投資建議:矽創18日股價收107元,上漲7.5元,站上長短期均線之上,近一周外資連日賣超,但投信法人站在買方。

潛力黑馬股/聯強 量能增溫後市俏
2015-06-21 04:42:15 經濟日報 謝艾莉
產業評析:聯強(2347)為電子通路大廠,客戶包括全球手機業者、遊戲機廠商與電子零組件廠商,台灣市占逾五成。

看好理由:受惠於微軟XBox及華碩ZenFone熱賣,消費性電子、通訊等產品線出貨成長,下半年有感恩節、耶誕假期等旺季加持,營運動能可望維持高檔。

投資策略:近期股價因大盤疲軟,聯強股價自高點滑落,近日沿5日均線上揚。18日股價收45.3元、上漲0.2元。隨著量能增溫,線型走強,後市可期。


潛力黑馬股/力成 美光東芝釋新單
2015-06-21 04:42:14 經濟日報 簡永祥
產業評析:力成(6239)為全球最大記憶體封測廠,客戶包括東芝及美光,與全球記憶體模組龍頭金士頓關係良好。

看好理由:首季每股純益1.01元,近三年同期新高;與美光擴大合作,獲美光增單,且東芝新產能釋出,本季起,營收可望逐月走高到第3季,是封測族群訂單能見度較高的個股。

投資策略:股價進入63元到66元間箱形整理,外資18日轉為賣超,股價收64元,下滑0.3元,仍站穩各均線,後市表現仍視外資態度。

潛力黑馬股/聯發科 非蘋拉貨動能增
2015-06-21 04:42:14 經濟日報 謝佳雯
產業評析:聯發科(2454)為亞洲最大手機晶片廠,在光儲存晶片、DVD播放機晶片具領先地位,積極切入物聯網領域。

看好理由:新興市場手機庫存調整告一段落,非蘋手機近期陸續啟動拉貨,帶動聯發科本月營收將續優於5月,預期拉貨動能可望持續至8月。

投資策略:前波成功力守400元整數關卡後開始反彈,18日下跌2元、收422.5元,仍站穩短天期均線之上,近期陷入前波套牢區間,若能帶量突破,有助延續反彈行情。

潛力黑馬股/台虹 全年純益估增5%
2015-06-21 04:42:13 經濟日報 尹慧中
產業評析:台虹(8039)是軟板上游軟性銅箔基板(FCCL)及太陽能背板廠。

看好理由:台虹今年大幅擴充產能,新廠最快2016年底完工。法人預期,台虹歷經去年太陽能背板客戶結構調整,首季為全年營運谷底,今年業績有望先蹲後跳,預估今年全年稅後純益年成長約5.7%。

投資策略:台虹18日股價收43.4元,上漲0.45元,守穩5日均線之上。近日股價築底緩步走揚,不過,外資法人近兩個交易日反手賣超。

潛力黑馬股/飛捷 今年獲利會更好
2015-06-21 04:42:13 經濟日報 謝艾莉
產業評析:工業電腦飛捷(6206)為國內最大POS製造廠商,應用領域包括醫療、零售等Panel PC專案。在今年台北國際電腦展中,推出PTS產品並結合支付功能。

看好理由:法人預估飛捷今年營收54.63億元,毛利率31.6%,稅後純益10.53億元,每股稅後純益7.97元,優於去年7.25元。

投資策略:飛捷6月初挑戰波段高點136元後,隨即爆量拉回整理,上周股價呈現橫向盤整,日K線站穩所有均線,若量能增溫,有機會再上攻。

潛力黑馬股/精英 攻物聯網接新單
2015-06-21 04:42:12 經濟日報 陳昱翔
產業評析:精英(2331)為國內第三大主機板廠,年出貨量僅次於華碩、技嘉,同時攜手英特爾跨足教育平板標案市場。

看好理由:精英推出搭載Intel Core M處理器個人電腦、利基型產品教育筆電及智慧閘道器。法人看好,精英聚焦物聯網產品,估計在新訂單挹注下,出貨穩健成長。

投資策略:精英18日股價上漲0.3元,收31.9元。近期股價沿5日均線向上,主要買盤來自外資法人推升,上周三大法人買超882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