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窗很療癒 玉里車站月底完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5 08:38 聯合報 記者謝龍田/玉里報導


image
玉里火車站改建即將完工。 記者謝龍田/攝影
分享
花蓮玉里火車站何時可以完成改建?居民都很關切。鐵路改建工程局東部工程處玉里段段長薛文城昨天表示,會趕在本月底前完工,以因應春節旅客疏運。

image
玉里火車站改建即將完工,旅客中心留有鏤空「天窗」,天氣好時藍天白雲「一片天」,有療癒之效。 記者謝龍田/攝影
分享玉里火車站改建工程正日夜趕工,工人忙上忙下。工人說,最麻煩的是連續假期要暫停,方便旅客進出,還有列車停靠時,一些工作也要喊停,「做做停停,才會一再延宕」。
「承包商正全力趕工。」薛文城說,原本預計2月底完工,現在要趕在1月底前完成,讓售票房、候車室及站前廣場等都可以使用,方便春節連續假期的旅客往來。

之前有人抨擊「玉里火車站的外觀像監獄」,但改建工程接近完工階段,車站亮點逐漸浮現,不少人認為「很有療癒效果」。

其中,廣受旅客好評的是2樓遊客中心的「天窗」設計,部分「天窗」有美麗的金針花圖案蓋頂,部分鏤空;天氣好時,從鏤空處望向天際,藍天白雲的「一片天」很有療癒感。

有旅客特別拍照,與朋友分享玉里火車站的美,強調「車站美不美?要用心去感受」。

薛文城表示,玉里火車站完工後將脫胎換骨,為配合整體景觀,還特地把西側連接電桿的迴流線下降1公尺多,如此從遊客中心望去,才不致於「眼前都是電線」。

至於鏤空的「天窗」,會否導致旅客淋雨?薛文城指出,鏤空處是在站體與遊客中心餐廳間的休憩平台,下雨時,旅客可進入,有遮蓋處,不會淋到雨。

年底前拆45座電塔 還宜市天際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5 08:38 聯合報 記者林縉明/宜蘭報導


image
橫跨宜蘭市區45座高壓電塔及支撐物,配合台電管線地下化,預計今年底前全部拆完。 記者林縉明/攝影
分享
宜蘭市東港路變電所往南至環市東路,高壓電塔林立,地方爭取管線地下化,但礙於土地問題,工程延宕多時,經多次會勘、協調,台電花費8餘億元進行改善工程,表示最快年底前拆除45座高壓電塔及支撐物,恢復美麗的天際線。立委陳歐珀表示,將逐年逐步推動全市高壓纜線地下化。

橫跨宜蘭市、壯圍鄉等地的高壓纜線,民眾質疑電磁波影響生活品質,加上每逢颱風季節,電纜線容易被勾斷,導致民生用電受到影響,台電早在民國85年配合環市東路開闢時預埋管線,提前為管線地下化做準備,卻因連接站設置土地遲遲無法解決,全案因此延宕多年。

立委陳歐珀接獲民眾陳情,積極與市公所合作加速推動地下化,經過3年多來協調、會勘,終於解決用地問題開工,陳歐珀、市長江聰淵等人昨天前往現勘了解進度。

陳歐珀指出,自從上任後召開8次協調會、4次會勘,爭取盡速完成纜線地下化,如今總算動工,算是完成這個不可能的任務,屆時民眾不用在飽受電磁波威脅,也把美麗的天空還給民眾,有助於帶動城市發展。

台電台北供電區營運處電纜組經理陳世傑表示,地下管線工程已完成9成,預計5月可以銜接管線測試,試運轉3個月後即可展開電塔拆除工程,配合農作物收割期,會等待收割後,再拆除21座電塔及24座支持物。

江聰淵表示,高壓纜線橫跨新生里、慈安里、中興里等密集住宅區,民眾擔憂電磁波造成身體危害,尤其是去年遭逢2次颱風都停電,一旦地下化後,類似情況可望改善,民眾都非常期待高壓纜線地下化。

星期評論/宜縣泳池收費漲4倍 阻了泳運推廣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5 08:38 聯合報 本報記者廖雅欣

宜蘭運動公園縣立游泳池將拆除改建國民運動中心,未來不僅規模縮小,收費也連漲好幾倍;游泳是老少皆宜的運動,公立游泳池本來就應該具有推廣性質,如今收費變高,更難讓游泳運動普及化,也難怪近來外界擔心,未來恐怕會成為沒人要去的「蚊子游泳池」。

許多宜蘭的學子對這座游泳池,都有很深的情感,很多人的暑假都是在這裡度過,最主要是縣立游泳池的收費低,學生花得起,距離宜蘭市區近,很方便。

宜蘭多雨,國民運動中心爭取多年,縣民期待能有平價的運動場所,新建的游泳池沒有維持原來的水準,規模卻縮小,只剩25公尺長的泳道,收費一律每人20元,漲4倍到全票80元,學生50元。

雖然縣政府說明,游泳池提供溫水,也增加SPA、烤箱等設備,才會漲票價,必須落實使用者付費機制;但溪北沒有其他平價的公立游泳池,也缺少適合的游泳訓練和比賽場地,對於推廣游泳運動、培養游泳選手來說,新設施並沒有太大幫助。

既然是公立游泳池,就不該以營利為目的,未來營運後,更應主動提供公益、選手訓練及學生授課等使用,才不辜負原本公立游泳池,兼具推廣游泳運動的功能和責任。

蘇澳小吃PK 周四網路票選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5 08:38 聯合報 吳佩旻

蘇澳鎮公所舉辦首屆「蘇澳人氣美食小吃」比賽,透過觀光所、在地民眾及網路粉絲團推薦鎮內各式美食小吃、餐廳店家,總計有41家業者參與,鎮公所公布初選結果,由大芳園活海鮮、大海豐活海鮮、小酌大飲、水都活海鮮、永昇快炒海鮮、永豐活海鮮、阿海海鮮小吃、食上鱻活海鮮、富美活海鮮、新海樓活海鮮等20家特色美食入圍,將於周四開放第二階段網路票選,歡迎民眾近期前往入圍餐廳品嘗比較,並造訪鎮公所網站投票支持店家。

吉安1號公路通車 長輩牽手體驗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5 08:38 聯合報 記者徐庭揚/花蓮報導


image
縣長傅崐萁(右三)及吉安鄉長黃馨(左二)等牽著阿公阿嬤步行吉安鄉一號公路上,見證通車典禮。 記者徐庭揚/攝影
分享
「吉安鄉1號公路新闢工程」耗資4億餘元,歷時1年4月完工通車。昨由花蓮縣政府舉行通車典禮,縣長傅崐萁、吉安鄉長黃馨等人牽著8名、逾90歲吉安鄉長輩的手,走踏體驗新闢道路,見證吉安鄉新建道路所帶來的便捷。

「吉安鄉1號公路新闢、南華2街拓寬工程」獲交通部公路總局核准納入「98~103生活圈道路交通系統建設計畫」辦理,總工程費4億1340萬元;新闢拓寬道路包括由中央路延伸段至南華2街長449公尺、寬30公尺以及南華2街由吉安路5段銜接至省道台9線,全長928公尺、寬20公尺。

傅崐萁表示,新闢道路由中央路南行至南華2街,左右各聯通台9線及台9丙線,並銜接至知卡宣大道,將有效紓解南北向幹道交通,對吉安鄉的南區整體發展有很大助益。

「吉安鄉逐步完成各項基礎建設,提升鄉親的幸福感。」傅崐萁說,花蓮市連結吉安鄉的中正路也已拓寬,現在中央路也延展到吉安鄉,並拓寬南華2街作為省道連結道路,後續縣府規畫下期道路建設計畫,自中央路延展至南華立體交流道,預計今年動工,吉安鄉基礎交通建設將更完備。

鄉長黃馨感謝縣長支持,讓1號道路平面化,帶動附近土地經濟效益價值及地方發展,而且由於道路沒有高架化,預算上比較節省,因此在縣長協助爭取下,將南華2街納入工程計畫並延伸至台9丙線,不僅拓寬了道路、也強化了排水功能,地方鄉親更期盼可以繼續把南華2街延伸至山下路,並整治提升排水,讓淹水問題迎刃而解。


花蓮信義學小提琴 攤商年捐萬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5 08:38 聯合報 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花蓮市信義國小昨天上午舉行獅子會關懷教育活動,由國際獅子會第六分區主席林梅妹聯合所屬花蓮縣第一、蓮花、洄瀾、汎札徠獅子會,組團合贈小提琴教育經費1萬元及愛心傘80支。

校長薛明仁說,該校去年2月開始推動全校學生免費學習小提琴,近八成學生每周4天學小提琴,一年所需經費近20萬元,校方雖申請教育優先區計畫及兒福聯盟社團補助,但經費仍短缺。

林梅妹得知後,決定每年資助信義國小1萬元,長期資助學校永續推動小提琴教學,讓每個小孩能快樂學琴。

林梅妹是綜合市場梅子土雞負責人,熱心公益,得知信義國小有很多弱勢學生,決今年起每年捐贈1萬元教育經費,讓學校能持續推動免費學小提琴的目標。

獅子會也致贈愛心傘80支,期望下雨天提供需要的師生使用。



選戰精彩倒數 鎖定聯合新聞網粉絲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