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竹南祭江洗港 媽祖坐新轎遶境
2015-06-21 08:29:22 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竹南報導

竹南鎮端午節民俗「祭江洗港」,昨天傍晚在中港溪出海口進行儀式,場面盛大。 記者張裕珍/攝影
分享
昨天端午節,除了立蛋、吃粽子、划龍舟,苗栗縣竹南鎮特有端午民俗「祭江洗港」也熱鬧登場,特別的是,中港慈裕宮媽祖鑾轎剛換新,第一次出巡遶境,傍晚遶境隊伍轉往中港溪出海口進行儀式,祈求合境平安。

「祭江洗港」端午民俗活動被縣府公告為無形文化資產,歷史已久,每年端午節午後,慈裕宮媽祖鑾轎經眾多陣頭簇擁遶境,由於少有媽祖在夏季出巡,竹南祭江洗港也成了台灣唯一媽祖夏季出巡活動。

為何會有「祭江洗港」?相傳中港溪口是重要出海口,清朝康熙元年後屢次發生渡溪溺斃慘劇,先民為求平安,始在出海口設壇祭拜,民國32年還曾有賞鯨船翻船,釀32人死亡,中港慈裕宮擴大祭壇規模,盼藉媽祖神力祭江。

祭江洗港昨天下午1點登場,陸續湧入六十多間宮廟陣頭在中港慈裕宮集合,向媽祖領旨後出發遶境,所到之處熱鬧滾滾,有別於往年,使用兩百多年的媽祖鑾轎剛換新,新轎上路氣勢更勝以往。

中港慈裕宮管理委員會總幹事黃湘元說,祭江洗港活動已有七十多年歷史,昨天有六十多間宮廟參與,齊心祈求地方平安,今年換上肖楠木打造的新轎,幫媽祖換「新車」。

昨天傍晚6點,陣頭、神轎及乩童陸續抵達中港溪出海口,潮水退去的沙灘可見「五方營地」,神轎與乩童繞行「五營」後,衝向出海口,完成祭江洗港儀式,回程也有信眾擺香案祭拜。

廟方指出,祭江洗港有特殊禁忌,眾人離開時,必須背向出海口,不回頭也不能出聲,最忌諱呼叫他人名字,一來可求自保,一來是不害人,眾神像則是面海退回,確保土地潔淨平安。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