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檔大股東回補 填權息有料
2015-06-21 04:40:21 經濟日報 記者王淑以/台北報導
不利於股東的股利可扣抵稅額減半及富人稅今年首度實施,使得台股除權息行情走勢大翻轉,今年是在4月拉高讓大股東逢高棄息,靜待除權息後,再逢低承接,列出研華等12檔大股東可望回補,展開填權息行情個股,投資人可列入觀察名單,伺機布局。

篩選具有基本面、大股東心態偏多、近期將除權息的12檔股票,投資人可列入長期持有的口袋名單,包括有研華、太醫、震旦行、台灣大、台積電、國巨、富邦金、穩懋、國泰金、世界、劍麟、順達等。

股利可扣抵稅額減半及富人稅今年首度適用,大幅衝擊大股東財務規劃,今年初廣達董事長林百里夫人何莎進行避稅,出售廣達海外存託憑證(GDR)出售予關係人等例子震撼市場,陸續亦有上市櫃公司大股東轉讓持股與投資公司或給子女進行避稅;至於不避稅的大股東,則是直接逢高進行出脫。

也因新稅制實施,改變台股歷年來除權息前拉抬股價的除權息行情:提前在4月進行,一方面最後編制股東帳冊的最後過戶日已經過了,不損及大股東權益,另一方面在4月股價拉高之際,逢高出脫提前棄息。

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表示,第1季市場認為台股會先拉高,讓大股東逢高出脫的情況,確實已在4月上演,目前台股處於大股東棄息賣壓中,不過已經漸漸到尾聲。

第一金證投顧董事長陳奕光說,未來將有大股東回補的填權息行情,不過因國際局勢不穩,填權息情況較為緩慢,要以下半年基本面佳、題材多的個股為優先,例如長華已填權息。

近期台積電遭遇國際間的報導不利消息打擊,股價遇亂流,不過投資人應該關注台積電技術進程已經優於三星,目前台積電16奈米製程效能,遠比三星高出10%,長期台積電營運看俏。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