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頭抬更高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6-21 03:11聯合報 李燕瓊/文字工作者(德國)

德國在二戰後低頭,現在頭抬得更高。圖為2000年9月,德國總理柯爾(右)與基民黨...
德國在二戰後低頭,現在頭抬得更高。圖為2000年9月,德國總理柯爾(右)與基民黨領導人梅克爾(右二)參加德國統一10周年紀念活動。(路透)
為了寫我在報紙副刊的專欄,曾採訪我市Staufen市長Michael Benitz幾次,第一次他就丟給我一個大哉問:你們兩國人民如何互相對待,又如何看待兩國關係?
記得我回應:人民是友善的,當然也希望上層友善以待。

我反問他:如果你是台灣的總統,如何處理兩岸關係?

他說:以百姓生活和期待為重,再來尋求中庸之道。

我再問:即使要彎腰、低頭?

他說:有所為的彎腰不是恥辱,德國不也在二戰後低頭過?

嗯!德國曾經有所為的低頭過,現在,頭抬得更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