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蔡英文拒九二共識 習近平的三招…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5 01:24 聯合報 葉萬安/前經建會副主委(台北市)



習近平最近兩度對台灣的喊話猶如哀的美頓書?選後將出招?報系資料照
分享總統大選不到二周,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在各方詰問下,就是不接受「九二共識」,不是躲避,就是採模糊策略。她一再說的「台灣共識」,其內容她也不說清楚。她承諾,若當選總統會以「維持現狀」的「台灣共識」為核心,而且她強調「要維持台灣人的選擇權」。一旦她以高得票率當選,她認為她不接受「九二共識」而當選,應是台灣人民的選擇,也是「台灣共識」,她當選後豈會接受「九二共識」。
大陸主席習近平,最近兩度對台灣喊話,即使他採取「聽其言,觀其行」的策略,但在大陸強硬的鷹派眼裡,習近平的喊話,就是哀的美頓書,台灣竟置之不理,豈肯罷休。

若蔡英文真高票率當選,仍避談「九二共識」,大陸的反制不會動用軍力,而另有三招:

第一招「雪崩式的斷交潮」。

有人估計我們的邦交國可能剩個位數,但民進黨會認為這樣只是面子問題、心理壓力;實質上反可少花錢,不做凱子,也不致「地動山搖」。

第二招,大陸當局宣稱台灣情況改變,暫停赴台旅遊。

去年來台觀光旅客已突破一千萬人,其中大陸遊客占四成。據世界觀光旅遊委員會最近發布的「二○一四觀光旅遊經濟研究」報告顯示,台灣二○一四觀光旅遊業對國內生產毛額(GDP)貢獻七六七一億元,占當年GDP四點八%,創造就業六十五萬人口。

如大陸來台旅客暫停一年,台灣GDP就會減少三千億元,相當GDP減少一點九%,使今年估計經濟成長率保二又要落空,而且失業要增加廿六萬人,可說已是「地動山搖」。不過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會認為九二一大地震、金融海嘯都讓台灣「地動山搖」,我們都撐過來了,這次應該也會撐過去。

第三招大陸領導人交代,加速紅色供應鏈發展,縮減自台灣進口。

去年台灣對大陸(含香港)出口一千一百億美元,若今年減半少五五○億美元,即使總出口衰退廿%。出口產品需要進口原材料及零組件,約占出口五十一%,扣除後淨出口減二七○億美元,即外需減少使GDP萎縮五點一%,對台灣經濟嚴重衝擊。

更嚴重的是失業的暴增,根據國際勞工組織去年五月發表的研究,二○○八至一三年台灣就業人口中,出口創造的就業占五十五%。今年若總出口減少廿%,則就業減少十一%,去年就業一一二○萬人,即減少一二三萬人;若以六十%計,則失業增加七十四萬人,連同觀光衰退失業增廿六萬人,合計則達百萬人;再加原已失業的人口,則今年底失業將暴增至近一五○萬人,除使失業保險補助基金無法承擔而崩潰,其連帶所造成的負面影響,將極嚴重。

由於失業暴增,民間消費勢將萎縮,出口衰退,消費萎縮,顯係需要不足,誰還會增加投資,創造經濟成長方三個引擎皆默,今年經濟還能有成長嗎?衰退的幅度可能在五%以上,物價下跌,陷入通縮。

在經濟大幅萎縮下,股市勢必下滑,外資二千億美元撤走,新台幣大貶,國人資金亦要外逃,四千億美元外匯存底難保,資金大量流入央行,通貨緊縮,淪入惡性循環。這不是「徹底傾覆」,什麼才是「徹底傾覆」?

不是筆者危言聳聽,若近七年來好不容易建立的兩岸良性互動關係遭到破壞,此一慘狀很可能出現。

image
漫畫 季青
分享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哀的美頓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