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嘉市文化路徒步區 17日起開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5 07:13 聯合報 記者林伯驊/嘉義報導


image
嘉義市文化路夜市實施徒步區,車輛違規進入情況零星,預計本月撤除所有定點巡守警力。 圖/嘉義市府提供
分享嘉義市文化路夜市上月開始實施徒步區,禁止汽機車輛通行,市警局支援12名警力,在兩端及各路口站崗,上周縮減剩4名。市府交觀處指出,民眾已經逐漸習慣,宣導期過後對違規者將直接開罰。攤商認為,徒步使環境變得更好,但商機並沒有提升。
市警局指出,配合政策推行,文化路徒步區的頭尾端中正路、民族路口,及中間穿插延平街、光彩街、蘭井街等,都有2名警力;上周五起縮減成中正與民族路口各有1名,加上2名機動,希望民眾守規,讓警力能活用。

交觀處交通行政科長賴義龍表示,上月18日徒步區啟動,雖然仍有零星民眾違規騎車,但整體狀況良好,本月17日起宣導期結束,將撤除所有站崗,僅設路阻,呼籲勿心存僥倖。

網路上對此政策好評多,攤商鄒慶玲認指出,看似人潮多,但平日生意下降5成,元旦也下滑2成,逛街人潮不等於消費量。

她說,原本騎機車購買的族群消失,攤位前匯集的人氣減少,買氣也跟著掉,「吸引更多人,卻犧牲買氣!」對於嘉市府發放消費券,鄒慶玲認為成效有待觀察。

市警局指出,本月17日若執法取締,違者可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60條,裁處900元至1800元罰緩。

顯赫「林家班」 名人輩出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5 07:13 聯合報 文/曹馥年


image
台南市政商望族「林家」的60多名後代子孫,前天到位於舊市議會的台南市議政史料館參觀前議長林全興、前市長林錫山等人的政績紀錄。由於史料館將被市府收回活化,目前斷水斷電,台南市歷屆議員協進會總幹事蔡世仁(右)臨時找來照明燈、手電筒導覽看展,林家子孫紛喊「不可思 圖/台南市歷屆議員協進會提供
分享台南市政商望族「林家」的60多名後代子孫,前天到位於舊市議會的台南市議政史料館參觀前議長林全興、前市長林錫山等人的政績紀錄。由於史料館將被市府收回活化,目前斷水斷電,台南市歷屆議員協進會總幹事蔡世仁(右)臨時找來照明燈、手電筒導覽看展,林家子孫紛喊「不可思議」。

西港日照中心 遠端監控 可查長輩實況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5 07:13 聯合報 記者周宗禎/台南報導

image
西港日間照顧服務中心設置遠端監看系統,可在任何地點上網觀看家屬活動與照護實況。 記者周宗禎/攝影
分享市府委託台南市志願服務協會在西港區開辦日間照顧中心,比照高檔幼兒園開設「遠端監控」系統,家屬可隨時上網經中心各角落監視器,查看長輩活動與照顧實況。
目前全市近20處政府委辦中心僅新營、麻豆與西港開設,有需要的家屬可先上市府照顧管理服務中心官網查詢。

台南市志願服務協會理事長謝進富表示,設置遠端系統是因對照顧品質有信心,日照中心有如「老人家的幼兒園」,各種活動與飲食都是為長輩規劃,讓家屬放心,可減輕家庭照顧負擔。

市府推動一區一日照中心,已在新營、白河、麻豆、官田、佳里、學甲、新化、玉井及東區、安南、安平、中西與南區、北區成立日照中心,衛福部參與在永康、柳營規劃,不過每處收容上限30人,多數承辦機構已收容超過20人,僧多粥少,且不少子女不願負擔費用,照顧老人的功能仍十分有限。

市府照管中心主任洪明婷表示,雖各照管中心容量有限,但能提供完善服務,例如基督教青年會在東區的日照中心,有專門的體適能中心,能為老人規劃個人專屬健身運動。

白河日照中心則有遠端監控心跳與血壓設施,能讓家屬、醫生了解老人家的健康狀況,有需要的民眾可就近向區公所、衛生所、照管中心提出申請,或上中心官網查詢。

高鐵周邊交通網 選舉熱門話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5 07:13 聯合報 記者蔡維斌/雲林報導


image
國民黨立委候選人張鎔麒。 記者蔡維斌/攝影
分享高鐵雲林站通車1個月以來,旅客天天爆量,這不僅是雲林縣2016的大事,未來如何創造更多便捷和利多,也成為候選人訴求焦點話題之一,民進黨參選立委蘇治芬和國民黨的張鎔麒,昨天各紓其見,積極爭取選民的認同。
張鎔麒說,在交通運輸方面,未來將爭取高鐵增班與蛙跳式來解決雲林的站運量,擴大爭取雲林旅客利多,同時再以雲林高鐵及台鐵斗六火車站連結成區域與在地交通網絡,形成一大眾運輸網,並兼顧醫療社區巴士行駛。

image
民進黨立委候選人蘇治芬。 記者蔡維斌/攝影
分享
張鎔麒表示,在高鐵帶動產業發展方面,未來打造布袋戲傳藝中心,加速文化開發建設,再以高鐵特區產業及行政專區土地建設,配合空地稅課徵規劃,帶動周邊及產業土地加速利用,讓寸土寸金的高鐵特定區,每吋地發揮最高效益。

他強調,將爭取以台大虎尾院區及學校用地,打造醫療及長照結合的虎尾新都心,並聯結北港朝天宮、台西安西府、麥寮拱範宮等宗教文化觀光產業發展,讓高鐵效益發揮到最高點。

蘇治芬認為,高鐵改變了雲林的交通型態,重要的是如何把周邊交通網相互連結,這需要中央與地方合作,以嘉義縣太保站被迫停駛為例,若非故宮南院開館,北港地區民眾恐怕沒有接駁車可搭,這是中央與地方連結的重要。

她說,未來將爭取興建連接78線快速道路土庫交流道的高鐵南側聯外道路,以及虎尾通北港的78甲快道,並廣設轉運站,搭配她過去一手推動的復康與幸福巴士深入沿海偏鄉,可讓高鐵交通網大到快道、小到鄉間小道,密集又便利。

蘇治芬表示,她縣長任內完成農博公園,規劃雲林世貿中心與布袋戲傳習中心,這是國內第一座「農業巨蛋」,作為雲林農業升格為國際化的基地,讓高鐵特定區最短時間內發光發亮,帶動全縣觀光文化產業發展,目前許多基礎已完成,未來點亮雲林絕不是夢。

斗六鐵路高架 吳威志提6願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5 07:13 聯合報 記者胡瑋芳/斗六報導


image
立委候選人吳威志(左1)昨天為爭取台鐵斗六區段高架化,提出火車站未來6大願景政見。 記者胡瑋芳/攝影
分享國民黨立委候選人吳威志昨天在斗六火車站前召開記者會表示,為爭取台鐵斗六區段高架化,提出火車站未來6大願景政見,要打通前後站區繁榮地方,不再讓旅客為停車問題傷腦筋。
競選總部主委謝淑亞、鎮北里長張欽堂、公誠里長王昭雄、三平里社區執行長林裕祥及里民30多人陪同吳威志發表政見,展現勝選及改善斗六火車站的決心。

吳威志說,將來擔任立委時,會將台鐵斗六火車站7年前改建時,未能與地方需求通盤檢討一併改善。目前站體提高為2樓,但因斗六區段仍然是平面舖設鐵軌,市區有多處平交道,容易造成交通事故,火車站雖然帶來南北交通便利,卻阻礙斗六市中心發展,導致停車困難、站前交通打結、商業經營不易等問題。

吳威志指出,將爭取斗六火車站比照員林火車站鐵路區段高架化,美化周邊環境,同時設立台西客運、日統客運、高鐵快捷等公車轉運站,設立火車站大型停車場,設置站前觀光商店大街,並提供公用自行車租借處及景觀藝術廣場,增加藝文團體表演場所,爭取台鐵普悠瑪號快速班車多班次停靠斗六站,藉以改善公共運輸提升便民服務。

吳威志強調,另會爭取中央資源協助斗六市長謝淑亞實踐「幸福城市」規劃,也為斗六人的便利實踐未來高架化夢想;謝淑亞指出,若願景實現可活化地方,讓斗六前後站發展均衡,帶來交通便利與商圈發展。

聽障木工師 比手畫腳教學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5 07:13 聯合報 記者李京昇/古坑報導


image
金牌聽障木工師傅李介洲(右),受勞動部邀請參與「明師高徒計畫」,教授木工技藝給年輕人。 圖/李介洲提供
分享「無聲勝有聲,技藝永傳承!」57歲的李介洲是聽力障礙者,曾兩度代表台灣參加國際展能節,獲得木雕和木工兩項金牌。
李介洲除了獲勞動部邀請參加明師高徒計畫,教授有意學習木工的年輕人,更到古坑鄉山峰國小,教導學校孩童木工、木雕技巧,希望藉此將傳統技藝延續下去。

古坑鄉山峰華德福小學校長黃錫培,兩年前某天在綠色隧道看見李介洲的木工作品,也讀遍他的事蹟與經歷,讓黃錫培相當感動,便極力邀請李介洲到學校擔任木工老師教導孩子。黃錫培說,李的作品有著一股樸實卻富含生命正面的能量,因此力邀他到校傳授技藝。

此後李介洲每周二、四都到山峰國小教學童木工,製作簡單木碗、湯匙或刀劍木藝品,因他聽不到聲音也不會發出聲音,只能以肢體語言指導,有段時間讓李介洲相當擔心,但「事實並非自己所想像」他笑著說,起初擔心學童會不懂,但經過一段時間相處,發現孩子的學習力,大大克服彼此間的障礙。

除了傳授木工技藝功夫,李介洲更希望傳達的是學習的精神,他表示,不管是什麼樣的技能,都是看似簡單,但學來不易,希望年輕人及小孩子,能夠透過技藝學習,從過程中得到不同的收穫。

黃錫培表示,平時學校也會安排教師一起上課,師生溝通方式有筆談、也有比手畫腳,一段時間後建立了彼此情感交流與信任,希望孩子們從李介洲身上,不單是技術面的學習,也能從他困境中超越自我的精神,獲得心靈層面的成長。

嘉市警爆退休潮 現缺91人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5 07:13 聯合報 記者林伯驊/嘉義報導

嘉義市警局去年底一波退休潮,共27名警官及警員申退,加上常態性64個缺額,市警局累計空缺91人,占總數比例約1成,市警局指出,預計本月底的特考班分發、全國統調,可望為嘉市警注入新血。

市警局人事室主任鄭益智說,去年底退休包括第一警分局勤務中心主任李煌仁、公園派出所長何勇錡,還有8位小隊長、4位巡佐及13位警員,高階職務已派代,但基層警員只得靠新分發、統調來補足。

據指出,許多警察擔憂退休制度的改變,恐將影響權益;不論是警察適用的「危勞職務」的70制(年資加年齡需達70,但年資必須超過15年、年齡達55歲。)或今年公務員適用的80制,因此達到標準的都趕緊申退。

鄭益智表示,嘉義市有834位編制警力,加上原本64位缺額,近百空缺占總數約1成,對照外縣市缺人情況,屬於中間水平,目前尚不影響選舉勤務,預計月底特考班分發、全國統調,一定先補足外勤缺口。

災區芥菜收成 9道好菜上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5 07:13 聯合報 記者呂慧瑜/番路報導


image
嘉縣議會議長張明達(左三)舉辦阿里山高冷無毒芥菜創意料理發表會,縣長張花冠(左四)等人協助行銷。 記者呂慧瑜/攝
分享嘉義縣議會議長張明達兼任嘉縣觀光協會理事長,連續7年都送芥菜苗到災區,去年10月底為協助遭莫拉克風災重創的大阿里山區,加碼新增2萬株高麗菜苗及5萬株芥菜苗,如今芥菜已開始收成,昨天在名都飯店盛大舉辦芥菜風味餐發表會,並端出9道芥菜入菜的創意料理。
嘉義縣觀光協會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嘉義中會,連續7年送芥菜苗到阿里山莫拉克災區,高海拔所種出的無毒高冷芥菜,一推出即供不應求,今年芥菜和高麗菜苗數量更加碼到7萬株。

image
芥菜創意料理中的雕工精緻「陸海煨芥菜」極具特色。 記者呂慧瑜/攝影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
縣長張花冠表示,八八風災至今6年多,在政府與民間團體努力下,讓7萬株芥菜苗在受災土地上,生長出優質芥菜,成為阿里山最具特色的高冷蔬菜,未來也將成為季節性的觀光農特產。

昨天推出的9道結合芥菜創意料理,色香味俱全的精緻菜餚,讓人看了口水直流。

不噴灑農藥的無毒芥菜因種植在阿里山高海拔山區,口感清脆甘甜,目前3顆芥菜售價100元,欲購買者請洽嘉義縣觀光協會。

張明達表示,募集芥菜苗送災區種植至今,農民都以自然農法不噴農藥方式種植,建立了阿里山芥菜好品質的口碑,許多農民都搶著要種,「阿里山高冷無毒芥菜」也因此打響名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