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麗菜 芥藍 番茄...這些都是午餐廚餘種出來的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1-05 08:16聯合報 記者江良誠╱即時報導


image

南投縣環保局長方信雄採收用廚餘種植的蔬果,不只美味也有機。記者江良誠/攝影
南投縣環保局去年收集辦公室午餐廚餘,利用廚餘處理機製作成堆肥,在辦公室頂樓種植蔬菜、水果,蔬果成長狀況良好,有效減少垃圾量,環保局今年將擴大為「綠景農場」,推廣到各級學校及機關,讓民眾有健康有機蔬果可吃,也能大幅減少廚餘問題。
南投縣環保局長方信雄昨天上午到環保局頂樓視察種植的蔬果,包括高麗菜、芥藍菜、番茄、香菜及芹菜等,生長相當茂盛,這片頂樓菜園主要的肥料,全是環保局員工收集辦公室午餐廚餘,利用廚餘處理機做成堆肥。

方信雄說,南投縣沒有垃圾焚化爐,得委託外縣市焚化爐代燒,但有時其他縣市焚化爐沒有多餘的處理能力或是要求回運大量底渣,又會衍生新的堆置問題,或發生垃圾無處去的窘境。因此,垃圾減量落實資源回收相當重要。

南投縣不可以燃燒處理的垃圾中,廚餘就佔了3成以上。環保局積極推動廚餘做成堆肥,可有效降低垃圾量。常見的廚餘包括果皮、茶葉渣,只要放進廚餘處理機後,經過菌種分解,幾天後就能成為堆肥,也不易產生異味,相當適合做為蔬菜、樹木及盆栽肥料。

因此,新的年度環保局規劃「綠景農場」計畫,希望讓各學校、機關一起收集廚餘製作堆肥,既能從源頭減少垃圾,也有綠美化的效果,蔬果收成時還可作為食物,也養成學生愛物惜物的觀念,一舉數得。
image


南投縣環保局綠景農場,利用廚餘種植蔬果,不僅可美化環境,也是健康有機的蔬果。記者江良誠/攝影
image

南投縣環保局長方信雄採收用廚餘種植的蔬果,不只美味也有機。記者江良誠/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