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健康你我他/藍海綠地夜風 童年清涼三寶

【聯合報╱許素俞/南市東區】
2014.07.12 04:53 am

童年夏季,歡多愁少,徜徉在藍天綠地之間的天然教室,那時,我親土又親水。

暑假花紅柳綠絕不寂寞,我家前院有個小花園,園裡有大、小孤挺、胭脂花,四季含笑。後院有個大菜圃,內有番茄、南瓜、葉菜、玉蜀黍,還有一棵歪木瓜,角絲瓜及瓠子的瓜藤順勢攀上屋頂成了綠建築,屋內涼爽。

上午,我的工作是提小桶水替媽媽澆花澆菜,趁日頭大熱前做完,免得燙到植物。末了,順便給腳丫子潑桶水,簡直透水涼。

下午,待退潮後,換上舊布鞋短褲,爸媽領我經一疏林過一斜坡,抵岸邊下石堤,泡了海水,深則厲、淺則揭。粼粼波中躺著絕色天成的活貝殼,半埋海沙內半浮海沙外,我們信手撿拾,不貪心,滿竹簍,西向夕陽裡,高歌賦歸。晚餐喝那早已燉好放涼的鮮貝湯,比剉冰更退火。

稍晚全家到附近空地,夜空星斗滿天中,爸爸開講星座。風,沁涼如泉。藍海、綠地、星空夜風是我童年的清涼三寶。

如今,高樓大廈,離水隔土,好不惆悵。假想自己是失了江湖的俠客,紅塵遁走,自宅當古剎修行,口誦爐香讚偈,心流清涼法音。夏季,熱,也不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