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屏東九如奇俗 墓仔埔競跑驅疫迎端陽
2015-06-21 09:21:57 聯合報 記者張進安/屏東縣報導
昨天端午節,屏東縣九如鄉有一項特殊「傾尾畷」走鏢競賽,五百多名鄉民一對一競跑,爭奪「尾畷」(最後一次)大獎,大夥跑得興高采烈,現場喧天鼓聲助陣,幽靜墓園出現難得的熱鬧。

九如鄉早年是閩南、客家與平埔族混居,「傾尾畷」競跑起源已不可考;鄉公所指出,清朝末年,傳說當時村莊染上瘟疫,村民提議在墓仔埔「走鏢」,並選在端午節進行,以旺盛陽氣祛陰驅疫,後來村莊因此恢復平靜,也傳下這項獨特的民俗活動。

民國八十九年鄉公所辦理公墓公園化,興建納骨堂,如今公園已成附近居民運動、散步處所,但這項「傾尾畷」仍遵循傳統舉行,曾經因衝突中斷過二十多年,前幾年才恢復舉行。

「傾尾畷」比賽採一對一單淘汰,贏一場就晉級挑戰下一趟,「尾畷」指最後一趟,最後贏得比賽者就可把獎品打包帶回家。昨天社會組冠軍獲得五千元禮券,參加耆老組也有禮品帶回家。比賽分為老中青三代,社會組跑一百公尺,長青、耆老組為八十公尺,競爭激烈,加上親友助陣,墓園充滿歡笑聲。

八十七歲的許張碧梧平日打太極拳運動,昨天臉不紅、氣不喘地跑完全程,還直呼:「距離太短,還沒流汗就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