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南老屋房屋稅調漲 藍營喊抗稅

記者曹馥年∕台南報導聯合報
i22

台南房屋標準單價調整案,追溯至民國90年7月1日後設籍的新舊房屋均適用,市議會國民黨團昨天舉行記者會,疾呼抗稅。 記者曹馥年/攝影 台南房屋標準單價調整案,追溯至民國90年7月1日後設籍的新舊房屋均適用,市議會國民黨團昨天舉行記者會,疾呼抗稅。

台南市政府上周公布房屋標準單價調整案,平均調幅67%,並追溯至民國90年7月1日後設籍的新舊房屋。
國民黨團昨天舉行記者會疾呼抗稅,表示台南市房屋稅調漲不應追溯到民國90年,呼籲市長賴清德再開一次評議委員會審慎評估,或用市長的行政裁量權,取消追溯期。
賴清德回應表示,台南房屋稅從民國73年之後就沒調整,監察院、審計單位與財政部,都希望就現有的所有房子調整。但評議委員會認為,房屋稅條例於民國90年7月1日修正,房屋標準單價每3年重行評定一次,因此從90年以後的房屋開始調整,「這不是追溯,因為沒有補稅!」 賴清德說,若今天有追溯,90年後直到今日的房子也都要補稅,如此才稱作回溯。

市府選擇對市民衝擊最小的方案,目前台南的調整比率是在有調整的五都中調整最少的。 市府稅務局長張紹源表示,房屋標準單價雖無強制調整規定,但公告價格與市值落差大,「台南已不能再晚了。」 台南市議會國民黨團副書記長王家貞與黨團成員謝龍介等10多名議員舉行記者會,痛批市府沒天良,連財政困難的嘉義縣也沒追溯回推,市府卻將11多萬戶舊屋納入調漲,預估第1年應可增加稅收約12億元。「15年屋齡房屋,已當作中古屋買賣,政府卻追溯來課稅,用小市民血汗錢彌補市府的無能,非常不合理!」 市議員謝龍介指出,據他當時掌握的訊息,台南原要將房屋稅最高調漲逾160%,經抗議降低。

但回溯至90年,沒保障人民生存、財產權,已涉違憲。
他被「揩油」獲賠償 全數捐愛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21 03:44 聯合報 記者吳政修/新營報導
21
黃忠誠與知名修護車廠、瓦斯業者發生消費糾紛,獲得賠償全數捐給家扶中心。 記者吳政修/攝影 分享家住新營區的黃忠誠,日前抓包一家知名車廠的保養廠揩油,向車廠索賠後,再揪瓦斯行業者偷斤兩,和解時分獲8萬、2萬多元賠償,與對方一起全數捐贈家扶,他既討回應有權益,又做公益,獲得讚許。 黃忠誠做生意,經常駕駛廂型車代步,9年來,都在新營區一家知名車廠的修護廠保養,2個多月前進廠添加變速箱油,明細表上寫3公升,回家後細想保養人員才灌沒幾下油,應該不足3公升,覺得有異,請教專業人士後得知變速箱容量根本不到2公升,他即駕車回保養廠要求卸下變速箱油測量,一量結果才1.7公升。

車廠總公司派人南下協商,黃忠誠說,1公升才200多元,但業者詐騙消費者可能行之有年,積少成多就很可觀,要求公司賠20萬元,但「錢不會進我口袋」,最後雙方以8萬元和解,一起捐給北台南家扶中心。

此外,黃忠誠有次叫了1桶10公斤的瓦斯,但搬上貨車時覺得瓦斯桶重量比以往輕得多,他立刻找人秤重量,結果去掉桶子重量才6公斤。他即找瓦斯店理論,對方表示,那是分裝場送來的,不知道重量。 但他說,偷斤減兩這麼多年,打算報警處理,在瓦斯業者苦苦哀求下,答應賠償2萬2000元,也一起將錢捐給嘉義家扶。 黃強調,他不是奧客,做生意當然要賺錢,但要正大光明,如果吃虧太大,當然要據理力爭,「錢不進口袋,捐做慈善,我講話就大聲!」

台南冰烤地瓜 外國人也愛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21 03:44
聯合報 記者吳淑玲/台南報導 22
炎炎夏日中,熱銷的地瓜冰棒深受客人喜愛,更銷往歐、美、日等國。

記者吳淑玲/攝影 分享很多人冬天愛吃烤地瓜,但夏天冰冰吃更受歡迎,台南市瓜瓜園「地瓜生態故事館」的地瓜冰棒,以台農57號黃心番薯做成蜜地瓜後,加上牛奶製成,可吃到地瓜的自然香甜,成了夏天人氣商品,平均月賣5600支以上。 另一項人氣商品「冰烤地瓜」更是賣到嚇嚇叫,還紅到國外,從日本、加拿大、紐西蘭、新加坡、馬來西亞甚至是杜拜都可吃到,冰烤地瓜冷凍可保存18個月,以冷凍貨櫃賣到世界各地,冬天可微波烤過熱熱的吃,夏天直接吃就像吃地瓜冰淇淋,天然又健康。

「地瓜生態故事館」經理劉慶嚴指出,今年夏天地瓜又有新吃法,以整顆冰烤地瓜切片後低溫烘烤而成,去掉地瓜95%水分後,保留地瓜的自然甜味及香氣,完全沒有添加物,與市面上的炸物相比,更加天然及健康。 劉慶嚴指出,今年地瓜受到寒害及強降雨影響,契作地瓜田損害不少,目前還有不少地瓜泡在水中不能採收,但地瓜食品的研發工作陸續推出,今年還有地瓜蛋捲等,都讓傳統的地瓜大變身,吃法更多變。
23
地瓜新吃法,以整顆地瓜切片低溫烘烤的點心。 記者吳淑玲/攝影

點亮雲林門面 斗六擴辦燈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21 03:44 聯合報 記者陳雅玲/斗六報導 24

雲林縣斗六市公所響應台灣燈會,明年將擴大舉辦燈節活動,外地遊客只要從斗六火車站下車,就可以步行賞花燈、遊斗六。 圖/本報記者資料照片 分享

雲林縣正積極籌備明年台灣燈會,斗六市因斗六火車站成為山線重要交通轉運站,市公所爭取提出斗六燈區計畫,預計在斗六市規畫4燈區,點亮雲林的門面 斗六市公所已經連續3年在斗六市圓環打造小燈會,雖然總經費只有80萬,但結合在地農產特色的花燈,仍吸引許多返鄉遊子及旅客賞燈,為參與明年台灣燈會,市公所提出1600萬元的斗六燈區計畫,希望納入明年燈會的活動中。

市長謝淑亞表示,市公所以「幸福過好年 斗六燈節」為主題規畫明年燈節,預計在斗六火車站、斗六圓環、太平老街、行啟紀念館規畫4燈區,粗估所需經費1600萬元。 謝淑亞表示,斗六市是雲林縣的重要門面,往來雲林的遊客除了搭乘高鐵外,斗六火車站更是主要的交通工具之一,斗六市肩負山線轉運的重要功能,因此希望能夠與縣府一起合辦燈會,透過台灣燈會,點亮斗六城市。

謝淑亞表示,明年斗六燈節活動將擴大辦理,燈節活動期間延長至一個月,目前市公所積極尋求民間企業支持贊助,已有廠商表達支持意願,斗六燈區交通方便,火車站下車就能以步行方式參觀,歡迎各地遊客明年來斗六看花燈。 曾經內向又自卑 音樂改變了他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21 03:44 聯合報 記者蔡維斌/虎尾報導 25 從小內向害羞的許峻翔(左3)在家扶學園輔導下,成為熱愛音樂的陽光青年,活出精采人生。 記者蔡維斌/攝影 分享「爸媽不必為我擔心了!」這是今年考上科大即將離開雲林家扶希望學園的許峻翔和已逝父母的對話,這位曾經徘徊人生十字路口,害羞口吃又自卑的小孩,7年來在社工的關懷和音樂的慰藉下,已成為一位陽光青年。 虎尾青商會長廖欽智、關懷愛心會主委陳冠銘及前會長丁雲卿昨天捐贈腳踏車給考上大學的學園孩子,在捐贈儀式中,獲知許峻翔的坎坷身世及勤學的歷程,深深令人感動。

家扶學園園長林香伶說,家境困苦的許峻翔,父親病逝後就被安置到學園,隔年母親相繼病故,從小內向害羞、說話結巴,個性沉默自卑,因口吃容易緊張,一說話嘴唇就發抖,不僅有學習障礙,在學校也屢遭霸凌,還罹患過度換氣症候群,常呼吸困難險些窒息,很難在一般學校生活,才安置到學園。 林香伶說,為培養許峻翔的信心,社工們帶領他學習攀岩、獨木舟,又讓他學習太鼓、吉他,很快成為學園最佳打擊樂手與吉他手,也幫助他重拾自信。

「音樂改變了他」社工師李依盈說,學音樂後許峻翔逐漸走出孤獨,開始喜歡與人接觸,甚至還被選為學園的「議長」和水電小天使,甚至以太鼓和吉他專長,今年考上科技大學大表演藝術系,他靠自己走出來,大家都為他高興。 許峻翔說,自己一直不愛說話,但愈不開口愈退步,他在音樂中找到自信,縱使童年滿是傷痕,但都已過去,想起這麼多人關愛與幫忙,他滿心感恩,這也是他努力向前走的動力。 昨天許峻翔用吉他彈奏最拿手的歌曲與大家告別,除了離情依依,感恩之情盡在琴弦裡,他更以旋律揚唱未來的他,希望人生永遠迎向陽光。

社工﹒霸凌

嘉義舊市公所文資審查 學生出點子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21 03:44

聯合報 記者林伯驊/嘉義報導 舊嘉市公所第2次文資審查委員會本周五登場,嘉大景觀系學生針對公所空間活化,提出一連串創意構想;救舊嘉市公所推動聯盟發言人陳世岸認為,盼順利取得文資的定位,「但信心只有一半」,重點是嘉市府要提出整體規劃方案。

嘉義大學景觀系、視覺藝術系與南華大學建築景觀系合辦期末聯展,昨天起在嘉義文創園區成品倉庫展覽一周,其中嘉大景觀系主題「舊嘉市公所空間活化規劃設計」,老師江弘祺說,從都市發展面向中立角度,激發學生思考,作品大致分為供產業使用、市民觀光空間、紀念性空間。

嘉大景觀系大三生朱峻毅認為,舊市公所可融入生活空間,栽種綠廊空間,讓親子漫步,透過和建築物對話流傳回憶;齊亮萱指出,嘉市圖書館僅3間,舊市公所規劃市民圖書館,戶外有閱讀空間,打造開闊環境。 市議員蔡永泉、戴寧、張秀華,新富里長廖淑玲等人昨天都參加這項活動。

陳世岸說,舊市公所是否有文資身分,都會有不同聲音,解決爭議方式應是對外開放,讓市民參與了解,更能釐清未來方向,現階段取得文資身分,保留建築,對市民才是最有利。 今年初首次文資審查委員會決議,舊市公所列為暫定古蹟延長半年,並期望嘉市府提出活化再利用方案。

不是你的錯 孩子需要「相信工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21 03:44 聯合報 記者謝恩得/新港報導

26

學生們種菜賣菜,要一步一腳印的實現自已的圓夢計畫。 照片/新港文教基金會提供 分享「爸爸曾說要把我賣掉,我真的很怕」。

嘉縣新港文教基金會的「相信工程─社區關懷計畫」陪伴偏差偏遠小學生,今年擴大照顧國中生,雖有外界捐款,仍需自籌經費以社會企業方式,義賣自己栽種的菜與自然米,歡迎大家響應。

好多童心 蒙了一層陰影 「阿嬤過世了,只剩我一個人孤零零的,姑姑們不想扶養我,說因為我不聽話,才害死阿嬤」,新港文教基金會成立的相信工程-社區關懷計劃,陪伴偏鄉孩子心靈成長,「相信工程的老師安慰我說:『不是這樣的,阿嬤80幾歲了,生病過世是人的必經之路,不是你的錯。』」這是相信工程小朋友小文(化名)內心的話。 相信工程 課輔關懷孩子 新港文教基金會的「相信工程-社區關懷計劃」開辦2年多來,藉著課輔方式,培訓專業老師關懷國小學生,今年還新開辦國中部,雖然有外界捐款支持,但需要關懷的孩子還很多。

基金會最近推出「相信工程公益包」,銷售綠園農場很搶手的自然米,都是基金會義工們以自然農法栽種的自然米,希望籌募經費開辦相信工程。洽詢專線(05)3745074分機62張小姐,自然米2公斤5包,售價2千元,加送「我愛新港」運動毛巾一條。

學生學種菜 害羞變自信 相信工程社區關懷計畫深入偏鄉,其中在中洋地區是整修當地閒置荒廢的小學,去年還開闢農場,社區民眾,和很會栽種蔬果的新住民媽媽們,指導小朋友以自然農法種菜,原本雜草叢生的校園變成一片綠色生機,但也因小學生經驗不足種到枯死。他們成功的採收一些空心菜及大陸妹,帶到夜市賣菜,從害羞膽怯到充滿信心的叫賣,籌募圓夢計畫經費,這是基金會另一個計畫,鼓勵他們要有夢想,也要腳踏實地的努力完成。

偏鄉﹒自然農法﹒捐款﹒社會企業﹒國中生

醫護屢挨打 朴子醫院自製防暴盾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21 14:49

聯合晚報 記者黃煌權/嘉義報導 27

衛福部朴子醫院院長蔡宗龍(中),為保護醫護人員的安全,自製6個防暴盾牌擺在醫院急診室、精神科病房。 記者黃煌權/攝影 分享
國內醫院暴力事件頻傳,屢造成醫護人員受傷,衛福部朴子醫院院長蔡宗龍自製6個木製「防暴盾牌」擺在急診室及精神科病房,醫護人員在遭受攻擊事件時,可緊急使用保護自身安全。女護理師說,盾牌輕,操作靈活,有助降低傷害,「謝謝院長的用心」。
蔡宗龍說,這是全國首創。 蔡宗龍說,5年前他在衛福部苗栗醫院擔任副院長時,因看到精神科的護理師被病患打傷,當時他就有自製防暴盾牌的念頭。

2年前他調到朴子醫院後,發現國內醫院暴力事件不斷上演,造成許多醫護人員被病患及家屬打傷,於是自行設計醫護人員專用的防暴盾牌。

許多實測過的女護理師都說,院內自製的防暴盾牌雖然面積看起來有點大,但拿起來卻很輕,很實用。另有醫師說,不要說徒手,即使遇到病患或家屬持刀械攻擊,這塊木製盾牌還是可發揮防禦功能,讓員警抵達前,將可能造成的傷害降到最低。 蔡宗龍說,他選用三合板製成長120公分、寬60公分的防暴盾牌,重量只有1.5公斤,一旦遇到暴力攻擊,醫護人員可輕而易舉拿起盾牌保護自身安全。院方人員指出,約在半年前,有護理師就曾遭病患徒手攻擊,幸好護理師及時拿出盾牌擋住身體,才沒被打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